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精细化管理理念在企业管理的作用

精细化管理理念在企业管理的作用

摘要:首先阐述精细化管理的理念,然后提出精细化管理理念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希望提高企业的执行力,从而实现企业经营运行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精细化管理;企业管理;理念应用

引言

精细化管理需要企业完成高执行力、高运作能力的要求,是建立在将规则系统化、分解化、专业化的前提,运用数据化、信息化的技术手段,来达成企业管理的高效化、精细化、程序化的目标。所谓精,指的是抓住企业经营管理的精髓;所谓细,指的是对企业管理的目标量化制定、考核体系建立等等形式细分。精细化管理是通过管理责任的落实来实现对整个企业运行的统筹管理,通过对战略目标的分解来促使管理各环节之间流程畅通,从而达成最终资源整合的加强与服务价值的提升。

1精细化管理理念

精细化管理强调细节意识、服务意识、规则意识与系统意识,属于较为全面、科学的管理模式。可简单用五精四细来概括精细化管理理念核心内容。五精包括精华、精髓、精品、精通与精密。精华指的是企业文化或企业精神的贯彻。精髓指的是全面、成熟的企业管理理论运用。精品指的是产品质量的精品特性,可以使得企业保有自身竞争力。精通指的是客户及市场流通的渠道。精密指的是各部门配合与协作作、市场与企业之间联系、客户与企业往来之间联系。四细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目标定位细分。对经济市场与客户需求目标进行明确产品定位;岗位职责细分。建立完善的企业管理岗位职责体系,明确落实岗位责任。管理环节细分。对于管理的各环节,包括战略目标制定、决策下达、绩效目标设定、任务分配等等环节要———细分到各部门员工。制度细分。针对各部门岗位职责统一制定管理制度,确保管理体系完善确立,制度可以落实到位,落实各员工岗位责任。

2精细化管理理念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

2.1各就各位

各就各位指的是企业管理中岗位职责专业化体系的建立。企业管理常见的问题是由于岗位职责的混乱导致的管理无序、责任推诿和效率低下等情况。因此组建合理的组织结构,明确界定各部门岗位职责,再通过责任岗位细分来达到管理细分化是重要的举措。一方面避免部门或岗位之间职能交叉造成的混乱问题,另一方面可以使得每个部门、每个岗位的职责分工明确,从而提升内部工作效率。各就各位不仅仅体现企业管理的稳定与有序,也是企业稳定运行经营的前提。因此企业管理中,岗位职责体系的建立直接影响着企业经济效益的发展。

2.2各干各事

各干各事指的是企业管理中目标管理体系的建立。各部门企业员工在明确自身岗位职能、责任范围下,要做好切实的本职工作。因此企业可以针对细化的岗位设计出合理与量化的绩效考核指标,通过绩效目标值及权重比例来指导工作岗位的职责规范,通过绩效考核设置的指标与实际岗位工作计划做对比,进而考量目标所完成的进度。通过目标管理体系的层次分解,达成企业运营管理的精细化绩效指标,从而通过目标管理体系来实现化整为零,使得企业的战略思想体现到各岗位工作中。比如针对企业员工的岗位职责方面,可设定评定标准等级划分,具体规定企业员工细节性的工作范围及细节性工作指标,一旦员工达成指标可视为达成该指标的评定等级。企业可通过周、月、季、半年和年度的反馈来进行对整个企业层面信息的共享与交流,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来整顿、调整出现的问题。可以说,目标管理体系可以实现战略的从上至下执行落实、经营反馈的从下至上管理的目标。各岗位各干各事、各有各任务是企业业绩创造的重点。

2.3各考各评

各考各评指的是企业管理中科学考评体系的建立。每个部门岗位职责不尽相同,因此考评体系需要切合实际企业管理需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原则,针对部门沿用不同的实际考核标准来进行考评。科学考评体系的建立是为了避免部门员工出现横向攀比,避免管理层出现判官考评现象。因此,科学的考评体系需要遵从两个原则,第一要保证考评体系最大限度的客观性、公正性及其全面性,促使考评体系的趋于完善。第二,要强调考评体系的员工参与、员工互动、上下双赢的宗旨,侧重于改进绩效考评体系,提升员工工作效率与积极性,提升企业管理的精细化与执行力。

2.4各拿各钱

各拿各钱指的是企业管理中考评结果应用体系的建立。绩效管理包含制定绩效计划、沟通绩效辅导、评价绩效考核、应用绩效结果、提升绩效目标等内容,是需要长期持续循环的过程。绩效管理最终目的是通过个人、部门和企业之间的沟通联系来提升绩效目标的管理,绩效管理各环节都是缺一不可、环环相扣,而应用考评结果体系是其中重要的环节。这就要求企业内部需要建立健全的考核制度,一方面可以统一按照制度来进行管理,另一方面可以针对各部门来独立进行考核考评,使得企业员工可以落实制度责任制,同时也获得公平的考核评价。比如在企业员工的福利待遇方面,一般企业均采取粗化分级管理,以绩效等级为前提,全员统一员工的福利待遇,不利于企业的人文关怀体现。而精细化管理可以依据各层次部门员工进行多层次划分福利待遇,在年终奖形式上选用十三薪、额外带薪休假、继续教育深造等等待遇,鼓励员工对福利的自主享有性,从而促使精细化福利管理达成高效。由此可见,考评结果应用体系核心在于对资源的分配及任用方面,考核结果需要与员工薪酬奖励挂钩、与职能任用挂钩,因此体现很强的个性化。精细化企业管理做到员工各得其所、各拿各钱,使得企业内部控制得以加强,员工素质得以提升。

3结语

精细化管理理念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实现了将复杂转变简单化、简单转变流程化、流程转变定量化、定量转变信息化的目标。企业要想做大做强,需要保持自身企业的竞争力。精耕细作化管理必然成为企业经营发展的先决条件,也是现代企业实用与科学的管理模式。

参考文献

[1]卢晓茜.精细化管理理念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商贸,2015(9):29-30.%

[2]杨晓明.精细化管理理念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初探[J].中国市场,2015(49):48;50.%

[3]黄刚.精细化管理理念在企业工作中的应用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6(10):8-10.%

[4]刘静萍.精细化管理理念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现代国企研究,2016(2):16;18.%

[5]仲丛彬.精细化管理理念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J].市场观察,2016(S1):145-146.%

作者:于家涛 单位:山东洁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