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新与人才培养联盟关联

创新与人才培养联盟关联

摘要:广告学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进程中,基于“四维互导”框架下的专业课程体系创新与人才培养联盟关联密切。文章提出了促成关联有效性达成的具体路径选择,同时也给出了确保有效关联的分析与评估策略建议,并对构架评估有效性标准模型提出了参考意见。

关键词:专业课程体系;人才培养联盟;路径选择;分析评估

在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进程中,开展有关课程体系创新与院校创新型人才培养联盟关联研究,能够在推进专业教学改革走向质量上乘,兼顾用人市场和行业领域总体要求发展程序上起到重要推动作用。笔者结合目前国内高校广告学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现状,尝试提出广告学专业课程体系创新与创新型人才培养联盟关联的探索经验与举措。

一、专业课程体系创新与人才培养联盟关联路径选择

目前来看,结合高等教育实际,有效地促成两者之间的密切关联,可以尝试从以下路径来有针对性地展开构建:

1、共享平台资源库建设与实施需要依托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来支撑

在创建人才培养联盟时需要认真校对各校具体情况,在兼顾各院校教学实际前提下,构建一套适应各院校教学参考的专业课程体系就成为亟需面对的重要问题。要通过先期调研与整理,找到制约两者之间关联的症结所在,然后结合人才培养联盟总目标,按照细分目标方案进行研究与实践。联盟中每个院校可以基于自身已有教学改革和基本专业课程设置现状,系统总结出在创新型人才培养领域的经验与教训与联盟中的其他兄弟院校进行分享与交流,找到最为适合各院校共享的课程建设体系和整体发展思路,并且以此为突破口来共同实现联盟框架下的整体建设思路的构筑与实验。相关研究者提出的“要强调其系统性原则,要以系统整体目标的优化为准则,协调系统中各子系统的相互关系,同时要精心设计各层次和模块的指标,使系统完整、平衡,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可控性”①可以成为我们开展上述相关环节的重要参考。此外还需明确的是,在具体课程体系建设中不能盲目将联盟整体人才培养总目标分配至各校广告学专业教学实际中,建议可以按照总体方案进行参考,在兼顾总体目标同时不能一刀切,允许各院校特色性、有独特市场竞争能力的专业课程建设方案能够在各自人才培养体系中占绝对主导地位。

2、课程体系开发与完善设计可为学生专业能力培养提供充分保障

目前各院校广告学专业课程设置存在较大差异,这似乎也间接地印证许多研究者较为一致的认识,即现行地方高校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设置存在与市场需求不相适应的现象,课程与社会需求契合度不高,缺乏实用性、针对性和灵活性,已经不能很好适应时展及个体的需要②。在具体探索进程中,注意积极整合现有教学资源,借助联盟共享资源平台来构建全新的“四维互导”创新型培养教学体系,不断形成独具特色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多数高校广告学专业将传统文化传承与传播作为学生必有知识储备,在语言文化、文字层面扎实地打好基础关,为广告文案专业课及相关信息处理课程打好基础。再有就是积极引入广告学教学及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前沿资讯与研究成果、行业新动态趋势等等作为课程讲授重点也是在执行此部分关联探究任务时必须考虑的问题。

3、经验汇总可优化课程体系组成结构,有助于共同提升

经验与教训是开展“四维互导”创新型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的宝贵财富,也是教学思路及路径探索的借鉴与参考。从长远利益出发,要将创新型人才培养联盟整体人才培育目标作为研究关联环节的重点来对待。笔者拟建议从以下几个模块来尝试:首先就是继续巩固基础类课程的开设比例与基本格局;其次是重点突出营销与策划类课程在专业课程体系中的比重和地位。其中就包括广告策划、整合营销传播以及媒介研究、广告文案创作以及广告调查与效果评估等课程的巩固与提升;再次就是创意与设计类课程,笔者认为应该谨慎选择与设置设计类课程,应尽可能将教学重点放在前沿课程的选修和补充上。

二、关联互导有效性评估的环节与指标

借鉴目前国内较为流行和通用范式,在开展关联互导有效性评估时需要注意环节有:

