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金融期货市场羊群行为研究

我国金融期货市场羊群行为研究

摘要:行为性的金融学彻底颠覆了传统型的金融理论,主要是因为它依据于非理性的金融假设理论,对金融市场投资者的考虑也较为周到,同时将个人的理解分析也融入到了其中。随着金融期货市场的快速发展,市场的秩序多多少少受到了一定的干扰,这时就出现了市场异常现象“羊群行为”,羊群行为是现代性经济市场所出现的,传统的金融市场是无法解释的。本篇文章主要分析了羊群行为的产生背景,并且深度研究分析了羊群行为的存在性意义,同时指出了影响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

关键词:羊群行为;金融期货市场;存在性;金融理论

一、研究背景及意义

(一)羊群行为研究背景

羊群行为处于金融市场快速发展的时候,此时金融市场在往两个方面发展,一个是以现代经济的资产组合为发展理论,然后在建造发展理论模型,从而建设严谨的经济发展理论。随着时代的发展,经济学者渐渐发现CAPM和EMH经济发展理论,经济发展的前提就是互相获益。与此同时,金融市场在向前发展的过程中,就会逐渐出现羊群行为,简单来说,羊群行为就是将多种的经济发展理论进行综合性的结合,然后间接性的推动市场经济的发展。

(二)我国金融期货市场研究背景

我国金融经济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要深刻的研究金融期货市场的发展背景,从九十年代开始,经济就在渐渐的开始起步,事到如今已经有了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研究的第一步,我们可以在股票交易市场上通过分析数据,进行整体性的研究,可以明确的观看出上证指数在明显上升。我国金融市场此时还不太稳定,每一个阶段的发展都会出现一定的起伏波动,从这点我们可以充分的明白金融市场的动荡性。

二、羊群行为对金融市场的影响

(一)羊群行为威胁市场正常运行

金融期货市场出现的羊群行为会对金融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其中最严重的一点就是直接威胁市场的正常运行,起初会出现有效市场假说现象,其中的信息是可以被无限传递的。进一步来说,经济市场中的羊群行为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大批量互相模仿,跟风投资的不良竞争行为。其次羊群行为在经济市场中出现并不是坏现象,但是羊群行为过于严重就会影响经济的秩序,严重则影响经济的正常发展。在经济的市场中,盲目的过分追涨价格就会导致市场经济中商品的质量下降,从而使市场丧失评判商品质量的稚职能。

(二)羊群行为维持市场的正常运行

虽然羊群行为的过度出现会扰乱经济市场的秩序,但是适当调节羊群行为就可以维持市场的正常运行,羊群行为在国内和国外的经济市场中都有出现。羊群行为可以适当调节经济市场的稳定性与对称性,其主要的原理就是,金融期货市场中的优势投资者会迅速获取投资信息,然后利用有效的经济资源获取最高的成本。经济市场中的任何信息都会存在共享,这样才会使商品的最初价格回归到成本之上。在金融期货市场中,金融机构投资者的优势会高于单枪匹马的个人投资者,羊群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就会帮助个人投资者,从而保障了经济市场的平衡。简单来说,羊群行为就是将多种的经济发展理论进行综合性的结合,然后间接性的推动市场经济的发展。

三、金融期货市场的发展影响因素

(一)我国金融期货市场投资者的高素质

我国金融期货市场之所以能得到快速的发展,除了羊群行为的适当调节,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金融期货市场投资者的素质较高。投资者具有较高的职业水准,对于市场有限资源的利用会更加充分,对投资的时机也会把握的很好。可是现在大部分的投资者文化水平有限,并不能较好的理解什么是期货金融投资,导致盲目跟风投资,造成金融市场经济的紊乱。多种因素导致经济股票市场的执行者专业水平下降,进一步来说,经济市场中的羊群行为也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大批量互相模仿,跟风投资的不良竞争行为。随着经济投资政策的严格管理控制,投资者的风险也在渐渐降低,与此同时投资者的利益获取率也在下降。

(二)我国金融期货市场投资风险高影响

金融期货市场的因素多种多样,其中最主要的一点就是,我国金融期货市场的投资风险较高。经济市场中的羊群行为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大批量互相模仿,跟风投资的不良竞争行为,从而加剧了期货市场中的投资风险。在投资之前会交付一定的投资保障金,保障金如果达不到一定的规定,就无法进行投资,从而导致交易的失败。由此看来,我国金融期货市场中的交易风险过大,信用抵押的要求也较高,银行等金融机构所承担的风险也较大。

(三)我国金融市场获取信息渠道单一

金融市场投资存在着巨大的风险,并且在其中也会出现消息外泄的现象,但是总体来说,我国金融期货市场信息的获取渠道还是过于单一。投资者具有较高的职业水准,对于市场有限资源的利用会更加充分,对投资的时机也会把握的很好,这些都有利于获取第一手的信息资讯。在我国,虽然金融期货市场的各种信息合约是开放的,但是在实际交易的过程中,仍然存在非法信息的流动。渐渐的,信息泄露过于严重就会影响经济的秩序,严重则影响经济的正常发展。经济市场中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大批量互相模仿,跟风投资的不良竞争行为,从而加剧了期货市场中的投资风险。

四、结语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国内逐渐重视了对羊群行为的深度研究,少数的研究人员也对羊群行为进行了总结性概括。在今后金融期货市场的快速发展中,我们将利用各种调查方式来进一层次了解羊群行为,通过实际案例分析、社会调查和人物访谈,直接性的获取更多的研究可靠性依据。

参考文献:

[1]蔡庆丰.基金持股与股价波动性研充:基于业绩报酬设计的期权分析阴[J].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03

[2]常志平,蒋穂.我国股票市场“羊群行为”的实证研究[J].经济未来预测,2002

[3]陈浩.中国股票市场机构投资者羊群行为实证研究[J].南开经济硏究,2004

[4]邓艳.股票投资羊群行为对股价波动性影响的研究[D].西南交通大学,2009

[5]杜莉,王锋.证券投资基金羊群行为及其市场影响分析川[J].吉林学会科学学报,2005.

作者:王柯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