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轨道交通企业管理模式创新

轨道交通企业管理模式创新

摘要:

数据对于企业运营管理十分重要,在当下大数据时代,企业的需要有一套新的管理方式,之前的数据采集方法以及工具很难满足现在企业的需求,大规模的数据需要更加合适的工具以及处理方式。目前,企业信息管理需要面对当前情况下的机遇与挑战,并进行改革和创新。这篇文章对于大数据环境下我们企业管理模式的创新进行了研究,以新的理念和思路,推动我们企业管理模式的进步和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关键词:

大数据环境;企业管理;创新;轨道交通

由于计算机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以及物联网技术的持续发展,越来越多的新型信息服务方式出和大量的网络数据出现,标志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大数据能够促进社会的变革,在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带来更多的方便的同时,也为企业提供了新的管理手段和思路。社会各个行业以十分重视大数据的发展,因为大数据给现阶段的企业发展带来了较大改变,并且大幅度的提升了企业效率,对于大数据的环境的持续改变,企业的数据收集、数据存储以及数据分析使用等方面都迎来了新的挑战,因此需要加强对于大数据环境下企业管理模式的研究。

一、大数据的含义

所谓的大数据,最早的解释就是:数据已经成为了现阶段各个行业的重要生产因素,这个定义是由美国的一家信息咨询公司提出来的。不过维基百科有着不一样的解释,维基百科中说所谓的大数据指的就是传统数据处理应用软件不足以处理它们的大或复杂的数据集的术语,在总数据量相同的情况下,与个别分析独立的小型数据集(Dataset)相比,将各个小型数据集合并后进行分析可得出许多额外的信息和数据关系性,可用来察觉商业趋势、判定研究质量等。可见,大数据比之前的信息技术以及数据库软件处理能力更加的先进。

二、大数据时代下企业管理所面临的挑战

1.企业管理者对大数据的重视程度较低

现在部分企业管理者还没有意识到大数据的重要性,忽视了对于大数据的使用。目前,大多数的企业管理者都以为大数据仅仅就简单的进行数据的收集与管理,忽视了其在企业实际运营中的价值,在数据化时代,大数据可以帮助企业在行业竞争中活动优势,并促进企业的经营管理的提升。

2.企业智能化程度有待提高

大数据所涉及的技术有:数据储存技术、数据处理技术以及数据挖掘技术。由于现在信息技术的持续进步,进而出现了比较多的新型技术,最为常见的新型技术就是云计算技术以及交互行为技术。商务智能是一种汇集了多种现代化技术的饿数据处理工具,这项技术可以执行数据处理工作,数据整理工作以及数据分析工作,并且给有关的企业带来了数据分析的技术与方法。目前大多数的企业没有充分意识到商业智能的重要性,通过使用事实支持系统来帮助企业制定决策,进而给企业带来数据分析的技术与方法。商业智能是大数据的核心技术,影响到各个行业,目前还没有得到广泛的使用。

3.没有正确的大数据价值观

由于互联网技术以及通信技术的持续进步,进而促进了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有关的企业数据量逐渐增长。企业的数据有比较多的类型,里面有只有数字文本的结构化数据,也有半结构化数据,还有非结构化数据。现阶段大多数的企业数据处理方法仅仅能够处理结构化数据,不过现在企业里面的非结构化数据所占的比例是85%,所以有关的企业需要及时的做出应对,进而通过有效的办法来处理这些非结构化的结构。

三、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实现轨道集团企业管理模式创新

1.提升企业管理人员对大数据重要性的认识

企业管理者当进行企业的决策与管理的时候需要一个正确的意识,所以要想转换大数据时代的企业管理模式就首先需要改变管理者的意识。最主要的就是需要企业管理者明确现阶段的市场形势,持续的进行创新以及突破,放弃之前的经营模式,进而促进大数据时代的发展。企业的管者通过清晰的认识到数据的商业价值,将数据和企业的重大决策联系起来,以发挥数据在企业中的重要价值。企业相关的技术人员应该积极的跟企业管理者进行沟通,并在企业进行决策的时候提出意见和建议企业管理者意识到数据的重要性。在单一数据无法满足企业需求的时候,就需要大规模的数据分析系统进行分析。

2.建立完善企业信息化系统,支持数据分析、运用和决策

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取决于企业的信息化基础,要实现企业的智能管理,就必须要提高企业的信息化水平。这里的信息化首先要建立企业数据收集、整理、分析的信息化系统,作为数据挖掘分析的基础,进而帮助企业完成运营和决策;其次,还有企业人员的信息素养和数据意识的培养。信息系统用户要意识到数据对于系统的重要性,只有提高了数据的质量、真实性和可靠性,才能保证信息系统的成功。

3.分析企业的业务流程,提升大数据对业务和管理的支撑

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为企业运营和决策提供技术支持,提升企业管理的效率和水平。对于轨道交通企业,大数据可运用于规划、设计、施工、运营各个阶段,增强对大数据对企业管理的决策支持。首先在规划阶段,借助大数据和地理信息系统,实现线路路径分析、路网规划分析、经济指标分析,辅助轨道交通企业进行分析决策;其次,辅助优化施工过程,通过信息化手段将施工方案模拟不同方案资源配置、施工程序、设备调用等,提前发现空间不足、安全隐患等问题;再次,利用大数据辅助地铁安全运营,通过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的应用,及时获取行车安全、客流量密度和环境情况,避开事故和险情发生。利用信息化手段,支撑轨道交通企业更加安全、有效、持续、健康地建设运营。

四、结束语

大数据时代企业需要持续的完善管理模式,改进企业管理中对于数据的使用,进而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支撑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本文主要研究了大数据时代中,企业管理所面临的挑战,通过分析,进而提出轨道交通企业在大数据时代企业管理模式的思考和改进,从而更好为企业管理和轨道交通建设提供决策支持。

参考文献

[1]余义勇,段云龙.大数据时代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研究[J].技术与创新管理,2016,(3):302-307.

[2]田新,肖钰麟,廖芬.大数据环境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研究[J].湖北理工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3):43-47.

[3]郭亚军,赵路路,赵静.大数据环境下企业技术创新知识管理模式研究[J].现代情报,2016,(7):13-17.

[4]李国彬.浅谈大数据环境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6):6.

作者:孟慧萍 单位:合肥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