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企业制度

现代企业制度

摘要:文章创造性地提出了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党群工作要定位在“围绕中心起作用”、“进入管理起作用”、“在工作着力点上起作用”三个方面,党群工作模式可从寻求企业发展与员工发展的契合点、始终树立“投入产出”理念、把“凝聚力工程”和“以人为本”的企业管理工作密切结合起来、与行政工作相得益彰、打造数字化绩效型机制、用个人的人格魅力去推动党群工作等六个方面实现突破和创新。

关键词:现代企业;党群工作模式;绩效型

一、现代企业制度下党群工作的现状及成因

(一)国有企业党群工作现状

一是党组织的地位、作用弱化。改制前党委会是国有企业的最高决策机构。改制后,按公司法规定,董事会、股东会成为企业的最高决策机构。二是党群工作者队伍受冲击。改制后的党群部门大都与行政相关部门实行合署办公,党群工作岗位兼职化,职数、待遇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一些党群干部感叹:十年技术成高工,十年业务路路通,十年营销成富翁,十年政工一路空。党群工作者队伍建设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三是领导对党群工作的重视不够。企业领导认为经济工作是硬指标,党群工作是软指标,务虚解决不了企业改革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从而减少和切断了党群工作开展的资源供给。四是党群工作创新不足。党群工作者将党群组织作用发挥的载体局限于“”等基本组织制度上,面对变革,不寻求突破,抱守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观念,党群机构形同虚设,党群工作就会丧失发展空间。

(二)国有企业党群工作现状的成因

就目前改制企业党群工作的现状而言,分析其原因,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

客观原因:国有企业改制是一项全新的改革,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再加上理论研究和相关配套政策相对滞后,因此,一段时间内造成了企业党群组织与现代企业制度难以适应。

主观原因:首先在定位上造成了主观错位,存在发展过程中的短视行为。其次在行动上,表现不够主动,敷衍了事的多、积极应对的少。再次指导不力,党群组织的上级主管部门未能及时给予引导,布置工作多,解决困难少。

二、现代企业制度下党群工作的发展方向和定位

现代企业的中心任务就是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企业党群组织的全部工作必须服从和服务这个大局,把融入生产经营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企业发展成果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主要标准。具体到实际操作就是要做到党群工作要“围绕中心,进入管理起作用”,通过党群工作体系与企业管理流程的融合,使“思想政治(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工作直接参与管理和财富的创造”。

(一)围绕中心起作用

企业党群组织要善于从改革发展的难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入手,始终把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作为发挥政治(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核心作用的切入点,把民主集中制贯穿于重大问题决策的始终,强调集体决策、依法表达党委意志,确保企业党组织政治(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核心作用的发挥。

(二)进入管理起作用

企业管理包括决策、执行和监督三个基本环节,要想使“思想政治(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工作直接参与管理和财富的创造”就必须打破党群工作的“自我循环”,从上述三个环节全面进入。这种进入的主要方式不是通过权利的争夺、制度的约束,而是通过人的意志表达。观念可以决定行为,行为最终决定成败。具体来说就是抓好以下四个层面的工作,即员工的思想政治(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工作;企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维护稳定工作。

(三)在工作着力点上起作用

党群工作必须找到着力点,才能使工作落到实处。这些着力点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1、把握政治(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方向,支持经理和经理办公会依法行使职权。国企基层党群组织是党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重要单位,一方面要对上级党群组织负责,确保“党对国有企业在政治(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上的领导地位”,按照“发挥政治(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核心作用”的定位开展工作,不要“越位”;另一方面要支持经理和经理办公会依法行使职权,紧紧围绕生产经营开展各项工作,在“实效”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工作“到位”。

2、充分发挥基层群众性组织的支持作用。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和其他群众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要为员工的成长提供可靠的保障,为才能的展示搭建广阔的平台,为民生民意畅通反馈渠道,为健康的生活营造良好的氛围。

3、认真发挥党组织的监督作用。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发挥和落实监督作用主要表现在,一是对决策的监督,看决策是否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是否符合企业发展建设的需要,是否符合民主、科学(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的决策程序,是否符合上级党委的要求,是否符合职工群众的意愿;二是对执行过程的监督,通过监督确保决策“不走样,不变形”,根据发现的情况及时进行总结和反馈;三是通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科学(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和政绩观。

三、现代企业制度下党群工作模式的探讨

(一)党群工作要从员工需求入手,寻求企业发展与员工发展的契合点

企业发展主要包含四个方面:即企业经济效益——经济目标;企业社会效益——社会目标,社会形象;企业人才效益——可持续发展目标;企业人的全面发展——企业的最高目标。员工发展需求主要包括工资收入、学习成长、价值现实、精神生活、健康娱乐、权益维护、社会参与、个性需要等。党群工作者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寻求企业发展与员工发展的结合点:即员工的学习成才和企业的长远目标一致,能够带来持久的经济效益;员工的道德精神需求与企业的社会目标紧密相连,实现企业的社会责任;员工的健康、丰富的闲暇生活、恋爱婚姻家庭问题的圆满解决是企业稳定持续发展的基础;维护职工权益、关照员工的特殊需要、关注员工个人价值的实现和企业发展的最高目标相一致。在上述关系中围绕尊重人的价值,实现人的愿望,满足人的要求,促进人的发展来开展工作,就能体现“企业所需,员工所求,党群所能”。(二)党群工作要把握“求实创新”原则,始终树立“投入产出”理念

