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综合统计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综合统计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摘要】

现代企业迅猛发展,企业中的各项管理制度在不断的完善,综合统计部门作为一个管理部门也在发挥着自己的作用—为企业领导的决策提供依据,本文通过分析综合统计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结合笔者的实际工作经验,提出了统计在具体工作中出现的几个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阐述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

综合统计;统计数据;作用

随着现代企业的快速发展,企业中的各种管理制度不断的完善与加强,而综合统计也成了不可忽视的岗位。因为统计是人们用于认识社会、了解社会经济发展规律与趋势的手段,同时也是对社会经济进行科学管理与监督的工具,是社会宏观经济发展监测与调控的方法之一。作为企业中的综合统计管理部门,对内,是搜集企业内部各个统计数据,形成信息,加以分析,提供给各层级的领导;对外,是统计信息沟通的桥梁。如此说来,企业的综合统计部门显得尤为重要。统计数据是否准确、及时,直接关系到企业计划编制、经营决策、绩效考核、薪酬分配等方面的质量好坏,所以综合统计部门应该充分考虑企业在管理过程中实际的需求,在企业内部建立一套完整的统计管理制度,同时还应建立一套科学的、系统的、完善的统计指标体系,使统计的整体功能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得到充分的发挥。

一、综合统计在企业管理过程中表现出的重要性

(一)企业中的综合统计涉及各个方面

(1)企业中的综合统计从各个部门收集数据,形成报表,主要涉及的内容有:财务指标: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利润等指标的当期数及同期数;能源指标:能源的当期累计消费量、消费金额以及上年同期数值,能源合计消费量等;劳动统计指标:从业人员人数及人员平均数、工资总额等指标的当期数。(2)综合统计人员负责对外、对内上报报表,主要涉及的报表有上报国家统计局的《财务状况》、《非工业重点耗能单位能源消费情况》、《从业人员及工资总额》等月报、年报,以及全国经济普查所要求填报的统计报表;上报各类行业协会的季报、年报;上报上级单的月报;上报企业领导的企业月度生产经营报表等等。(3)政府相关部门的调研,涉及经济方面的问卷调查,要求企业填报,通常也是由综合统计人员组织企业相关部门人员进行填写。

(二)统计工作是企业科学制订年度目标计划的基础

企业综合统计是科学管理企业的一种重要手段,亦是领导制订未来发展规划、作出经营决策的重要依据。制订年度生产目标计划需要建立在统计数据的基础之上,二者不可脱节,统计为计划服务。统计数据得出的信息为经济发展寻找规律,从而依照规律来科学地制订未来年度生产经营目标。除此之外,还需根据上年度统计出的生产部门具体完成情况及其储备的工作量,结合财务相关数据、本行业的发展前景,进行生产目标计划的制定。

(三)统计数据为绩效考核提供依据

目前大多数企业实行绩效考核制度,每月考核生产部门工作量、成本、利润等指标,经过核算,发放适当的绩效奖金,这都与综合统计工作分不开。

(四)综合统计人员需要上报各种政府统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所布置的统计报表,这些统计资料为政府的宏观经济政策的制定及调控提供数据支撑

二、综合统计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一)统计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

随着企业内部管理岗位的不断整合,有些单位的统计人员为兼职人员,其本身还有其他工作,这部分人员往往精力有限,通常先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对于统计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明显不如专职统计人员强,更不用说系统地学习统计的相关知识,提高业务水平,仅仅是应付必填的几张统计报表。但在统计的实际工作中,如果不懂统计原理、统计方法,盲目地进行数据收集、整理、汇总和加工,容易造成数据的差错、混乱、失误,不能准确无误地提供给数据使用者,同时也增加了员工的工作量。

