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管理创新理论分析

企业管理创新理论分析

[摘要]目前我国的经济正在飞速发展,市场经济也在不断变革。在这种时代背景下,企业要想站稳脚跟,就必须进行管理创新。企业管理的创新不仅是企业生存的保障,也是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企业管理的创新有利于保持企业活力,推动企业的经济发展。企业管理创新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任务,需要企业多个方面进行改革。企业管理思维重点研究的方向就是如何运用创新理论来提高企业的管理创新。文章分析了企业进行管理创新的意义和存在的部分问题,也探究了如何有效进行管理创新的措施。

[关键词]企业管理:创新:必要性;问题与措施

企业管理需要在企业进行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充分发挥组织、计划、控制和领导等各种企业职能,对企业多种资源进行有效利用,以便适应企业内外部环境的发展需要,最终达到企业的经营目标。经济学家约瑟夫•熊皮特在1912年首次提出了创新的理念,企业管理科学的精髓就是企业管理创新。

1企业管理创新的意义

企业想要在新时期取得持久的优势,就必须对企业的管理进行创新。管理创新需要把管理的基础工作建立完善,还要对实物资源和有形的资产加强管理。企业采用的管理方式和方法要适用市场的需求,有效利用企业的各种资源加强企业知识资产管理和企业战略管理,把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三者结合起来,形成新的制约和激烈机制。当然,进行企业管理创新对企业稳步发展意义重大。

1.1企业管理的创新可以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企业能够健康的持续发展离不开企业的与时俱进,企业的战略目标要根据时代背景和技术水平的发展进行不断的调整,及时的进行企业管理的创新。世界上大多数成功的企业之所以能够拥有持久的生命力,就是因为它们不断的在进行管理的创新。管理创新不仅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灵魂,也是企业能够可持续发展的核心。

1.2企业管理的创新可以有效的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不可否认的是,企业创办的最终目的就是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就是对企业进行管理创新,管理创新不仅能够帮助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还能帮助企业实现收益的最大化。管理创新的成功与否和企业是否获得了显著的效益密切相关,不管是企业眼前的效益还是长远的效益,都可以通过进行管理创新来实现。

1.3管理创新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利条件

自从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有企业的企业管理已经发生了改变,生产经营型的管理逐渐代替了原来单纯的生产型管理。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市场化的进程中逐渐被推入市场,和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一些现代企业制度逐渐建立起来,慢慢向着自主经营、自我积累、自负盈亏和自我发展的市场主体转变。市场机制的作用在逐渐加强,我国市场化程度也在不断的提高,企业进行管理创新,可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摆脱一些陈旧的管理思想的束缚。

2目前企业管理存在的问题

2.1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

企业在最开始创业的时候,借助经济和科技可能会迅速的发展起来。但是一旦原有的产品生命周期结束,企业就会面临缺乏新产品的尴尬境地。企业实力有高有低,一些较强的企业,虽然拥有大量的技术资金,但是因为缺乏创新能力,就可能会一味地对其他企业的产品进行模仿,缺少自主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在激烈的企业竞争中连生存都存在着危险,随时都有可能被淘汰。而一些实力比较弱的企业,因为财力不够雄厚,规模比较小,也很难推出新产品。

2.2企业管理制度不够规范

企业管理体制对企业长远的发展有着直接的影响。目前很多企业都没有建立完善的管理体制,企业管理制度的不完善会对企业规范的管理权限产生不良的影响,可能会致使企业管理出现多个命令,企业管理权限的增多,就会使企业执行时缺乏清晰的效令。还有的企业管理者以为的模仿国外企业的管理理念,他们认为国外企业的管理理念都比较先进,对企业创新管理的理念缺乏正确的认识,对国外企业的管理理念照抄照搬,不考虑自身企业的实际。因为企业管理者的失误,导致企业管理理念和企业实际脱轨,影响了企业健康有序的向前发展。还有的企业的管理体制还停留在创业的初期水平,不能够与时俱进。在对企业进行经营管理决策时,管理者仅凭个人的陈旧经验,这样不仅增加了企业的运行风险,还会降低企业的运营效率,对企业的长久发展产生了严重的阻碍。