党群工作不同于企业的其他工作,有其自身的工作特点和工作对象,必须结合这个实际,牢牢把握工作务实这一主线。务实就是要坚持重点原则、效益原则和品牌原则。要在头绪多、范围广、资源有限的矛盾中破围而出,力争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以重点带动一般,以特色求发展,重点关注员工的生理心理需求,在情绪管理、压力释放、健康锻炼等方面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本着服务企业实现经济效益和人才效益最大化的宗旨来开展,对效益突出的活动要精心策划,提前安排,认真实施,务求实效;要在突出重点原则的基础上树立打造精品、形成特色的思想,从其重点活动中选出既有显著经济效益和人才效益,又能突出员工精神风貌的品牌活动,进一步扩大党群部门的影响力。同时,党群工作要坚持观念创新原则、载体创新原则和方法创新原则。要克服“就活动而活动”的观念,在争取服务企业效益最大化上做文章,要转变“向八小时以外渗透”的观念,正确引导员工力争在八小时以内实现本职工作岗位效能的最大化,把更多的业务时间留给员工自己;要尽可能避免追求规模效应而导致工作和活动流于形式,应把员工工作的重心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重心和员工的岗位成长成才紧密结合起来,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和不同的切入点来促进企业的创新增效和服务职工的成长进步;要致力于通过各项活动的设计、规划和组织,加强党群干部工作方法的交流与学习,进一步引导党群干部更新工作思维和拓展工作领域,进而培养和提高他们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党群工作要把“凝聚力工程”和“以人为本”的企业管理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建立服务职工群众的党群工作机制

开展“凝聚力工程”建设,就是以尊重人为基本出发点,建立健全了解人、关心人、提高人、规范人、激励人和依靠人等六个方面的工作制度,达到凝聚人、促进职工和企业共同发展的目的。围绕“六个人”,各级党群组织要发挥各自优势,在时间和空间上统筹协调起来,在组织活动上要按照“主题鲜明、意境新颖、时地制宜、小型多样、见缝插针”的要求来开展“凝聚力工程”建设,持之以恒、与时俱进地把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做得更好。

(四)党群工作要创新工作手段,延伸工作手臂,构建“同心多层”的党群工作机制,与行政工作相得益彰

党群组织要努力优化有利于员工实现自我价值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适应员工需求多样化的趋势,在日常生活、人际交往、工作实践等方面,为员工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建立能够广泛联系和覆盖员工的非正式组织,积极探索和建立适应不同员工需求的各类协会、社团、沙龙、俱乐部。通过社团、协会等组织,促进员工学习成才、创新实践和沟通交流;通过这些健康向上的社团活动,帮助员工解决婚恋需求、舒缓工作压力、满足业余爱好、陶冶个人情操。

(五)党群工作要创新考核方式,打造数字化绩效型机制

党群工作要数字化、职能化。党群工作者要具备系统的思考能力,要充分认识到党群系统各部门虽有分工,但是一个整体,工作要围绕中心目标和共性任务形成合力,发挥整体优势。要探索建立一套数字化党群工作评价机制,打造绩效型组织。

1、确立正确的指导思想。紧紧围绕中心目标,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求真务实、创新求效观念,按照强化责任意识、规范程序标准,加强激励约束、鼓励创新探索,发挥整体优势、服务中心工作的思路,打造一个数字化、职能化、绩效型党群组织部门。

2、制定科学(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的评价标准。评价标准的制定既要坚持系统全面、重点突出,又要坚持务实创新,指标量化的原则。要按照党建基础工作、思想政治(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企业文化建设以及群团活动开展等六个大类构建考核标准体系,并将其细化量化。在此基础上,为体现实效性,促使党群工作由重过程、重做法、重形式向重效果、重内容、重实际转变,还可设置中心任务、安全生产、严重违纪条件、重大稳定事件及违反计生政策问题等5项一票否决性指标。这样就在企业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群目标责任体系,有效改变党群工作软任务、软指标现象。

3、实施严格的考核奖惩。按照责、权、利对等和奖优罚劣的原则,通过薪酬福利、培训开发、职位升迁、岗位轮换等手段对绩效优劣者实行奖惩,激发党群干部的活力和潜能,为企业创造更多的财富。

(六)党群干部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用个人的人格魅力去推动党群工作

1、具有丰富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党群工作岗位是一个要求综合能力较高的岗位,这需要党群工作者具有丰富的知识水平和能力结构。党群工作者要学点人力资源管理、经济学、心理学、项目管理、企业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要在培养自己的组织策划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创新能力等方面下功夫。党群工作者只有具备较强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党群工作才能更好地融入企业中心工作,才能更好地发挥其在企业中的独特作用。

2、要具备健全的人格。党群工作的柔性决定了党群工作者必须具备一个健全的人格。党群工作要得到领导的认可、员工的支持,除了党群工作者需要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外,还需要有良好的亲合力、需要有耐心、需要身体力行、需要自律、需要乐观和进取精神等。要用自身的素养和示范去感染员工,用创新工作的本领去不断提升员工的生活体面度和幸福指数。

参考文献:

1、周小亮.深化体制改革中的利益兼容问题探索[M].商务印书馆出版社,2007.

2、周深影.比较优势利润原则及其实现机制研究[M].经济科学(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出版社,2007.

3、黄海嵩.中国国有企业改革问题研究[M].中经文通图书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经济出版社),2007.

4、李平.企业智力资本开发理论与方法[M].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