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营理念分析论文

企业经营理念分析论文

论文关键词:企业经营理念创新竟争品牌互联网

论文摘要:文章就企业如何进行技术和战略创新、培植核心竟争能力争创名牌未用互联网络四个方面作了初步探讨,旨在说明企业应该改变传统的经营理念.以适应新经济时代的要求。

市场条件下产生和发展的知识经济.对市场经齐反作用必将引起市场经济的变革目前网络经济已经成为新经济时代的特征,电子货易将形成传纯经济的一次革命,新的市场经济规律将会被发现和运用正处于全球化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时候,如果企业不能转变经营理念,抓住机遇,顺应潮流.就会在市场竟争中败下阵来。

一、“穷则思变,富而思进”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力源泉

随着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充分认识,人们已认识到那些耗竭资源、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平街的“夕阳产业’.的危害.其发展前景惨淡一些企业虽然没有达到桑愧暮景的境地,但也是举步维艰,步履在这种情况下就要’“穷则思变”、就是要依靠积累,加强技改,调整产业方向。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经营业绮优秀的企业在技术服务、资金等方面有优势.但是要有忧患意识.在知识经济所要求的市场里努力进取,精益求精,“富而思进”。

思变与进取的实质是创新创新分枝术创新和战略创新:技术创新就是企业从构思.设想开始,未用新的科学技术,将其转化为新的生产力,达到市场阶段,获得超额,润的企业行为。它涉及科学.技术、组织、金融和商业的一系列活动企业为了获得经济效益.灰得更大的利润,必项进行技术创新以求得生存与发展,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这里的战略创新关注的是企业如何把产品或服务更好地推向市场,让消费者接纳的问题。企业思变与进取要坚决走好“三步路”,一是明确产业发展方向与地位,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运用各种手段,限制没有市场销路的产品生产,关闭技术落后质量低劣、污染严重的生产格局,迅速调整产业结构,坚决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二是未取有效措施加快企业枝术改造,发展生产力。采用先进标准,更新和优化产品结构。积极开发适铺时路的新兴产品,坚决走科技兴厂的道路;三是做好继续教育、这不仅是企业走出困境的需要,更是迎接知识经济挑战的需要,它将给企业注入生机和活力。企业要注重构建多元化教育模式,广开继续教育的必修课抓好教育.关心教育,企业要主动关注,参与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科技创新活动,积极投入教育科研经费,及时将创新成果或知识产权产业化.坚决走产学研并重的道路。

二、加强管理工作,培植核心竞争能力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

企业要想生产出质量高的产品、要想有通达的梢售渠道和良好的售后服务。要想摆脱困境转变经营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求生存、求发展,就必须练好内功,切实加强管理,增强核心竞争能力,这是一企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关键。

企业核心竞争能力是指企业的开发产品能力、独特的技术能力独特的经营手段能力建立良好的销售渠道和争创名牌的能力。它是一组技能枝术、无形资产的集合.并形成合力和优势。当然一个企业不可能同时拥有这些能力,但它必须着重发展一种或几种独特的能力,才能自成一家,“一览众山小”而不是搞盲目扩怅、一味搞降价战、过度多元化。

我国企业多年来的竟争多是围绕最终产品的市场份额展开的,靠广告、低价,甚至不正当竟争手段以实现积累知识经济时代要求企业要从过分关注市场份额的行为转变到关注服务上未;过去的垂直一体化形成的“大而全”,“小而全引的效率低下格局,在今后必然被强调研发与营销的内部化生产外邢化,即借助合同制造网络而生存支展听代替;总之,企业传统的全方位的竟争能力将被今后的企亚核。二竞争能力所取替。

世贸组织的欠门不久济讨中国开放,给企业带来的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国企业必流学习世界先进企业的业务流程重组,减成本精简机构、规模适度,建立核心竞争能力,拥有了主打产品或服务后,无论是走多元化发展还是专一化运作的道路.都可以以“核心”为核心.把握墓础.稳定依托,可谓是“运筹帷慢之中,决胜千里之外”。企业要真正地自立于21世纪的竟争潮头,必须进行“第二次创业”扎扎实实地培植企业的核心竟争能力。