2.3企业管理者素质低

企业管理的科学水平和管理者的素质密切相关,企业管理的创新需要高素质的管理者。想要对企业的管理进行系统性的分析,就需要运用到管理者丰富的知识,这样在管理中才能不断的形成自身特殊的企业文化。但是目前我国的企业管理中普遍存在着一个现象,那就是管理者的素质整体不高。可能部分管理者生长在教育体系不太完善的时代,根本就没有条件去接受系统专业的知识培训。但因为管理者的素质不高,完善的企业制度就会造成一定程度的缺失,企业管理工作也会缺乏足够的动力。

3企业管理创新的措施

3.1构建企业创新文化

企业组织发展的灵魂支柱是企业的创新文化。企业想要实现管理的创新,得到员工的认可,就要尽快的建立一种健康向上和生生不息的企业文化。良好的企业文化的建立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首先,可以对企业持久的创新价值观进行培养,让企业的员工对企业创新形成强烈的认同感。其次,为了良好创新氛围的形成,企业可以构建管理创新的软环境。再次,企业可以对企业的创新英雄人物进行大力的表彰,积极发挥榜样的作用。最后,企业想要形成强大的创新动力,还需要对企业的创新机制进行逐步的完善。

3.2加快管理制度和发展战略的不断创新

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两者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制度的创新可以有效的解决企业资源市场配置的微观机制问题,提高企业活力。建立面向市场的内部组织框架,形成产品行为的刺激,可以解决企业内部资源如何高效组织的问题,使企业形成高效的运作机制,早日使企业可以自主经营、自我发展、自我积累和自负盈亏。企业的管理制度不仅需要创新,企业的发展战略也需要创新。对企业的发展战略进行创新,可以使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根据企业内外部的环境进行筛选,为企业发展目标的早日实现,提供可行的途径和手段。

3.3提高企业管理主体的创新能力

企业管理创新策略的制定者是企业的管理主体,为了有效进行企业管理创新就要提高企业管理的创新能力。提高企业管理主体的创新能力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首先,为了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经济做出判断,就要对企业管理主体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进行培养,这样就能使管理者具有敏锐的市场洞察能力,根据经济市场的变化及时做出准确的判断,时刻对经济市场最前沿的信息进行掌握。其次,企业管理主体需要具备一定的冒险经审核冒险意识。只有管理者具备坚定的毅力和不怕失败的精神,敢于冒险和敢于承担,不怕失败,才能促进企业管理思想的创新,不断为企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最后,企业管理主体需要具有一颗平常心。对事物的分析必须要客观,不能冲动,更不能因为头脑发热就果断的进行决策。因此,创新不仅需要冒险精神和冒险意识,还需要管理者具备冷静的心态。

4总结

综上所述,在不断变化发展的市场经济中,企业先要站稳脚跟,提高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就要不断的进行管理创新,管理创新是企业的重要内容。企业一定要对企业管理创新的必要性有正确的认识,处理好企业管理规范和管理创新两者之间的关系,加强企业组织的柔性,对企业的制度创新积极的进行推动,这样才能有针对性的解决企业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认识到管理创新的重要意义后,结合企业实际,对各项管理创新的措施进行尽早落实,有利于市场化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早日实现,通过管理创新,切实为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主要参考文献

[1]吴永忠.企业创新网络的形成及其演化[J].自然辩证法研究,2005(9).

[2]李俊.关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思考[J].上海金融学院学报,2005(1).

[3]汪应洛,向刚.企业持续创新机遇分析[J].昆明理工大学学报:理工版,2004(6).

[4]向刚,汪应洛.企业持续创新动力机制研究[J].科研管理,2004(6).

[5]梁海山.海尔的国际化经营与价值链整合[J].中国质量,2004(10).

作者:王红旖 单位:浙江大学圆正控股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