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管理信息化问题及措施

企业管理信息化问题及措施

[摘要]企业通过各种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对信息资源进行广泛的开发,同时将先进的管理理念以及先进的技术引入到企业管理流程中来,有利于实现企业管理的信息化及自动化,有利于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与管理效率。当前企业管理信息化面临企业管理层对信息化管理认识不够、企业信息化管理程度不高、信息利用率低下及缺乏专业的管理人才等问题,本文提出提高企业管理者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视程度、加快对信息化管理模式的学习、培养信息化专业管理人才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企业;管理;信息化

0引言

《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指出“互联网+”是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和组织变革,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互联网与各领域的融合发展具有广阔前景和无限潜力,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正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着战略性和全局性的影响。“互联网+”时代,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国企业逐渐向着多元化、国际化、产业链化、集团化的方向发展。当前更多的企业已经认识到区域营销、区域采购、区域研发的重要性,在如此庞大的企业组织结构下,企业的生存、发展及商业模式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从以产品为中心到以服务为中心,从以生产为中心到以客户价值为中心,从以本地为中心到着眼全球市场,从“线下”市场到“线下线上”并重,从企业内增值到产业链增值……企业就像处于无处不在、全面透明化、动变结合发展的水晶球中。企业要生存,必须向信息化管理的方向转型。通过信息技术让整个企业的管理运作更加通畅。

1企业管理信息化

1.1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定义

企业管理信息化是一个宏观的概念,指的是企业通过各种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对信息资源进行广泛的开发,同时将先进的管理理念及先进的技术引入到企业管理流程中来,以此实现企业管理的信息化及自动化,最终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与管理效率。企业管理信息化依赖于企业经营机制的转变,依赖于企业现代化制度的建立,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实现有利于企业成本的降低,有利于技术进步的加快,更有利于核心竞争力的增强。

1.2企业管理信息化的重要作用

从企业供需角度来看,企业的核心活动由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业务流与价值流构成。这其中业务流的存在推动了企业信息、资金、物料的有序流动,是企业实现盈利的关键活动。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当中,成本控制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企业管理信息化实现了企业优势成本控制,保证了信息、资金流、物料的通畅,实现了企业价值的最大化

2企业管理信息化所面临的问题

2.1企业管理层对信息化管理认识不够

从我国当前企业类型分布来看,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居多。这些企业存在这些共性:一是组织机构庞大;二是信息独立分散;三是管理效率低下。在此背景下,信息化管理对于企业的科学决策显得尤为重要。企业管理层对于信息化管理的认识不高严重影响企业管理信息化的正常进行,主要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一是企业内部管理与企业信息化内部关系定位不明确;二是信息化的重点是管理而非先进的网络技术。总之,企业管理信息化应当建立在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之上,只有在明确企业管理目标的前提下才能更好地实现企业信息化管理。

2.2企业信息化管理程度不高

当前,在已经逐步开展管理信息化的企业当中,信息化管理程度较低,不能满足企业在实际生产中对信息化管理的需求。这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阻碍。主要集中表现在:信息管理技术手段落后,企业管理信息更新被动,不利于企业参与市场竞争。

2.3信息利用率低下

当前,不少已经开展信息化管理的企业大多使用了信息化管理系统,但是在对系统的使用上却存在信息利用率低下的现况。相关企业信息管理人员并没有真正利用好信息化管理系统,导致了信息化管理的缺失,在信息以及资源的更新上出现滞后。在信息更新滞后的情况下,企业管理人员无法掌握企业真实的信息状况,不仅造成了信息传递的阻塞,甚至将影响企业高层管理者的决策判断,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

2.4专业管理人才缺乏

在对企业进行信息化管理过程当中,企业信息化管理人才能否胜任关系到企业信息化管理能否有序进行。企业管理信息化对专业管理人才要求较高,首先,必须具备扎实的专业能力,特别要熟练掌握信息的纳入、分析等技能;其次,要具有与时俱进的意识,能够跟上快节奏的信息变化。当前,不少企业缺乏信息化管理人才,导致企业管理信息化进程缓慢,严重不利于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3推进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策略

现代化的企业想要进一步提高企业效率必须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提高企业管理效率的最佳手段就是利用信息化管理方式对企业进行科学的管理。下面针对当前企业管理信息化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几点对策。

3.1提高企业管理者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视程度

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实现与信息化的建设有着重要的关系。企业管理者应当提高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视程度。作为管理信息化的重要基础,信息化建设的完善有利于企业获得更多有效的信息。在“互联网+”时代,信息发展的速度很快,企业信息化建设能否紧跟信息发展速度对企业的管理有着重要的影响。

3.2加快对信息化管理模式的学习

在“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的迭代更新速度非常快,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建设中应当加快对信息化管理新模式的学习及推广工作。在推广与学习过程中加强企业员工对于信息化管理的重视程度,同时也让员工更加熟悉信息化管理系统,将新的信息化管理理念及技术手段运用到平时的工作当中来,以此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

3.3培养信息化专业管理人才

不少企业信息化管理人才缺乏,导致了企业管理信息化进程缓慢,严重不利于企业健康快速的发展。培养信息化专业管理人才,对企业信息化管理人才梯队进行优化。首先,定期举行专业培训,让相关岗位技术人员接受系统的培训,在培训过程当中,相关岗位技术人员应当对信息化管理技术进行全面的了解与掌握;其次,企业应当对信息化管理小组进行完善,保证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及时更新及正常维护,以此保证信息化系统的正常运行,为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的提升奠定基础。

4结语

当今世界是一个加速变化的世界,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更强调灵活性和应对变化的能力。企业商业模式、业务流程的迅速改变,对企业管理软件提出了更多挑战,企业需要软件有更强适应变化的能力。中国作为目前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发展活力强,但发展方式还比较粗放,这样经济环境下的企业发展处于不断调整且不容放缓的状态。与多年处于成熟市场及经济社会的西方国家企业相比,固化、约定俗成的管理模式在中国企业身上很容易水土不服、治理有余但无法兼顾中式企业的灵活发展,而是否能灵活应变发展恰恰是中国集团企业走向世界、破旧立新的关键。

主要参考文献

[1]周薇.企业管理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及相应的解决措施分析[J].硅谷,2014(20).

[2]董艳枝.浅谈企业实施管理信息化所面临的问题[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07(11).

[3]李立志.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典型问题及其解决方案探讨[C]//中国会计信息化年会,2010.

[4]矫庆军,田兆福.企业管理信息化面临的问题及解决办法[J].辽宁行政学院学报,2005(3).

[5]赵晓晖.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D].秦皇岛:燕山大学,2013.

作者:郝杨 单位: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