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套期保值期货市场论文

套期保值期货市场论文

一、期货市场的功能

期货市场来源于现货市场,又服务于现货市场,是企业转移和回避价格风险的专业市场,是信息化、国际化的大市场,具有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两大功能。

1.价格发现

期货市场汇集了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生产者、加工者、消费者、贸易者和投机者,他们凭借自己所掌握的信息决定自己的投资方向,按照各自认为最合适的价格在市场上成交,通过大量资金的流动和重新分配来产生有价值的信息———期货价格。期货价格具有权威性和前瞻性,反映的是整个行业未来趋势,具有明显的代表性,这些宝贵的信息资源和价格发现对企业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指导作用,能够为企业的经营提供方向性的指导,从而避免无序的盲目投资与生产经营。

2.套期保值

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当企业感到现货市场的价格波动给自己带来了无法克服的风险时,为了回避和抛售这种价格风险,通过参与期货市场,买卖同种商品替代商品的期货合约,作为现货商品的临时替代物,对未来的价格风险进行保险,这就套期保值。套期保值是风险管理的一个工具,它保证了在一个市场上亏损的同时,在另外一个市场盈利,以此来弥补或抵消现货市场价格波动所带来的风险,达到保值的目的。

二、套期保值的作用

套期保值的作用相当于保险,就是给企业的原材料或产成品买了一份保险,使企业规避了商品后期价格波动的风险。不会因为商品价格的波动造成企业利润的大起大落,将风险减少到最低限度,使企业的生产经营保持稳定的利润水平,从而实现商品的保值功能,起到转移市场风险的作用。企业通过期货市场参与套期保值,可以转移和抛售现货的价格风险,企业的经营规模越大,现货的价格波动越大,对套期保值的需求就越强烈。所以,套期保值在企业生产经营中提前锁定采购成本,保证经营利润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三、套期保值的实施

1.市场分析

开展套期保值业务,不是简单的现货交易的同时进行反向的期货交易,这是传统的、机械的套期保值。而现代的、灵活的套期保值操作应从市场分析入手,这是套保成功的关键。通过全面的市场分析,评估出市场目前处于何种状态,是涨势,跌势还是区间震荡,才能形成相应的保值策略,是买入,卖出,还是观望的决策。

2.趋势操作

顺势而为,是期货市场取得成功的不二法则,企业的套期保值也不例外:如果市场处于牛势状态,就多做材料买入保值,而尽量不做产品卖出保值;如果市场处于熊市状态,就多做产品卖出保值,而尽量不做材料买入保值;如果市场处于平衡状态,就什么也不操作。

3.担忧什么就做什么

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是担忧材料上涨还是更担忧产品下跌,影响经营效益,就做相应商品的保值:若担忧原材料价格上涨,增加采购成本,就考虑买入保值;若担忧产成品价格下跌,减少利润空间,就考虑卖出保值;若什么也不担忧,只需做好生产经营,无需保值。

4.关注长期趋势,忽视短期波动

企业开展套期保值,最关心的是商品价格的运行趋势是否有利,而不是在乎价格短期的价格波动。现货价格每天都会有波动,若过分关注这种短期行为,套期保值就将难以真正落实和正确实施。

四、套期保值考核

企业套期保值的操作是否成功,考核标准是什么,如何评价,一直困扰着套保企业和相关审计、监管部门。多数企业对照本宣科,计算每一笔套期保值的有效性,以数值是否在80%~125%范围内作为考核套期保值的唯一标准。其实,这是传统套期保值的产物,是片面的、机械的、静态的考核。笔者从全面的、灵活的、动态的角度和视野对现代套期保值考核进行新的理解和探索。对于原材料保值,综合采购成本低于当初的保值成本,考核为成功;若又低于市场平均采购成本,考核为非常成功;反之,考核为一般或失败。对于产成品保值,综合销售收入高于当初的保值收入,考核为成功,若又高于市场平均销售收入,考核为非常成功;反之,考核为一般或失败。这种考核标准简单、直接,十分有效,通过良好的策划,利用周全的套保方案,实施动态保值策略,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五、总结

在企业的生产经营中,套期保值业务是一个重要的环节,要当作日常工作来抓。通过市场分析,确定套期保值的方向和需求,避免将套保行为转化为投机行为。只有这样,套期保值才能真正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起到保险的作用。

作者:何勇单位:重庆盛普物资有限公司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