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艺术专业人才培养方式研究

环境艺术专业人才培养方式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观念的改变,环境艺术专业也应运而生,它不单纯的是一个纯欣赏的专业,它涉及到好多学科、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在现实中有很强的实践性,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就必须要求环境艺术专业的学生要有知识功底扎实、动手能力强等多种综合素质。只有这样的人才才会适应社会的发展。本文从环境艺术的学生需要有的素质出发,从而对环境艺术专业人才培养方式的研究。

关键词:环境艺术;综合素质;社会发展;培养方式

近年来,中国为了追求经济的快速增长,一直在积极发展工业。但是却忽视了因为工业化建设所带来的环境问题。随着我国国民素质的不断提高,人民已经认识到环境的问题,正在积极的改变当前的现状,并且已经从简单的生存观念转变到对高品质文化艺术的需求上来了。环境艺术专业正是这个时期需要的人才,所以拥有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于一身的环境艺术专业的人才一定受到社会的“拥戴”。

一、当前环境艺术专业人才培养的现状

1、传统教学观念较浓

许多老师受传统观念的思想影响,对该专业的学生只是课堂上理论知识的灌输,也没有顾忌到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程度。认为只要把理论知识讲完,就算是完成了教学要求。他们忽视了环境艺术专业的应用性很强,需要学生在有扎实的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更要具备深厚的艺术素养和对社会的观察力。只有具备综合素质的专业人才,创造出来的艺术作品才会有艺术的气息,才会受到大家和社会的喜爱。

2、实践教学环节缺乏

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许多学校看到外国在教育方式上有实践教学这一重要环节,也认识到了实践教学对学生培养上起到了重要意义。但是好多学校只是将这一重要环节停留在书面和口号上,并没有真正的将这一重要环节付诸实践。课堂高深的理论知识缺少和实践教学的结合,使学生的实践能力很难得到培养和发展。

3、教师的综合素质有待提高

环境艺术专业的学生需要扎实的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等综合素质,这就对环境艺术专业的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老师的综合素质很高,才会在教学手段上改变从多方面引导和锻炼学生的综合素质。但是许多环境艺术的老师受到工作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没有做到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结合的要求。这样的老师在培养学生上也只能把理论知识传输给学生完成教学要求,并没有对学生的实践能力进行培养。

二、环境艺术专业人才培养方式

1、完善教学大纲

在基础理论知识的大纲上,通过环境艺术专业的专家和学者共同研究,在大纲上增加实践教学这一重要环节,使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通过完善教学大纲,让不同的老师在授课的进度和深度上基本保持一致,当然老师也可以在此基础上,适当的改变自己的教学方法从而对学生其他方面的培养。因为环境艺术专业的学生需要许多的综合素质和其他学科的知识。老师要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让学生在完成对本专业学习的基础上,通过对其他学科知识的涉猎来丰富自己的知识。还可以让学生积极动手,学习其他专业的技能,从而多方面多角度的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2、改变教学内容

环境艺术专业的理论知识相对来说是比较枯燥的,学生在课堂上单纯的听老师的知识讲解,很容易走神,很难跟着老师的讲课思路走,这样一来就达不到对学生的教学目的。所以,老师在课堂的教学过程中,通过改变教学内容,将专业的理论知识和现实生活相结合,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可以在讲某个知识时,通过列举现实生活的例子的方式并对现实例子的详细讲解使学生对理论知识有更深刻的理解。除此之外老师还可以针对知识的难点重点和同学们有争议的知识点进行课堂讨论,通过学生之间的讨论产生活跃的课堂气氛,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在活跃的课堂气氛中学到知识。

3、引入校企结合方式

学校是对学生理论知识的培养,虽然也能对学生的其他能力的到培养,但只是很少的一部分,通过引入校企结合的方式,不但让学生能学到许多课本以外的知识,最重要的是能很大程度的提高学生的专业动手能力。只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动手能力的人才才是社会所需要的。

4、加强实践教育,培养创新型高素质人才

因为环境艺术专业的应用性较强,它涉及到多科学科的知识和专业技能,就需要加强对学生的实践教育。随着人们对教育方式认识的改变,认识到传统的教育的缺陷,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教育必然会从传统的知识传授向素质和技能等方面转变。通过实践教学,让学生把知识和实践相结合,通过这种方式也让学生的创新能力得到培养,从而创造出有价值和创造力的作品。

5、加强环境艺术专业师资队伍建设

环境艺术专业发展虽然迅速,但是并没有形成成型的专业体系。所以需要环境艺术专业的老师通过共同的探索,努力开拓出既符合对人才的培养和社会的需求,也有自己专业特色的道路来。通过加大对换进艺术专业师资队伍的不断建设,最终引起社会的关注和认可,促进环境艺术专业的健康发展。

三、结语

环境艺术专业在对城市的环境发展问题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环境艺术专业的人才不仅仅是对理论知识的掌握,更要对其他涉及学科知识的了解和掌握,对本专业技能的熟练掌握。通过学习和实践具备个人艺术素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综合素质和能力,符合现代社会对人才的需要。

作者:汤少哲 单位:中原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惠琴.《浅析景观设计中的水元素的运用》.淮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论坛.2007(04).

[2]吴浙宁.《文化特性与景观设计》.淮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论坛.2008(01).

[3]郑曙阳.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教学的理论思考[C].环艺教与学.2006.7-9.

[4]李文海.我国人文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的方法与建议[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