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对企业管理决策影响

大数据对企业管理决策影响

摘要:大数据是继互联网之后的又一大技术变革,为社会生产和发展带来了有力的促进作用。本文首先对大数据的定义和特征进行了简单介绍,接着分析大数据对管理决策条件的影响,具体包括驱动的决策方式及其应用现状,以及大数据下的信息和知识管理,最后详细分析了大数据对企业管理决策整体的影响,包括对决策主体的影响、对决策权分配的影响以及对决策方式的影响等。

关键词:大数据;企业管理决策;影响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得企业决策的大环境和条件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以大数据为基础的企业决策管理,提升了决策科学性和合理性。同时大数据提供的充足数据和及时的信息来源,也促使其决策能力和水平得到提升。但同时,大数据对企业管理决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对大数据下的企业管理决策进行分析和研究,具有一定的实际意义。

一、大数据概述

(一)大数据的定义

所谓大数据,是指一个整体信息管理战略,包含并集成了以不同形式、多个信息来源的众多新的数据及传统数据。在企业管理者对企业生产、经营,产品研发、销售等情况进行了解的时候,需要这些来自市场、调查问卷、网络等等渠道的数据和信息。大数据并不是指空间储存量大的单个数据库信息,而是指需要更大和更复杂的数据处理系统的数据,传统的数据处理技术和方式已无法适应大数据的模式和结构。因此,其难以通过单独的计算机或简单的数字化技术进行处理和计算,可适应分布式运算结构进行处理。总之,当前关于大数据的界定,更强调大数据对处理方式和处理技术的要求、大数据的功能体现以及更深层次的价值挖掘。

(二)大数据的特征

大数据的特点主要包括三个内容:一是数据的增长速度快,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新媒体等传播方式的发展,使得数据的传播速度加快。大数据时代下的社会发展,已经能够实现社会个体的及时数据获取和传播,将信息的价值尽可能地发挥到最大程度;二是数据的更新速度快,信息的快速传播,使得数据和技术的更新速度也不断加快,由于数据的大小和形式是不断变化的,因此其在传播过程中也在不断发生内容和关键技术的更新;三是数据的来源多样,新型的数据处理技术和收集技术,使得企业能够实现多渠道的信息获取,包括网络、文本资料以及市场等。四是数据有其内存价值,可能通过各种量化技术和数学研究发现数据的价值,从而发现商机。

二、大数据对管理决策条件的影响

(一)数据驱动的决策方式

大数据环境下的决策,主要依据是丰富的行业信息和数据,提高信息获取的效率和准确度,成为当前企业面临的重要挑战。以云计算为基础的大数据时代,涉及了企业的数据获取渠道、决策计划制定以及决策评估等方面,通过这些因素对企业的运行产生影响。事实上,大数据并不仅指数据的庞大,而是指数据处理的模块大,其通过数学算法进行模型建立。数据驱动型决策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特征。数据表明,对数据驱动运用效率越高,企业的运行和经济效益越好。可以说,信息来源于数据,又对企业的决策产生影响,从而影响企业管理和发展。

(二)大数据时代决策方式的应用现状

随着近几年的科技不断发展,以及信息技术的更新,大数据的管理和运用已逐步成为公司发展的必要方式之一。但总体来说,由于许多新型市场和企业的崛起,以及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和方式的不断更新,企业对大数据的运用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事实证明,充分的大数据运用能够为企业带来更好的经营推动力,以及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因此,大数据得到充分运用,以及其影响范围的不断扩大,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从大数据对企业管理的影响方面来看,大多数企业都需要通过大数据提高公司实力,以实现综合竞争力的提高。新条件下,企业的决策不单单是一项技术,更是新的管理模式。

三、大数据对管理决策数据的影响

(一)大数据下的信息管理

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不仅带来了数据和信息的爆炸,其规格、结构以及种类等都更为复杂,包括图片、视频等。传统的数据存储方式和处理方式已难以适应,实现大数据的有效运用,就必须进行新的信息管理方式和信息分析方式的研发。大数据处理技术的更新,要求企业有相符合的技术载体,以实现技术的充分运用。一方面,大数据处理的中心需求是实时信息分析的实现,许多公司都发现了这一关键点,开始注重对实时数据的获取和运用。另一方面,大数据的价值主要来源于信息之间交集所产生的数据。

