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激励理论在企业管理的重要性

激励理论在企业管理的重要性

摘要:激励已经成为了现代企业管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能够激励员工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挖掘员工的潜能,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企业管理中的激励措施会应用到激励理论,只有认真的学习激励理论,将激励理论与企业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才能更好的管理员工、激励员工。本文通过介绍激励理论和激励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并提出了激励理论在企业管理中有效运用的策略。

关键词:企业管理;激励理论;运用;策略

一、激励理论

(一)激励理论概述。人们从事工作的积极性会由动机、目标、需求和行为等因素限制,激励理论就是关于如何有效处理这四种因素的关系,从而激发人们对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追求更好是人们动机的来源,它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人们的行为及目标,激励理论就是通过影响人们的心理活动,从而激发、强化和诱导人们的行为。激励作为一种管理手段,多是指管理者运用不同的管理手段,发现被管理者的需要,并利用人需要的客观性和满足需要的规律性,调动被管理者的创造性和积极性,使其行为朝着实现组织目标的方向发展。激励理论可分为研究人的需要和心理动机的内容型激励理论、以人的心理和行为过程为研究对象的过程型激励理论和侧重研究被管理者的行为修正的行为改造型激励理论。

(二)激励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有效的激励能够调动员工的创造性、主动性和积极性,真心实意的为企业服务,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有效的激励能够提高职工对企业的满意度,自觉地融入到企业这个集体中来,为集体利益着想,时刻维护企业的利益。企业对业绩突出、表现良好的员工进行奖励,肯定他们的辛劳付出,会使员工受到鼓舞,从而继续努力,也会激发表现一般的员工向表现优秀的员工学习,促进自身的提高和全面发展,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激励能够使被动工作变为主动工作,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有利于员工提高自身的素质,同时还推动着企业更好的向前发展。有效的激励有利于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有效的激励机制,能够把企业的利益和价值观念,同员工的个人利益和价值观统一起来,使员工与企业拥有一致的目标,从而形成强大的凝聚力,企业上下共同发力,促进企业更好的长久发展下去。

二、激励理论在企业管理中有效运用的策略

(一)不断完善企业薪酬管理体制。薪酬激励是现代企业激励机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企业薪酬管理体制是否合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员工对工作的态度,完善的企业薪酬管理体制会不断的激励员工对工作的积极性和热情。不合理的企业薪酬管理体制,则会削弱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如果业绩好的职工与业绩不好的职工都是同样的薪酬,那么久而久之,谁都不会努力工作,而是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得过且过,这样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因此,企业应建立完善的企业薪酬管理体制,根据员工的不同表现和工作业绩给予不同的薪酬奖励,多劳多得。对于为企业做出杰出贡献的员工,要给予薪酬、职位等方面的奖励,这样不仅能激励这些员工本身继续努力为企业做贡献,还能激励其他员工向他们学习做出更好的成绩,构成良性循环。

(二)充分体现公平的原则。员工经常会与其他员工做比较,如果自己付出比别人多,而得到的却比别人少,自然会心生怨念,为自己感到不公。因此,现代企业的激励机制的运用,一定要充分体现公平的原则,使员工感受到公平,他们才能安心工作,完成自己的职责。企业应为员工提供公平均等的提升机会,均等的培训机会,一视同仁,不能偏袒任何人。企业的各种评优和人才选拔都要公开、公平、透明,奖金的发放及罚款的处置措施都要公平公正,这样才能让员工心服口服,感受到公平,从而能够更好的为企业服务。

(三)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物质激励是企业激励方式中最基本的,通过增加薪酬、发放奖金和福利等方式,奖励员工为企业所作出的辛苦劳动,鼓励员工继续努力,创造更多的价值。但是仅仅有物质激励是不够的,还应与精神激励相结合,增加激励的效果企业应注重给员工精神方面的激励,尊重并关怀他们,使职工拥有归属感和亲切感,从而能够自发的为企业服务。在员工表现突出时,对他们的工作给予肯定和表扬、对他们业绩的认可和肯定,都会使他们备受鼓舞,当他们精神方面得到了满足和激励,他们会感到自身的价值得到了认可,就会增加对工作的热情和主动性,真心实意的为企业服务。精神激励能够使职工拥有一种归属感,实现和提升自身的价值,还能够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管理中的激励对企业的长久发展至关重要,企业的经营者要善于运用激励理论,使激励理论在现代企业的管理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企业应不断完善企业薪酬管理体制,在激励措施方面要充分体现公平的原则,并将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充分发挥职工的能动性、创造性和积极性,为企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黄其坤.浅谈企业管理中的激励原则和激励措施[J].时代经贸,2008,(7)

作者:周如水 单位:长郡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