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对企业管理决策影响

大数据对企业管理决策影响

[摘要]企业管理决策的制定为复杂、动态的过程,需完成数据信息的收集、筛选、分析和判断等环节。而在大数据时代,数据量取得了急剧增长,给企业管理决策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影响。基于这种认识,文章对大数据的内涵和特点进行了分析,对大数据对企业管理决策的影响展开了研究,从而为关注这一话题的人们提供参考。

[关键词]大数据技术;企业管理决策;决策权;决策技术

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大数据时代已经全面到来。在这一背景下,人们普遍开始使用大数据进行事物的分析和判断,以便得到更加准确的分析结果。而对于企业来讲,则要利用大数据加强管理数据信息的分析,以便制定科学的管理决策。所以就目前来看,大数据已经给企业管理决策带来较大影响。加强对这些影响的分析,能更好地推动企业发展。

1大数据的概念及特点

所谓的“大数据”,其实就是海量数据。从信息技术的角度来讲,大数据技术则为海量数据的分析和挖掘技术。作为基础性资源,大数据毫无疑问拥有重要的商业价值,但是无法利用传统数据处理方法进行大数据的高效管理,还要利用专业化的技术手段实现大数据的处理。从特点上来看,大数据拥有海量化特征,可以达到TB乃至PB级的存量。另外,大数据拥有多样化特征,拥有多元的信息内容,包含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的数据信息,能够以后一种方式实现人机交互等过程信息存储和管理,因此能够构成庞大数据库。[1]再者,大数据拥有高速性特点,将随着信息传播媒介的变化而变化,所以需要得到及时处理。

2大数据对企业管理决策的影响分析

企业管理决策的制定,需要有数据信息的支撑。所以在大数据时代到来的情况下,企业的管理决策将受到全方位的影响。而加强对大数据给企业管理决策带来的影响分析,则能进一步了解大数据的作用,继而更好地完成企业管理决策的制定。

2.1对决策主体的影响

从根本上来讲,企业管理决策是由决策主体提出的。而大数据的出现,已经给决策主体带来的影响。一方面,在大数据时代,企业管理决策主体的职能已经发生改变。在过去,决策主体需要成为决策的参与者,凭借自身知识水平、经验、能力乃至主观判断提出管理决策。但大数据技术的出现,要求决策主体完成数据的精准分析,并根据分析结果和管理经验提出更加准确的决策。在这一背景下,决策主体不只是直接参与管理决策的制定,还要参与决策数据的分析,以便为企业员工提供有效的决策信息。另一方面,在运用大数据制定企业管理决策的过程中,数据分析师的地位在逐渐上升。在过去,大多数企业并不存在数据分析师的职位,所以分析师并非是管理决策的主体。但在大数据时代到来的背景下,数据分析师的作用越发重要,其将通过分布式处理、统计分析完成整个业务操作的整合,并完成信息的有效传递,因此将对管理决策的制定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此外,大数据技术的出现,也使企业管理决策主体发生了思维的转变。不同于过去,决策主体在制定决策的过程中,更多地受到了理性因素的影响,倾向于采用科学方法完成数据背后关系的分析。

2.2对决策权的影响

在企业制定管理决策时,采用集中式决策和分散式决策模式将拥有不同的决策权配置形式。采用前一种模式,决策权将被集中于企业较高的管理层。而采用分散式决策模式,则将由企业相对低的管理层掌握决策权,即各部门管理者拥有一定的自主权。就目前来看,使决策权分散给个人,可以更好地完成个人因素的准确评估,并且掌握更多的数据信息,进而使权利内容和知识内容得到更好的协调,因此能够更好地实现决策制定。在过去较长时间里,企业的决策权都比较集中。在这一阶段,企业管理者可以通过预测市场环境制定管理决策,所以决策权的分配不会给企业组织生产带来过多影响。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则推动了决策权的分散化发展,能够使更多员工掌握企业决策信息和权利。[2]因为就目前来看,市场环境变得越发难以预测,企业管理者需要通过员工获得更多的数据信息,以便结合环境动态变化制定科学的管理决策。因此,大数据的产生,无疑也对企业管理决策权分配产生了影响。

2.3对决策技术的影响

在企业管理决策制定的过程中,还要通过获取知识得到科学的决策结果。在过去,企业主要需要获取实体知识,并通过建设数据库进行知识管理。但在大数据时代,企业不仅需要获取实体知识,更要获取海量的虚拟知识。采用传统的决策技术,显然已经无法满足知识的获取和管理需求。因为管理这些知识,企业需要完成知识的集成、筛选、处理和分析,并根据管理决策制定的根本需求完成数据的生产。同时,企业还要完成数据内容的实时处理,以确保数据能够充分发挥作用。此外,企业需要加强数据信息的挖掘,以便掌握数据之间的联系,进而使数据的价值得到进一步提升。为达成这些目标,企业还要建立管理决策体系,从而利用该体系实现数据信息共享,使全员参与到企业管理决策制定中。此外,企业还要完成数据资源平台的建设,以实现信息沟通管理,进而更好地进行数据信息管理。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大数据运营问题,开始尝试对大数据进行试点规划,从而利用大数据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实力。由此可见,在大数据时代,企业管理决策的制定受到了明显影响,企业不得不利用新的决策技术进行知识管理和数据管理,并通过分析数据加强知识内容的挖掘,以便对企业知识内容进行完善,继而更好地完成管理决策的制定。

2.4对决策环境的影响

在大数据时代,企业所处的决策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不同于过去,企业使用的存储单位已经得到了显著提高,上升至TB、EB等级别。在全球互联网环境中,企业用于连接互联网的设备已经超出了150亿台,数据量每年的增幅能够达到50%以上。对于企业来讲,每年都需要从市场获得大量的数据,然后通过数据再利用完成企业发展风险的评估,进而得到有效的管理决策。而云计算技术的出现,使得企业所处的决策环境发生了进一步变化,使得企业需要依靠数据驱动完成决策方案的制订和选择等工作,以确保决策的管理实效。凭借大数据的先进性,企业可以更好地发展知识经济生产要素,从而有效发挥企业内部管理和财务状况实效。因此在未来发展环境中,大数据技术在企业管理决策制定中将发挥最大化的价值,以改善企业管理决策和绩效。此外,在大数据发展环境中,企业需要面向全员制定管理决策,从而更好地应对信息发展给企业发展带来的挑战。而想要达成这一目标,企业管理者需要坚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对企业管理组织结构和文化氛围进行优化,进而使企业管理决策信息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3]在此基础上,通过将数据和人的主观能动性较好地结合在一起,则能完成科学管理决策的制定。因此从决策环境上来看,大数据显然也给企业管理决策带来了重要影响。

3结论

通过研究可以发现,在企业管理决策制定方面,大数据的出现使管理决策主体、决策权、决策技术和决策环境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面对这种发展形势,企业管理者还应加强对大数据分析和管理问题的认识,并利用大数据加强企业管理,以便得到科学的管理决策,进而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

参考文献:

[1]林畅.大数据是如何影响企业管理决策影响的研究[J].现代商业,2016(12):114-115.

[2]于瑶.企业管理决策中大数据的应用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6(14):143.

[3]张俊杰,杨利.大数据背景下企业决策管理的现实困境与应对策略[J].商业经济研究,2015(7):106-107.

作者:洪珊珊 单位: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