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与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财务与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摘要:

随着现代企业管理体制的确立,财务管理已经成为企业管理的核心,在大家所认同的概念中认为财务就是会计,往往将二者混为一谈,本文根据自身从业经验,浅谈二者在企业管理中各自所肩负的功能。

关键词:

财务;会计;企业管理

一、财务与会计的异同

(一)概念不同:财务是管理企业在经济活动中资本增值的决策活动,在日常企业管理中,财务管理人员根据公司董事会制定的战略目标,根据公司现有的人力、物力、财力以及外部市场等综合指标,结合各部门的方案对将要运营的项目进行评估,计算、预测带来的收益。会计是对已经完成经济活动进行加工、整理的管理活动。主要是核算和监督,会计核算职能是指会计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通过确认、记录、计算、报告等环节,对特定主体的经济活动进行记账、算账、报账,为各有关方面提供会计信息的功能。(二)时间不同:财务管理侧重的是未来,对还未发生的事项进行分析、评估,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会计是对已经发生过的经济信息进行整理,具有真实性和唯一性。(三)功能不同:财务的功能是预测、决策、计划、控制;财务预测偏重的是资金,以及筹资成本和资金所产生的现金净流量,目的是把公司利润最大化,以及股东利益最大化,同时在资金运作过程中控制财务风险。会计的功能是核算、监督、服务。会计核算贯穿于经济活动始终,是最基本功能,也被称作反应职能。在核算过程中监督企业存在的问题,并将信息反馈出去,服务于生产经营活动。

二、财务管理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

财务管理在企业中的作用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价值管理。在一般概念上,财务管理就是对企业资金运动全过程的管理。公司董事会制定公司年发展战略目标,无论企业是进行扩张还是紧缩,是搞公司并购及投资新项目,前期先行的就是财务管理的活动。以公司发展目标为基础,根据各部门的设计方案,从一个项目前期开始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利用价值形态进行的一系列活动。第二,综合管理。在管理过程中参与人员不仅有财务部,而且还有市场部、人力资源部,通俗的讲也就是人、财、物的一次优化组合,怎样使这个组合发挥最大价值就是财务管理的目标。在企业活动中,只要涉及经济方面的内容就会有资金运动,就在财务管理的范畴。第三,利润最大化是企业财务管理的目的,有了目标企业活动才有方向,所有的经营都向着这个目标进行并把这个目标作为各项管理工作出发点和归宿。财务管理是对这种目标确立和实施过程的基础,也是对这一目标实施程度考核和评价的标准。

三、会计核算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一)会计核算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信息和依据。会计核算的要求是会计人员能够严格遵循我国的相关法律和准则,对原始的资料进行各项核算的过程,其中包括对资料的确认,整理,审核,计算。然后再把审核的凭证进行记账、结账、编制报表、报税等对内对外提供真实准确的会计信息。这一点与财务管理不同,财务管理是内部事物,财务管理过程与结果的信息不需要公开,而会计核算结果必须向国家相关机构进行信息公开,这也是企业的义务。(二)会计核算对企业的经营状况预测和分析。会计核算可以通过企业的各项数据对其经济状况进行预测以及分析,并且对企业的经济活动进行控制和评价。会计核算不仅可以根据毛利率、利润表、总资产利润率等这些数据分析出该企业的盈利能力,还能根据以上数据分析出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另外会计核算还可以根据企业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资产负债率、产权比率等数据得出该企业对债务风险的承受能力。通过企业的营业收入增长率、资本保值增值率、资本累积率、总资产增长率、资本三年平均增长率等分析出该企业是市场中是否有竞争力,是否能平稳发展。同时可以根据以上提到的各项数据看出市场潜在风险,给企业发展起到预警作用。(三)会计核算是企业经营决策依据。会计在核算的过程中,对财务各指标进行数据分析,以及各财务指标的配比是否合理,财务指标和同行业标杆企业存在的差距等,及时将这些信息反馈给各相关部门使该企业在经营中获得先机,有效规避各种风险,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实现利润最大化。

四、财务与会计相辅相成合力提高企业管理

企业财务与会计的终极目标是一致的就是使企业利润最大化。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无论资金运动管理还是核算过程,其基础工作都是由财务人员为核心向前推进,只是财务偏向于级别高的会计从业人员像财务总监经理等。而核算会计可能是一个团队在进行,各有分工,相互配合。现阶段,我国会计准则正趋于国际化,在现代化的环境下对会计工作的要求也有所提高,从传统的手工记账升级为管理型会计。

五、结论

企业的经营与资金紧密相连,资金活动渗透到企业的各个方面,有资金活动就有财务会计活动,会计核算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依据,并通过各项数据分析给企业提供科学的预测依据,促使企业实现利润最大化的战略目标。

参考文献:

[1]刘艺.浅析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J].财经问题究,2014(S1):92-94.

[2]葛家澍,胡念梅.论现代财务会计的基本程序[J].省级与经济研究,2011(01):9-15.

作者:范新程 单位:烟台市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