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白糖期货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白糖期货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摘要】白糖作为我国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白糖市场的稳定发展直接影响着国民经济相关产业的健康运行,对稳定现货价格及促进市场发展有重要的作用。本文从白糖期货市场发展出发,报告了中国及全球食糖市场的发展现状;运用微观经济学原理分析了影响国内食糖价格的因素,并对我国白糖期货价格进行了波动性分析,力求揭示内在运行规律;介绍了我国白糖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原理﹑操作方法,并对发展我国白糖期货市场、投资者认识期货市场风险提出了有益建议。

【关键词】白糖期货;发展现状;运行规律

一、前言

中国是世界上第三大食糖生产国和消费国,也是世界上食糖主要进口国之一。食糖作为重要的大宗商品与战略物资,其市场供求与价格波动对产业发展与人民生活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而我国作为全球重要的食糖生产国与消费国,大力建设与发展白糖期货市场显得十分必要。市场参与者不断增加,交易量和持仓量稳步增长,期货价格影响力逐步扩大,交割业务顺利进行,初步发挥了期货市场套期保值、规避风险、发现价格的经济功能,得到了市场的初步认可,同时白糖期货市场也成为也成为了国内期货领域理论与实践的研究热点之一。

二、白糖期货市场概述

世界上最主要的食糖期货市场是纽约期货交易所(NYBOT)和伦敦国际金融期货期权交易所(LIFFE),分别交易原糖和白砂糖,其形成的期货价格已被世界糖业界称作“国际糖价”,成为国际贸易定价和结算的依据。我国郑州商品交易所早在2006年初恢复了白糖期货交易品种。自白糖期货上市以来,我国白糖期货交易制度逐步完善,市场快速发展,整体运行稳定。据美国期货业协会(FIA)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在全球交易量前10名的农产品期货和期权当中,郑商所的白糖期货位居第一。白糖期货市场的稳健运行,必将有力地提高我国食糖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促进我国食糖产业的健康发展。

三、中国白糖期货价格波动的影响因素分析

期货、现货市场走势基本一致,价格发现功能初步显现:

(一)供给分析

一般来说,对于供给而言,商品供给的增加会引起价格的下降,供给的减少会引起价格的上扬;对于需求而言,商品需求的增加将导致价格的上涨,需求的减少导致价格的下跌。白糖的供求也遵循同样的规律。影响我国白糖供给的因素涉及种植面积、产量、期末库存、种植意向等很多方面。

1.种植面积

从我国历年的种植面积来看,全国总播种面积一直在2000万公顷以下,但是甘蔗的种植面积稳步增长。甘蔗糖占我国总产糖数量的94%以上,而目前广西的甘蔗种植面积占全国甘蔗种植面积的66.1%。由于甘蔗具有高附加值,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其已经成为广西最主要的经济农作物。目前广西省种植面积增加进入瓶颈区,蔗糖产量增长将主要依靠其它省份。

2.期末库存

从我国的库存消费比来看,由于甘蔗是宿根生长,一般有3年以上的生长期,在生长期后期产量将下降。所以,弥补因老化而供应不足造成的库存下降,回到正常的库存消费比,则需要一定的作物年度。

(二)需求分析

下游消费刚性上涨是支撑国内糖价的最主要因素之一。白糖的下游消费主要集中在食品饮料行业,分为罐头、饮料、糖果和糕点等子行业。这些行业在股市分类中属于必需消费品行业,和经济周期的相关性相对较弱,其增长往往和人口数量、消费水平呈现密切关系。由于目前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迅速,食品消费占总消费支出的比例降低,使得食品饮料行业的消费具有一定的刚性,不会随着经济的波动而大幅波动。同时,白糖相关下游产品需求的增加,也会提高我国人均食糖消费量。

(三)农业周期和季节性波动

1.周期性的减产或增产导致糖料及成品糖产量、单价发生巨大变化。而财政政策、不可控灾害、农业结构调整、生产者价格预期等都能影响农业周期。

2.生长期与收获期的時差导致糖出现季节性的供给不均。而季节性波动重叠加剧农产品价格周期性波动。

(四)国际价格因素

国内价格受国际价格传导影响大,但易调控,原因有以下几点:

1.贸易形式特殊。进入世界贸易的食糖相当于世界总产量的1/4,约为3700万吨,其中约1/3受政府双边协议支配,自由贸易占世界总产量的17%。

2.出口方集中。巴西、欧盟、澳大利亚、泰国、古巴,这5个国家和地区的出口量共占世界出口量的79%。

3.关税水平差别大。配额内进口原糖关税为15%;配额外进口关税为50%,远低于世贸组织135个成员国(地区)97%的平均关税水平。

4.进口白糖主要进入国家储备。

四、套期保值及风险管理

(一)套期保值理论

白糖期货市场为白糖生产经营企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套期保值、规避风险的工具。企业根据自身的业务,在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上建立对冲风险的机制,将现货市场风险转移到期货市场,以稳定生产经营活动。例如在甘蔗种植环节,企业通过"订单+期货"的模式锁定白糖价格。套期保值具有“双向效果”,它不仅能防止因价格反向运动所带来的可能损失。同时,它也会失去因价格正向运动带来意外收益的可能性。

(二)我国白糖期货面临的问题

总体上看,白糖期货市场功能得到初步发挥,但由于起步较晚,与国际期货市场相比,我国市场制度仍不够完善。目前我国白糖期货存在的问题:

1.主产区定价方式差别大。我国食糖季节生产、全年销售,区域生产、全国销售的特点,一定程度上引起榨季与非榨季、产区与销区的价格变化,加剧了市场波动。

2.糖业产品相对集中,产业链尚未完善,产业缺乏自我扩张能力。当前我国制糖业开拓国际市场能力不足,规避风险能力薄弱。

(三)我国白糖期货市场发展建议

1.加强产区制糖企业期货人才体系建设。目前,广西、云南、广东湛江和东北三省、新疆等制糖企业非常缺少专业的期货人才。

2.解决期货市场和中远期现货交易市场"抢夺客源"、恶性竞争的问题。白糖期货的上市造成两种交易方式之间存在竞争压力,并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市场重叠。因此,发展白糖期货市场就要明确两者的市场定位,加强监管,防止出现恶性抢夺客源,造成市场混乱。

五、结论

我国白糖期货自成功上市以来运行平稳,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糖业界的广泛关注和赞同,市场基本上认可白糖期货市场帮助企业规避风险的能力。目前我国食糖处于供求基本平衡的状态,略有缺口,农业周期叠季节性波动一直以来是白糖价格波动幅度最大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国内价格也受国际价格传导的影响,但影响程度易调控。各类涉糖企业通过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稳定生产经营,保障糖料种植安全。白糖期货市场也为涉糖现货企业探索更有效的贸易方式创造了条件。白糖期货市场的稳健运行,必将有力地提高我国食糖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促进我国食糖产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曹凤岐.货币金融管理学.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

[2]华仁海、仲伟俊.上海期货交易所价格发现功能的实证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5.

[3]李强.我国期货市场的理论与实践.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9.

[4]齐明亮.郑州期货市场有效性的实证研究.华中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7).

[5]吴泽融.成本因素对期货价格的影响.中天期货网站.2003.6.

[6]张玉智、戚欣.农产品期货投资策略.海口.海南出版公司.2005.

[7]李亚光.论我国期货市场的风险控制.北京.中国财政经济.2001.

作者:段秋宇 单位:广西师范大学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