三、争创名牌是企业立足世界之林的基础

许多精辟的论述都说明了名牌产品所具有的获利功能、促梢功能、竟争功能、扩张功舱和导构功能。“名牌标志着悠久的历史和雄厚的实力,标志着上乘的品质和良好的信举。标.乞着精湛的工艺和典雄的风格,具有广泛的知名度和普遮的认同度,具有较强的领导和推动作用。

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我们应该有自己的拳头产品.创出自己的名牌,否则就要受人欺负二朱瘩塞总理也强调指出:产品质量上去了。打出了名牌,建立了信誉、企业效益就好了,职工也得到利益了,这是最好的激励。

可见名牌是企业进入市场,开拓市场.占有市场的有力武器和手段。下是名牌的产品,进入市场都很困难。名牌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是促使产品立足于世界之林的基础。有了名牌。企业可由弱变强,由穷变富:例了牌于,不论再欠的企业也会走向沉沦今天,名牌意识已深入人心,争创名牌是让中国企业走向市场的入场券,更是企业事业发展的一项宏伟工程。

企业名牌友展战略应该系统推进有效实施,才能在名牌争夺天下的21世纪截造出奇迹来企业应加强以下儿个方面的工作以科技作为名牌发展的动力,把质量作为名牌的资水;全方位提高企业家与员工的素质,树立全员的名牌意识.进行科学的名牌发展规划;强化名牌战略的宣传,提高产品知名度;提高管理能力,确保名牌素质;改进营销手段、建立名牌服务体系和名牌辈出的社会机制和文化氛围;学习国外先进经验,借助海外力量发展名牌,与国际接轨、公平竞争;打击假冒伪劣,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习。

四、采用互联网故略,是企业的当务之急

今年,全球因特网用户将达到5亿:世界上最大的500家公司80%以上公司在网上注册,供求信息,从事网上交易、电子贸易方兴未年我国有6000多万人在网上钩物、转帐和从事股票交易、网上交易蚤呈倍增的发展态势。

一个企业如果现在不开始思考和调整自己在网络经济时代的位呈,它就会被突如其来的发展弄得不知所措。网络经济不是昙花一现的东西.在发达国家它已成为知识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罗兰·贝格公司做的一项调查表明,优秀企业50%的高级经理人员把制订互联网战略视为己任,95%则已把电子商务作为其核心业务流程的核心部分。互联网战略将是企业争夺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

作为互联网发展的一个指标—城名注册的数童,在美国已有多万的注册域名;西欧有多万。而我国仅有数万家企业注册,这说明我们的网络经济还处于起步阶段。正是因为和此,它给众多企业留下了一个在欧美已经很难再找到的空间习在中国,一个企业还可以在网络领域做第一个。抢占域名的战略优势和果不珍惜这一机遇.那么,企业只好用钱去购买本应属于自己的域名了。所以制订互联网战略,是企业的当务之急。

制订互联网战略,不是简单的注毋域名,而是运用网站宣传产品、传播企业信息‘扩无贾易渠道、探索新的经营模式,以增强竞争力、在市空(MARIiET-SPACE因特网为平台开展的电子商务市场)中,买卖双方借助因特网完成“询盘”、“发盘”、,还盘“接受”过程,信息流、物流迅速,开支少、效率高。它突破了时间限制和空间阻隔,使上网企业能在任何时候同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的网上顾客进行交流和交易,增强了企业的竞争能力然而,目前国内大多数企业的网站还停留在初级水平,没有鲜明的特.信息更新不及时、不具备网上营梢功能,因此不能发挥网上优势所以,企业应该尽快建立营销网站,并充分用它,使得未来商战‘’运等于键盘之间,决胜于千里之外”。

企业在设计网站的结构和功能时.应重.突出以下三个方面:网上的产品信息要齐全,查询方便;信息更新,时效性强;具备电子商务扩展接口,开展站点营销:

网络无限,商机万千。中国企业只有及早运用网络营销战略的新武器,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盔得发展空间。立于不败之地。超级秘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