(二)统计数据的质量

涉及统计报表的数据通常是由其他专业部门人员提供,对于有些指标的理解偏差容易造成统计数据质量的下降。此外,由于政府部门、其他行业主管部门和上级企业的各部门、各专业会向本企业布置报表,虽然有些指标是相同的,但是报送的口径、范围和要求不同,需要由企业内不同的专业部门进行报送。这样一来,本企业内专业部门、综合统计部门和上级企业之间就会出现数据不一致的现象。

(三)统计人员对于统计分析的作用不足

统计人员对于统计工作往往是进行收集数据、汇总数据、上报数据这几个步骤,而忽略了对统计数据的进一步分析。数据收集上来后,通常根据报表上面的指标要求,进行填报,并没有更深入地思考、分析研究这些数据所带来的信息。给企业领导上报的内部报表也是数据颇多,分析不足,顶多有个历年数据的对比,并没有结合当时市场经济形势,分析出数据差异的具体原因及提出有价值的建议。

三、面对存在问题的几点建议

(一)增强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提高其综合素质,保持统计队伍的稳定

企业综合统计部门应坚持抓好综合统计人员的培训工作,定期组织人员进行统计法规的相关规定、统计理论知识及统计实务的培训,统计人员通过不断的学习,将这些统计知识转化到具体的工作当中,进而弥补工作中的不足。企业中其他部门、专业的相关统计人员,还应加强对自身专业知识的学习,加强对本专业对接的政府部门的统计指标解释的学习,从而提升统计人员的整体素质。除此之外,企业中各部门还要保持统计岗位的人员队伍稳定,避免人员流动造成对统计工作的影响。

(二)提高数据的质量,发挥监督作用,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

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今年年初在国家统计局调研时曾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统计工作。多次强调,统计工作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统计数据形成的信息是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必须防范统计造假,确保统计资料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总理则要求,坚持以事实为依据,必须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可靠,为国家各项决策部署提供科学的、完善的数据支撑。因此,对于企业来说,提高统计数据的质量是必需的。综合统计人员首先系统地学习报表指标解释,对于各个报表指标义熟悉掌握,在收集数据的时候,知道哪种数据能确保准确性。其他部门专业统计岗位的统计人员同样需要提前将自己专业内的报表指标熟悉、吃透,才能准确快速的提供数据。同时综合统计与各专业统计所填报的统计报表中涉及口径、范围和要求不同的问题,建议设计统计报表时,将指标解释标准化、唯一化,方便统计人员的理解,在进行各种数据收集时,坚持相同单位、相同指标、相同时间、相同口径、相同数据的原则,提高统计数据的质量,而政府各部门、各个行业主管部门和上级企业从各类报表中获取数据的准确性也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的准确性提高,使其质量有所保证,经过运用统计调查分析得出的资料用于验证、监督企业经济运行是否满足市场的客观规律,是否与国家的经济政策一致,企业的经营决策是否正确等方面,确保企业稳健发展。

(三)加强统计人员对数据的分析,发挥统计分析作用,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依据

统计分析是一项具体的分析工作,是统计人员收集完大量数据后进行的,它是依靠大量的统计数据,运用科学的统计方法,把本质从表相上剥离出来,与企业当时所处的客观市场经济形势相结合,从中发现呈现出的企业经济发展状态是否脱离原本路线。此外,综合统计人员可以根据从统计数据分析出的企业经营状况,联系国内市场走势和发展方向,迅速提供各种有价值的信息及分析材料,为各级领导了解企业运营情况,监控运营动态以及做出经营决策提供依据。总之,统计工作是通过收集、汇总、分析统计数据继而形成统计信息用于反映事物的本质与发展规律,它是企业管理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而综合统计部门也应利用广泛的信息资源,对收取到的数据进行深入加工,加强分析研究,对统计工作积极创新,不断寻求适合企业自身的统计方法与手段,为企业领导的经营决策提供全面、准确的依据。

参考文献

[1]彭丽平.浅谈综合统计部门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现代商业[J].2007(14).

[2]王茂.浅谈综合统计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大众商务[J].2010(12).

作者:徐新娜 单位:中交天津港湾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