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内控建设对企业管理价值的影响

内控建设对企业管理价值的影响

摘要:随着现代经济的飞速发展,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企业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为提高综合竞争能力,不断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经济战略,因此,企业内部控制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将对上市公司内控建设现状进行研究,并通过研究发现内控建设的问题,由此,提出相应的策略和解决方案。

关键词:上市公司;内控建设;企业管理;现状;策略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上市公司间的竞争逐渐激烈,各公司开始逐步探索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发展方案,因此,内控建设对企业管理的重要性也逐渐被管理层所认可,但是大多数上市公司的内控建设仍然需要改进。

一、研究背景

内部控制是于20世纪早期产生的,内部控制的主要职能是协助审计师开展审计工作,对公司经过审计的财务报表提出建议。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内部控制的职能也逐渐发生改变,目前,我国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是加强企业管理的重要途径,而发达国家的内控建设已达到逐步完善的水平,已经成为有效治理公司的重要手段。

二、内部控制对企业管理的重要意义

(一)内部控制环境对企业价值的主要影响

上市公司的内部环境影响着企业内控建设,企业的工作氛围和价值文化,公司的财务审计和管理结构都影响着企业内控建设。如果企业内部控制环境不好,那么就不能形成一个良好的内部控制管理系统。总而言之,企业内部控制环境的好坏,能够直接影响企业内部控制的进行情况。

(二)内部控制活动对企业价值的主要影响

企业的内部控制活动,是企业内部控制管理的核心因素。虽然环境控制是内部控制的重要手段,但是企业内部控制活动对企业发展价值也有着重要影响。对于企业来说,企业的风险评估会对企业内部控制活动产生深刻影响。

(三)风险识别对企业价值的重要影响

随着经济迅速发展,市场经济的不断进步,企业间的竞争逐渐激烈,企业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也在逐步增加。因此,对于企业而言,风险识别是尤为重要的。企业可以通过风险识别制定出相应的应对措施。

(四)电子信息对企业价值的重要影响

信息时代目前正在高速发展,因此企业受信息发展影响较大,如果企业能够随时掌握大量准确有效的信息,那么企业就会取得快速发展。相反,如果企业信息,就会对企业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五)内部控制监督对企业价值的重要影响

内部控制监督是针对企业内部控制管理所存在的问题给出相应的解决策略。内部控制监督是企业管理人员对员工的工作进行考核,有利于提高企业管理者的管理水平,为企业增值提供有效帮助。

三、内部控制的现状及主要问题

(一)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环境不合理

上市公司对内部控制问题不够重视,造成了内部控制管理模式不能落实。个别上市公司不能正确认识内部控制制度,造成了内部控制环境失效的问题。

(二)上市公司内控制度不完善

虽然我国大多数上市公司目前都建立了内部控制制度,但是控制制度却不够健全和完善,致使了内部控制制度不能达到预期的良好目标。由于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致使了上市公司不能有效的开展内控策略,从而阻碍了上市公司的进一步发展。

(三)公司内部机制不够完整

内部控制对上市公司影响深刻,但是由于机制的不完善,导致了许多制度无法顺利执行,造成了不良影响。

(四)内部控制管理模式不健全不规范从目前我国企业内部控制现状来看,普遍存在管理模式不健全的问题,内部控制缺少相关的政策支持,员工无法摆脱原有的工作模式,导致了工作效率低下,不利于企业又好又快的健康发展。

(五)内部控制管理执行力差

虽然上市公司希望通过内部控制实现企业增值,但是大多数时间,企业管理层不能认真执行管理制度,导致了执行力差的问题。

四、针对内部控制现状的解决策略

(一)向企业渗透正确的内部控制管理理念

内部控制管理是一种管理思想,主要目的是通过内部控制管理使员工意识到其在工作中的不足,提高员工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因此企业要导入正确的、科学的内部控制管理理念,使内部控制管理的相关环节和有关过程环环相扣,最大程度的实现内部控制管理的积极效果。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立长期有效的监督审核机制,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发展情况,财务状况,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制定适合企业长期发展的内控制度,也可以借鉴其他成功企业的制度完善自身方案。企业领导者要起到带头作用,促使企业内部控制水平的提高,带领企业财务人员严格遵守各项制度。

(二)树立明确的内部控制管理指标

内部控制管理是实现企业目标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因此,企业要想取得稳步发展,就要树立明确的内部控制管理指标,将管理指标逐一分配到个人,层层管理。企业要重视对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专业技能的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企业管理人员也要合理有效利用各种资源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不断学习新知识,提高专业技能,企业要将集体培训和个人自主学习有效结合起来,为企业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三)建立健全内部控制管理体系

有效的内部控制管理体系,有助于员工提高工作积极性,并且完整有效的内部控制管理模式有助于企业提高执行能力。在企业员工日常工作时时,适当增加审核部门和监督岗位,确保员工积极性。完善审核方式,优化和规范审核流程。

(四)加强企业内部控制的基础设施

建设只有加强内部控制的基础设施建设,才能满足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才能适应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企业只有内部控制管理,才能使职工素质得到较快提升,从而使企业更加高效快速的发展。

(五)建立健全有效的内部控制机制

企业内部控制信息的正确反馈方式会增加员工的积极性,使其更加努力工作,改正缺点,发扬长处。内部控制结果要让员工真正意识到其积极影响,消除员工内心对内部控制的疑虑,从而完善内部控制机制,提高企业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六)发动企业全部员工参与内部控制工作

内部控制不仅是管理层一个单独部门的责任,也是公司全体员工应该承担的责任,所以应该促使企业全体员工参与内部控制,消除由于个人因素影内部控制的不稳定因素。

(七)使内部控制方式与途径

与企业战略靠拢内部控制是公司实施发展战略的重要手段,内部控制若是与企业经营战略脱节,就会导致企业发展缓慢,因此要大力促进内部控制与公司经营战略、发展方式相符合。内部的途径若是与企业经营战略相符合,就会调动员工积极性,从而促进企业又好又快的健康发展。

五、总结

由于经济的迅猛发展,企业竞争增加,也致使了企业增添了许多不确定因素,要想企业取得健康发展,就要实行有力的内部控制管理模式。建立健全有效的内部控制管理机制有利于企业实施发展战略,从而促进上市公司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少轩,张瑞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影响因素研究——基于沪、深上市公司的实证分析[J].财会通讯,2009(09).

[2]施先旺.内部控制理论的变迁及其启示[J].审计研究,2008(06).

[3]彭习锋.浅析我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的信息披露问题[J].商场现代化,2008(32).

[4]张琦.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的成本效益探讨[J].消费导刊,2008(21).

[5]张丽娟.我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06.

[6]王岩.我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影响因素研究[D].内蒙古财经学院,2011.

[7]张步阔.我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与股价相关性的实证研究[D].贵州大学,2008.

[8]孙翯.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的影响因素[D].东北财经大学,2007.

[9]徐亚辉.投资性房地产盈余管理及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相关性研究[D].天津财经大学2012.

[10]唐健.我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的现状、问题与对策[D].东北财经大学,2012.

作者:贾东升 单位:常州爱尔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