1、预先进行需求分析

笔者认为应该及时将“四维互导”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纳入到专业人才培养正常轨道上,这是现阶段有效促进高校专业人才培养最为紧迫的尝试。专业教师教学提升以及专业学生素养提升的双重需求预定了本研究项目的实际应用价值与社会效益。只有来源于实际需求的教学改革原动力能确保整体项目研究顺利开展以及向更深层面拓展。只有那种面对实际紧迫需求而开展的教学改革,才能在基本层面上确保研究的有效性和普遍影响力。

2、设定可测量因素并进行转化分析

早有学者指出,课程体系是“所设全部课程互相之间的分工和配合,是教学计划的核心”③。笔者建议应细化相关可测量因素,将其作为具体操作参考,评估就是对数据与文献进行分析,并以此对项目本身价值开展评判。一般来讲,它具体包含两个最为核心因素,即确定具体价值与评判是否真正达到预期目标。从现有已经开展工作来看,将两者之间关联互导具体细化为可以操作的关键元素和节点,在具体操作时更为便利和有针对性。

3、设置有效性衡量尺度

在具体操作中,可抓住重要节点来进行有效性评估。可以参照通用行业做法,以学生为导向,重点评估专业学生满意度,可以细化为评估推动学生满意度提升的具体变化轨迹;学生意见和建议的比例和内容指向;专业学生对“四维互导”核心的理解与接受、认可程度;是否促动学生和专业教师之间互动与沟通;是否提升专业教师对专业学生的敏感度;再有就是让专业学生与其他院校学生进行良好沟通,能否在各级专业竞赛中体现出教学改革有效性。以项目核心目标为导向的衡量评估尺度,能够让研究者不断重视项目研究目标,还能够便于确定项目自身元素的优先顺序,以及更加方便项目的控制等。

4、甄选具体评估策略

在正式选择与使用具体评估策略前,应该明确“评估”核心是不断有效地促进广告学本科教学相关领域的改进与提升,其主要目标是全面关注与解决相关问题及找到具体的解决对策;其主要关注焦点是以相关问题为基础,系统比较项目结果与项目研究目标的异同,以此来判定关联互导是否达到目标。相对于研究层面来说,对于关联互导评估的结果,只是为不断改善与提升教学改革研究的质量和水平服务,目前暂不受到普遍推广的约束与制约,在评估信息接受者层面,也只是与最终决策者分享有关联的信息和数据资料等,不向更多的人群来广泛传播相关数据信息。“四维互导”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在评估关联互导的有效性时,需要明确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进行受益学生和教师规模评估和关联互导关联框架规模评估两个核心维度的考察与分析。

5、严格执行有效性评估程序

我们参照通行评估质量规范程序,认真梳理有关专业课程体系创新和院校人才培养联盟关联互导相关问题。可以从如下评价程序出发,主要涉及制定计划、实施方案及评估总结。首先积极收集资料,在分类统计基础上进行分析总结评估,最终形成综合定性与判断。再有,以前期总结文献资料为基础,开始咨询和诊断出现的问题,一面肯定成绩的同时,一面找到不足和劣势,为下一步的诊断提供参照。此外还有就是将评估结果进行归纳总结,并且提供给院校人才培养联盟的被评估者,进而为日后的教学同行和联盟中各院校专业教师提供经验借鉴和数据支撑。这也是为了能更好地发挥有效性评估的激励和导向功能。

结语

从专业课程体系创新与人才培养联盟关联互导的路径入手,笔者结合当前实际提出了促成有效关联的具体参考路径,同时也鲜明地指出了关联探究有效性分析与评估、研究与实践的的必要性与可参照的具体策略与建议;再有也指出了搭建评估有效性的标准模型需要具备的维度和关键指标,相信上述种种探讨对于我们系统开展“四维互导”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定会起到持续有效的促进与推动作用。

注释:

①王锐.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研究[J].价值工程,2014,(27):258-259.

②雷存喜,俞福君.地方本科院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路径[J].教书育人?高教论坛,2014,(12):36-38.

③赫冀成,张喜梅.课程体系与人才培养比较研究[M].沈阳:东北大学出版社,1994:19.

作者:王爽 单位:辽宁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