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管理有效途径研究

企业管理有效途径研究

摘要:二十一世纪是商业大发展的时代也是企业竞争更为激烈的时代,为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外练外功、内修内功”,其中,加强企业的管理是提高企业“内功”修养,增强企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当代企业发展更为多元化,企业管理也涉及到企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做好企业的管理,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现今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内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关键词:企业管理;有效途径;新时期

前言

企业管理是一个常提常新的内容,企业的经济发展需要良好的企业管理作为支撑,做好企业的管理对于企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做好企业的管理需要涉及到多个不同的领域:企业的人事管理、产品的研发、销售等。企业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企业经营中的任何一环出现问题都会极大的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行。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发展是企业运行发展的核心内容,做好企业的管理需要从多方面入手:人事系统的管理、财务的管理、产品生产销售的管理等。通过对企业运行中的各个环节加以优化,提高企业的运行效率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

1新时期加强企业管理创新与改革的必要性

现今,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经济环境的改变,原有的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已经无法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但是在实际的企业管理过程中,有很多企业苦恼没有有效的途径来提高企业的管理。新时期,为提高企业的管理,要求企业对当前的经济形势有一个客观、清醒的认识,同时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管理的层次、范围、目标以及管理方式等都需要随之改变使得管理能够与企业发展相适应,从而避免因企业管理不到位而导致影响企业的正常发展。此外,在企业管理的过程中可以发现很多跟经济管理活动中的问题一样的不足之处。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采取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管理能够为企业提供良好发展的外部环境的基础上可以实现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各项资源的最优化利用。

2企业经济管理创新与变革的对策分析

2.1以理念创新为加强企业管理的切入点

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抓住创新这一发展的重要环节,将其与企业管理、发展进行有机的融合,以创新的理念、思想来对企业进行管理,在企业的管理过程中需要融入创新的理念。现阶段而言,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会面临着很多难题,管理理念的不足是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环节,有相当一部分的企业管理负责人对于企业发展不具有危机意识,同时在对企业进行经济管理的过程中还缺乏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从而造成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裹步不前,从而使得企业无法获得良性发展。因此,为进一步做好企业的管理,首先需要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对企业的管理理念进行有效的创新和改革,从思想上解开影响企业发展的桎梏,改变企业管理理念,创新思维,为企业的健康、正常发展提供良好的保障。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通过思想创新、改变可以使得旧的、不利于企业发展的看法与思维模式都得到及时的调整和改变,从而使得企业可以在发展的过程中从全新的角度来看待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各种问题,改变企业管理模式,为企业注入新的活力,实现企业自身实力的不断提高,通过此种方式用以获得企业管理中所期望的效果,从而为企业树立起良好的企业形象,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

2.2以战略创新为基础的改革点

把握好时展的脉络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做好企业管理的创新与改革是企业发展的创新点与落脚点。企业管理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落实好企业管理方式的创新与具体的企业管理相结合将会极大的促进企业的发展。在现今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进一步落实好企业管理的创新工作,实现企业管理模式的转变,抓住一切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来实现企业发展战略的调整,改变企业传统管理模式,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的竞争就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竞争,一个企业为实现企业自身的发展,需要最大限度的提高企业发展与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的战略可持续发展,从而确保企业经济管理的效果。总的来说,企业发展管理过程中的前瞻性、战略性与全局性对于确保企业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能够使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在各种面临的挑战中获得主动权,并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最大限度的经济效益和发展力量,通过企业管理模式的转变,促进企业的战略创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

2.3以组织创新为企业管理的落脚点

在企业管理的过程中,不断调整和落实企业组织的创新与改变,调整企业发展模式,促进企业的健康、良性发展。企业在管理创新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1)建立扁平化的企业管理组织结构,对以往的垂直模式的管理、组织结构进行改变,提高企业管理的效率。(2)在企业的管理过程中建立起柔性化的组织结构,从而实现为企业发展减负,为企业的管理提供更多的发展元素,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3提高企业管理的有效途径

在企业的管理过程中需要对企业发展、运行过程中的各个方面与环节进行统筹部署,从而实现企业管理的有机结合,在企业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做好:成本管理、人才管理、生产管理等多个方面的管理,只有理顺各环节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管理模式等才能够实现企业的良性发展。

3.1做好企业管理体系的优化

企业管理是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一环,为更好的促进企业的正常发展,需要对企业的管理体系进行不断的优化。为更好的促进企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要在企业内部对经济管理体系进行评测,对其中不合理的地方进行有效的改进,对传统的经济管理互动中以“管理效益”为中心的管理模式进行改革,要将企业发展的长期以及短期目标进行有效的结合,发挥企业经济管理系统的效应,用以促进企业的正常发展。

3.2做好企业管理中人力资源的系统性优化

二十一世纪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做好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与优化对于促进企业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做好对于企业发展的人力资源管理,可以有效地激发“人才”的积极性和自身的潜力,落实好灵活的薪酬制度,积极改善提高员工的工资待遇,给企业的员工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与发展自身实力的平台,实现“人才”与企业的共同发展。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可以采取以下的措施:定期的组织人员进行培训、设置科学的晋升机制,落实良好的薪酬奖惩制度,充分调动起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增强企业员工的责任意识,防止“人才”的流失。做好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人才管理是现今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的一项重要举措与战略。

4结束语

在新时期新形势的条件下,企业发展所面临的环境更为严峻,企业的发展面临着更多的机遇与挑战,为实现企业的发展需要做好企业的“内功”,落实好企业的管理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企业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任何一个环节发展管理不到位都将影响企业的发展,加强对于企业的经济管理改革需要从人才、管理体制、管理体系等多个方面入手,实现对于企业经济管理体系与管理过程的优化,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胡军,王霄.华人企业管理模式及其文化基础—以港、台及大陆为例实证研究的初步结果[J].管理世界,2002,5.

[2]林海涛.我国上市公司管理层收购的实例研究—兼论对国有企业管理改革的意义[J].经济学家,2005,7.

[3]潘飞.中国企业管理会计研究框架—以价值为基础和战略为导向[J].会计与经济研究,2012,6

作者:高存彦 单位: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