(二)大数据时代的知识管理

从管理角度来看,数据对企业的决策有着直接的影响作用。伴随着理论体系的不断完善,企业管理层对公司内部的无形资产和知识越来越重视。当前社会,对数据和信息进行及时获取,以及更深层次的挖掘和探索,能够帮助企业获得更多的实时讯息。而企业决策层能够通过这些信息和数据获得极大的便利,并将其转换为经济效益。同时,通过这样的方式,企业决策层对行业发展走向和市场发展趋势了解得更加深入,借助获得的数据更新决策。在信息化时代,大数据是企业决策中的重要因素。但更重要的是,需要企业将主观决定和数据反映的客观决定相结合。仅仅依靠决策者的主观判断难以保证决策的科学性,但仅仅依据数据进行判断也可能导致最终的决策偏离事物发展轨迹。

四、大数据对企业管理决策的影响

(一)对管理决策主体的影响

正确的决策需要有辅助的决策程序和决策制度,但最关键的问题是决策的主体。在当前的企业管理中,企业决策的主体主要包括企业管理者和全体员工。对于企业的管理来说,其决策权来自于本身职位给予的权利,以及自身工作经验提供一定的正确性的保障。而对于企业的全体员工来说,在日常工作中获得的信息,也能够为做出正确的决策提供一定的参考。大数据时代的经济发展,科学技术和信息技术正逐步推动社会领域之间的结合,社会化决策在逐步产生并发展。此时参与决策的主体发生了变化。一方面,企业内部的决策权不再仅仅局限于公司的管理人员,更多的员工也逐渐参与到决策中,这使得决策的全面性得到有效提高,即参与的主体正在逐渐向着多元化和整体参与的趋势发展。

(二)对管理决策权分配的影响

从目前来看,企业获取的有效信息和数据越多,决策者的构成结构越扁平化。信息技术的充分运用,能够使企业的中层管理和一线员工了解到更多关于企业发展和运行的信息,能够通过全面考虑做出更具有综合性的决策,进而促使企业的决策权得到分化。同时,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传统的企业决策结构发生改变,体现出企业管理更加直接、权利分配更加多元以及更人性化的特征。因此,这种现象的出现是企业决策权利变化的必然,全体性决策将逐渐成为企业决策的主流形式,进而实现更加细分化的权利分配。

(三)对管理决策方式的影响

决策方式是实现科学决策的重要前提条件,不同的决策方式影响着最终决策的不同,并反映在整个决策环节中。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和信息的获取渠道更广,信息也更加多样化,因此企业需要收集更多的有效信息,判断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对于收集到的信息,企业还需通过数字技术进行运算和分析,并建立数据模型,以保证最终决策的科学性。其决策方式主要由主观决策转换为数据为主要参考对象,同时将主观判断和客观数据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最终的决策。也就是说,企业决策不再是以直觉判断为主,而是直觉与客观事实有效结合的决策。

五、结束语

大数据的充分运用,使得企业的决策不再是简单的一项技术,而是结合了主观判断与客观事实的决策模式。大数据对企业的影响除了体现在对决策主体的影响、决策权利分配的影响以及对决策方式的影响之外,还对企业的决策文化、决策效率带来了影响。大数据的有效应用使得企业决策的效率和准确性都得到了有效提升,促进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参考文献:

[1]何军.大数据对企业管理决策影响分析[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4(04):65-68.

[2]何建华.大数据对企业战略决策的影响分析[J].当代经济管理,2014(10):13-17.

[3]李忠顺,周丽云,谢卫红,成明慧,董延峰,蒋峦.大数据对企业管理决策影响研究[J].科技管理研究,2015(14):160-166.

[4]陈娟.大数据对企业管理决策影响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6(01):114

作者:王文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