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管理人才培养论文

旅游管理人才培养论文

一、研究方法及数据来源

2014年6月8-28日,采用问卷调查、网络电子问卷调查、电话访谈、深度座谈等多种方法,对位于杭州、温州、丽水等地的5家旅游酒店、3家旅行社的企业负责人和相关岗位从业人员进行了抽样调查。本次调查共发放问卷120份(纸质问卷60份,电子问卷42份,个别访谈18份),收回的有效107份,有效率为89.17%。

二、结果与分析

1.旅游管理相关行业现状。截止2010年,浙江省的各类景区中,拥有1个部级旅游度假区和17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8个部级风景名胜区和41个省级风景名胜区、132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382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5个部级森林公园和69个省级森林公园、9个部级自然保护区和9个省级自然保护区、6个部级历史文化名城和11个省级历史文化名城、14个国家历史文化名镇、5个国家历史文化名村、78个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或村镇、12个部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117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2.旅游管理行业岗位人才需求分析。从现有的实习岗位看出,酒店业主要以“服务员”岗位为主,其比重高达70%,原因在于,“服务员”主要包括客房、餐饮、前厅服务员,酒店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其服务的特点又是人对人、面对面的,要保证酒店业务的正常运转并保持必要的品质,就必须有足够的人力资源做保证。随着经济的不断复苏,第三产业得到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星级酒店、饭店餐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因此,对基层“服务员”的需求不断增大,而对领班、主管、经理以上的“管理层次”岗位需求相对较少。就旅行社行业而言,“导游员”备受亲睐,其比重到达80%。主要原因在于,旅游接待业务是其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内容,导游员最为这项业务的灵魂人物,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其旅游形象的树立、业务的熟练程度、素质的高低、服务质量的好坏,几乎都离不开导游员的贴身、贴心服务。高校大学生综合素质较高,综合能力较强,成为旅行社基层业务的主力军。“计调”业务是计划与调度的结合称谓,是旅行社内部专职为旅行团,散客的运行走向安排接待计划,统计与之相关的信息,并承担与接待相关的旅游服务采购和有关业务调度工作的一种业务类型,事关统筹安排,因此,企业相当重视,岗位比例约为10%,其他职位相对较少。

3.旅游管理专业对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和岗位分析。研究发现,从业人员一般拥有本行业的证书,即可获得本行业的认可。例如,从事饭店业的人员,若是拥有饭店中级服务员资格证、饭店领班证等基层岗位的证件,较为受旅游酒店部门的欢迎,旅游企业对此需求强烈,“十分需求”的比例分别达到87%和90%。而对于旅行社而言,拥有“导游资格证书”的需求较为强烈,其“十分需要”的比例达到100%。对于旅行社而言,不同性质的旅行社对于装业证书的要求也是有所求别的。这是因为国内旅行社负责经营招徕、组团、接待国内旅客的旅游业务,因此,普遍对于中文导游资格证要求较高;国际旅行社主要负责招徕外国旅游者来中国、华侨与香港、澳门、台湾同胞归国及回内地旅游,为其交通、游览、住宿、饮食、购物、娱乐事务及提供导游、行李等相关服务,因此,对外语水平要求较高,除了要求学生持有外语导游证,“全国高校英语等级合格证书”也是需求较为强烈,而对于学生所学的专业要求不限制。而对于普遍性的证书,如“全国计算机等级合格证书”,企业需求并不十分强烈,“十分需要”程度仅为54%,只要满足一般的用工要求即可。

4.旅游管理专业对应的能力提升分析。研究发现,“沟通能力”、“合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3个方面的要求较高,其重视程度均为100%。“应变能力”、“信息收集处理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的要求也较高,其比重均超过90%。“计算机应用能力”“写作能力”的要求比较低,其重视程度仅为78%左右。旅游企业普遍认为,组织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适合在校内专业实训,其必要性和效果可能更好,其倾向性分别高达57﹪和80﹪。分别有50﹪和65﹪的旅游企业人员认为,学生的“沟通能力”、“应变能力”需要在企业顶岗实习中得到锻炼。“信息收集处理能力”、“写作能力的提升”则需要在校内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实现。

三、旅游专业建设的对策

1.加强专业教育,注重核心课程的学习。①全面了解专业发展前景,认识职业岗位及要求,培养职业意识、确立学习目标、准确职业定位并有明确的职业规划。②有区别的加强专业课的学习。例如,偏向酒店行业实习的学生应加强酒店市场营销、酒店英语、客房服务与管理、前厅服务与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的学习,偏向旅行社业的学生应加强导游业务、导游基础、旅行社管理、旅行社营销、旅游文化等方面的提升。

2.课程设置突出职业岗位能力培养与综合素质培养。根据调查中显示的旅游企业对人才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浙江省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应注重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合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

3.完善实践教学体系。由于旅游行业比其他行业更注重实践能力和实践经验,因此,培养合格的旅游从业人员应有科学、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包括:实践教学形式(专业认识实习、课堂实训、实验室模拟实习、旅游企业岗位实习、毕业实习等);各实践教学时数;实践教学的组织形式、管理模式、考核制度等。

作者:栾福明单位:丽水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