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作业成本会计及企业管理的运用

作业成本会计及企业管理的运用

摘要:介绍和分析作业成本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并提出改进思路。

关键词:作业成本会计;企业管理;应用

引言

对于企业的管理工作来说,成本管理工作向来是其中的一个重点内容。作为一种基于传统成本管理机制发展而来的作业成本工作,其具有较强的应用效率,在实际应用中也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对于企业来说,作业会计成本管理工作的开展,可以更加全面地对于企业的产品、材料以及人力等多方面进行分析,整个分析过程可以更好地改进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成本,并更加系统地进行了管控。对于成本计算工作来说,管理体系更加关注企业的全过程成本,从作业集合的角度,采取更加系统化的管理方式,对于整个企业的作业环节,各个环节的成本消耗都可以进行全面的控制。对于企业来说,作业的过程是对产品的价值进行转移的过程,是由资源形成具体产品的一个价值转移的过程,同时也是增值的过程。作业成本会计对于这方面的成本,采取了更加系统化的管理方式,这对于企业的管理工作来说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是优化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的机制。

1在企业管理中作业成本会计应用的分析

作业成本会计在企业管理中,对于整个企业的作业成本费用采取了更加全面、系统的管理方式。例如,对于自动化生产企业来说,作业成本会计对于企业的整体生产成本进行了科学的管理。对于自动化生产企业来说,其生产成本的制造费用规模较大,作业成本管理方式在应用的过程中,可以更加科学、直观地对于成本费用情况进行管理,并且结合当前费用的使用情况,采取更加合理、科学的分配方式,从而达到降低整体生产成本的目的。作业成本会计针对于以往的成本管理计算方式进行了更好地改进,让整个成本信息更加客观、真实。在实践应用的过程中,作业成本会计的应用已经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在医疗行业、金融行业等都得到了深度的应用。作业成本会计在我国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尚处于一个发展的初期阶段,管理体系、管理机制、管理方法的形成上尚未进入一个系统化的环节,很多作业成本会计的工作没有得到有效地推进和落实,部分管理者对作业成本会计工作也没有一个有效的认知,作业成本会计的应用上缺乏足够的动力来源和支持配合,相关效益的发挥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和保障。

2应用思路探究

第一,改进思路。成本会计本身从更加科学的角度对于成本的数据信息进行统一管理,可以更好地为企业提供完善、准确且全面的数据信息内容。在现阶段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这些信息可以更好地为企业的作业过程管理控制提供科学的依据和基础。在实践应用的过程中,作业成本会计在展开相关工作也需要多个部门进行沟通和配合。企业管理者要提升对相关工作的重视程度,将作业成本会计工作的服务效能进行更好地体现,为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给予有效地支持。

第二,完善机制。企业本身也要对自身的管理制度进行相应的完善,改进和革新内部的工作流程,真正通过对作业成本会计的应用,提升企业的内部管理控制工作的开展效果,并且通过对管理制度不断完善,为作业成本会计工作的开展给予相应的保障。企业管理工作的开展,也要对于内部的生产作业活动进行调整。企业管理者要分析从原材料供应商到最终消费者相关作业活动的整合,寻求以整合或一体化方式增加顾客的价值或降低成本的途径;或者确定是否兼并上游或下游企业,寻求利用上、下游价值链以降低成本的途径。价值链管理将企业的人、财、物等资源按照业务流程有机地整合,使企业的供、产、销系统形成一条“价值链”,从而发现无效和低效的作业,持续降低商品成本,提高企业竞争能力,协调、组织企业内部的各种作业,保证企业的竞争优势,发现自己的优势与劣势,进而扬长避短、改善成本构成,同时不断提高作业的质量效率。

第三,推进落实。随着时代的发展,作业成本会计工作的开展不应仅仅局限在自动化生产企业当中。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类新的作业成本会计模式的应用范围应该得到进一步的拓展,并且随着当前自动化生产企业规模变化和改革,进行进一步的创新。企业管理者要对于企业整个作业链中的整体环节采取科学的举措进行管理,并对于整体成本信息采取科学的调整控制手段,最大限度地实现对作业成本的有效优化。企业管理者也要积极进行相关理念和经验的学习,提升企业的作业成本水平,让企业的长期发展得到更好的稳定与推进,切实地让作业成本会计工作的价值得到体现。

3结语

对于现代企业的发展来说,快速变化的市场竞争形势,需要企业不断保持强大的竞争发展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站稳脚跟。为了更好地顺应对新时期的发展需求,企业管理者要在内部经营管理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不断地进行创新,对于新管理机制进行更加深度的应用。作业会计成本对于企业的成本控制管理工作来说是非常关键的,有助于更好地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保障企业的综合效益。

作者:戴小亭 单位:广东省湛江财贸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