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初探

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初探

摘要:

ERP是一种科学先进的管理理念,同时也是一种技术含量高的管理模式。其存在的原因主要是能够科学有效地配置企业各方面的资源,并在最大限度内发挥这些资源的自身作用,对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文章从ERP系统的功能及其作用的角度出发,对如何推进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提出相应的意见。

关键词:

ERP系统;企业管理;信息化

ERP是一种关于企业计划和企业管理的软件,它具有集成化、系统化等特点,它涵盖了企业人事、企业财务、企业信息等诸多方面。ERP以实际情况、因地制宜为原则,将企业的管理理论和管理理念结合在一起,体现了企业的管理方法,促进了企业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的提升。

1ERP系统的应用优势

ERP系统应用在企业管理中,主要体现了全球化、快速化、重组化、虚拟化四大优势。首先,ERP系统使企业经营走向全球化。目前,经济、信息技术、市场竞争全球化是当今时展的大环境,它给企业的自身发展带来了巨大冲击和机遇。相应的电子商务发展十分迅猛,抢占市场的能力十分强大。因此,大多企业借助电子商务的运营思想和运营方法,将业务打入到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通过利用ERP系统,优化企业资源配置及提高企业决策能力,进而提高企业的经营水平。其次,ERP系统使企业内部机制运行快速化。ERP系统能够对企业经营中所涉及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与预测,对企业把握发展方向、规避经营风险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由于ERP系统的功能强大,满足企业对内部管理和信息化建设的相关需求。ERP系统利用其自身准确、高效处理信息的能力,帮助企业对动态市场的分析与感知,使企业节省了一定的人力、物力、精力等相关支出,大大提升了企业内部机制的运行效率和运行质量。再次,ERP系统能够使企业资源重组化。ERP系统的基本功能就是对企业资源进行整合与重组,将企业资源配置最优化,充分发挥资源自身的优势,从而帮助企业拓展新市场、新业务,以及降低相应的管理成本与运营成本。最后,ERP系统虚拟化。ERP系统虚拟化是一个动态虚拟的过程,它指的是对实际资源进行模拟整合。通过将模拟整合后得出的结果进行相关的分析,为企业提供相应的工作方案。ERP系统虚拟化有利于企业规避风险,有利于企业实现效益最大化。

2基于ERP视角,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2.1对企业信息化认识不足

很多企业对企业信息化的认识不够充足,致使其信息化管理理念滞后,仍停留在信息化进入企业时的阶段。一部分企业只是单纯地将计算机软件应用在日常工作中,认为使用计算机软件就等同于保证企业信息化,这种认识已极不利用企业的未来发展。还有一部分企业,了解了ERP系统的强大功能,过分地依靠ERP系统,缺乏对企业内外环境的研究与分析。由此可以看出,企业对信息化认识不足,必定会导致企业内部管理乏力,进而不利于企业抢占市场先机,获得长远发展。

2.2ERP软件缺乏相应的适应性和稳定性

目前,我国ERP软件缺乏一定的适应性和稳定性。相较于国外的ERP软件,国产的ERP软件的功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缺陷与不足,这就使其缺乏更为广泛的应用性。又由于一些企业,其类型相对复杂,对ERP软件要求也比较高,这就使一些国产的ERP软件失去了适应性。另外,一些综合实力比较强大的企业,比较看重国外的ERP软件。然而,国外的ERP软件在实际应用存在着一定的麻烦,缺乏一定的稳定性。由于ERP软件是一种科技含量高的软件,其自身蕴含着一定的思想文化和经济文化。大多国外的ERP软件操作流程与国产的ERP软件操作流程不一致,再加上相应的汉化程度又十分低,这就给企业信息化管理带来诸多不便,甚至会使企业信息化管理能力事倍功半。

