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利率期货市场构建问题研究

我国利率期货市场构建问题研究

一、利率期货的交易原理

(一)规避利率风险的交易原理

为了达到利益的均衡,投资者往往会在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采用完全相反的投资策略,这是因为对于某一个产品来说,不考虑外在因素的影响,单纯的将产品放在同样的经济环境之下,那么这个产品的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是具有统一的变化方向的,也就是说如果在期货市场上价格是上涨的,那么在现货市场也是如此,所以一些投资者为了降低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往往是在一个市场是买入,而在另一个市场上却是卖出,这样总有一个市场是有盈利的,所以如果在整体的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来看的话,可以通过一个市场的盈利来补偿另一个市场的亏损。在期货市场中,期货的价格往往还包括一些在存储期间的成本支出,所以越是到期货合约快到期的时候,在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的产品价格才越接近,平时的话期货价格往往是比现货价格要高的。随着期货合约交割,一些存储和管理等方面的费用支出开始慢慢下降,这样才导致二者的价格走向一致。所以如果投资者想要套期保值的话就必须对期货合约进行严格的管理,提前进行平仓,这样才能尽量的降低自身的损失和风险发生的可能性。

(二)价格发现机制的交易机理

在债券市场上,利率期货交易对于信息的把握是非常快速准确的,对于价格有着较为直观的反映,所以投资者可以在市场上进行更加准确的投资,公开透明的投资环境和完善的信息渠道使得风险发生的几率被不断降低了。通过经济模型进行收益曲线的构建过程中,预期利率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对于曲线的构成有着较为直观的反映。利率期货具有非常优秀的结构,所以如果合约期限较长的话往往会选择这个方法。如果是短期收益曲线的话,通过利率期货可以对里面的一些因素进行直接的推导,所以利率期货的使用大大的提升了收益曲线的构造效率,也方便了对金融产品的定价。

(三)优化资金配置的交易机理

通过利率期货交易可以大大的降低市场交易的成本支出,维护市场价格的稳定性。当前在市场上经常会有人对债券或者是股票的价格进行判定,如果是预估债券价格下降,那么投资者会将债券出手,如果是预估股票价格上涨,那么可能会大量买进股票,所以就可能导致出现较大数额的交易成本支出,这样也可能导致市场整体的价格变动。在利率期货市场上,较好的流动性带来了更加稳定的市场价格,所以通过利率期货可以大大的降低交易成本支出,维持市场稳定。促进当前现货市场的流动水平,保障债券市场的良好运行。当前在利率市场上投资者通过利率期货可以实现自身操作的风险规避,降低了投资者的风险可能性,所以投资者往往是根据自身的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方式方法对收益和风险进行管控,不但提高了自身的投资水平,还保证了投资的稳定性,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债券市场中来,提高了我国债券市场的活力。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大量的投资者进入到债券市场上来使得我国的债券市场出现了较大的变革,债券的流动性得到极大提升,我国的债券市场也越来越完善合理,对于投资者来说也是有利的局面。

二、我国构建利率期货市场的对策建议

(一)提高央行的独立性和政策透明度

中央银行具有独立性,尤其是在货币政策方面,其独立性的含意是其在制定相应的货币政策,并且执行的过程中,不受政府的约束,更不会受其影响,从而体现出其在货币方面的自主权限。其独立性的发展和完善是一个体系化的进程,并且要以经济发展需求和社会制度变迁为依据,体现出其适应性。现在,具体到我国,央行独立性关键体现在金融市场及其相关工具的独立性构建,前者体现出央行监管和日常管理职能的发挥要求其跳脱金融市场的范畴,后者体现出央行具体执行过程中选择的自主性和独立性。

(二)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

利率市场化作为一个发展目标,本质是体现出市场对于利率的自发作用。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利率不受其他因素的影响,市场的缺陷和不足需要国家进行相应的宏观调控,这样在一定程度上也会最终影响到利率变动,但是这种影响不是直接的。利率市场化涵盖很广:其决定权往往在于相关的交易主体;其结构优化应该以市场为依据,并且通过市场的自发选择实现,不管是数量、期限,还是风险;利率体系中的基本标杆是同业拆借利率,在这方面,短期国债利率也具有相同的作用;利率也会受到央行的影响,但是其必须以间接的方式实现,比如宏观调控等。对利率市场化进行改革影响国计民生,需要稳步推进。

(三)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

首先,均衡提升是货币市场发展的内在需求,需要政府推动,对这方面的创新给予鼓励和支持。信用工具在货币市场中不可获取,其应该体现出多样化的特点,为其实施增添灵活性和自由度。面对我国货币市场的现状,在稳定发展的前提下,强化票据市场的完善,通过创新为票据市场发展提供更好的帮助,不管在其工具创新,还是制度优化,甚或是整体市场的创建和完善方面,都应该以均衡作为指导原则。其次,搭建资本市场与货币市场的沟通桥梁,推动其关联机制的有效发挥。两者之间只有实现良好关联,通过良性互动才能为利率政策效能的发挥提供更好的渠道,使其通过传导达成调控市场作用的发挥。因此,为了实现两者之间的更好关联,融资渠道的完善是关键,金融市场的监管是辅助,通过两者有效运作,既能够为银行注资货币市场提供平台,又能够为银行获得资本市场资金提供便利,从未是两者的协调和关联机制不断完善。

作者:欧越 单位:上海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