2.3中小型企业信息化建设偏软

多元化和谐发展是当前企业发展的目标,一些中小型企业为了促进多元化发展,大力拓展业务范围。由于这些中小企业自身经济实力不强、结构体系不完善,业务流程不规范且十分混乱,再加上存在一定的经营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就会使其信息化建设偏软。又由于我国现阶段的ERP技术还不足以支撑实时动态的企业业务,不能满足企业因业务发展需求而进行及时的变更,这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国的ERP发展提出了更高层次的技术要求。

2.4企业信息化人才短缺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信息化技术人才更是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不二利器,信息化人才短缺必然是制约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我国一些企业为了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大了对ERP系统的应用力度,但由于缺乏相应的技术人才,致使企业信息化建设受阻。企业本身就缺乏信息化人才,再加上信息化程度不高,两种因素相互作用,就会使企业信息化建设更加难以实现。

3基于ERP的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方案

3.1通过对项目计划的严格控制,加强项目管理水平

有关人员应做好项目计划工作,根据项目计划中的内容去实施和完成具体工作,从而实现优质的项目管理。项目计划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是需要根据外在环境等有关因素的变化进行及时有效的调整,也需要对项目目标进行科学合理的全面分析,并保证项目计划活动的及时性、顺畅性。通过对项目计划中的每一个环节进行把控,明确项目目标,从而实现企业对项目整体的有效管理。另外,在项目计划工作中,需要注意以实际情况为准、保证ERP系统功能的实现与发挥、明确计划事项的时间、保证计划内容的全面性、体现计划的可操作性、明确工作人员的权责分工等事项。

3.2优化业务流程和提升业务质量,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

如果企业对业务流程的管理不科学、不合理、不规范,就会使企业的发展受到很大程度的影响。因此,企业必须要加强业务流程管理。ERP系统最为直接的作用就是优化业务流程,企业通过利用ERP系统,与企业盈利情况相结合,对企业的业务进行全面、细致的分析,针对分析结果所反应出的问题,制定出相应的改善措施,这不但有利于企业的内部改革,也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更能优化企业的业务流程。就ERP系统对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作用,企业有关领导应该对其提高重视,应将业务流程引入到ERP系统中,加大相应的各项工作的开展力度,不断保证日常工作的准确性、精确性、从而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

3.3以实际应用需求为导向,加快企业管理走向现代化

企业管理走向现代化,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是一步就能到位的。企业应本着以实现自身利益为目标,以符合市场需求为导向,掌握社会和市场动向,逐步实现企业现代化管理。现代化管理离不开先进技术的支持,因此,企业应不断利用ERP系统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构建ERP现代管理体系。另外,在大环境的要求下,企业应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在生产经营提高创新意识,创建出一套满足自身需求发展的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和改进ERP系统,充分发挥ERP系统的各项功能,加强各项工作的协调性,从而实现企业发展目标,提高企业效益。

3.4吸纳和培养信息化技术人才

缺乏信息化技术人才是制约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有关领导应积极吸纳和培养信息化技术人才。通过招聘方式,把社会中的信息化技术人才吸收到企业中。再通过聘请相应的专家,给予企业现有的信息化技术人才进行业务培训,使企业不断积累信息化技术人才,以及提高信息技术人才的技术水平,从而解决企业信息化建设中的各种难点,进而全面实现企业现代化管理。

4结语

总之,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已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任务。因此,企业应不断构建ERP系统,不断完善管理体系,推进企业信息化的建设,带动企业的效益发展。

参考文献:

[1]廖雯静.基于ERP视角探索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J].品牌,2015(10):215.

[2]李南.ERP视角下的会计实践教学模式优化路径研究[J].商业会计,2012(3):117-119.

[3]钟敬红,宋玥.基于会计信息化视角下的企业内部控制研究[J].情报科学,2012(6):907-910.

[4]孙燕.ERP视角下经管类实验教学体系研究[J].市场周刊(理论研究),2014(3):127-128+99.

[5]董利.ERP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价值[J].企业导报,2013(2):36-37.

作者:曹玉琦 单位:广东九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