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有色金属期货市场论文

有色金属期货市场论文

一、完善交易所仓储体系,提高期货市场的透明度

众所周知,商品期货交易的根基是商品本身。如果脱离了商品本身的供求关系,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就会大大降低,很容易沦落为类似的工具。但要使期货价格能够反映现货市场真实的供求关系,以及大家对未来供求关系的正确判断,期货交易所有必要建立良好的指定仓库体系,使尽可能多的可交割商品被纳入到交易所的仓库中,从而提高市场的透明度。从这个角度来看,无论是伦敦金属交易所还是上海期货交易所,都有义务和能力在这方面做足功课。目前,中国占全球铜消费的40%以上,同时,中国也是电解铜的最大生产国和进口国,所以造成了铜精矿和电解铜的贸易流都是以中国为最终目的地。由于上海伦敦两地铜价的差异——往往是上海价格低于伦敦,贸易流的很大一部分,特别是电解铜,要停留在保税仓库,以等待更好的比价关系。我们不难发现,自2008年开始,保税区的电解铜库存占全球库存的比例在不断提高。但遗憾的是,无论是上海期货交易所还是伦敦金属交易所的仓库体系,都无法反映这一事实。保税仓库的库存量成为市场猜测的一部分,让广大市场的参与者备感困惑。从2011年3月起,尽管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始公布其指定的保税仓库库存,但由于这两个保税仓库占保税库存的比例太低,根本无法呈现保税库存的全貌。而伦敦金属交易所在中国设立交割仓库的努力,也尚未开花结果。今年6月爆发的“青岛港事件”导致中外资银行对保税仓库信用的普遍担忧,而在伦敦金属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历史上,还没有发现假仓单的现象。这带给我们的启示是:把保税仓库全部纳入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伦敦金属交易所,不仅有助于市场参与者了解全球金属库存的全貌,提高市场透明度,而且会提升中外资银行对保税仓单的信心,有助于有色金属的现货贸易。

二、调整有色品种的出口关税,提升国内冶炼

企业的盈利能力上海期货交易所目前上市的四个有色品种是“铜、铝、铅、锌”,与伦敦金属交易所价格波动的相关性非常高,但简单的相关性分析只是考虑两个市场价格变动方向的一致性,而忽略了价格涨跌的幅度。今年以来,国际锌铝市场的表现非常稳健,价格不断攀升,但国内价格的表现却远远落后于伦敦,使国内相关冶炼企业的盈利能力得不到相应的改善,主要原因在于:国家目前对铝铅锌的出口征收惩罚性关税。比如,从2008年1月1日实施的出口暂定税率表可略见一斑。以铝锭为例。中国是铝冶炼的大国,由于铝锭以铝锭为例。中国是铝冶炼的大国,由于铝锭的出口要被征收15%的关税,导致中国铝锭基本无法出口。这一政策可谓“一举两失”:既让国内铝冶炼厂享受不到国外高昂的现货贸易升水,又让国内企业再度消耗能源把铝锭加工成铝材,而且还面临种种西方国家的反倾销调查。由于国内的铝冶炼企业无法享受国际市场价格,国内冶炼企业长期处于亏损或微利状态。以中铝为例,其每年的巨额亏损和极低的毛利率与美国的美铝形成强烈的反差。国内铅锌冶炼行业的情况也差强人意,究其原因是国内限制出口所致。中国经济正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而制造业的产能仍然严重过剩。解决国内产能过剩的一大举措就是把剩余产能输出到国外,而目前国家对有色行业的限制性出口政策恰恰把这些过剩产能留在了国内,所造成的局面是国外的价格居高不下,而国内的价格持续低迷。因此,政府部门应考虑取消对铅锌铝的出口限制政策,使国内过剩的商品能顺利地流入国际市场。这样,既能改善国内冶炼企业长期经营困难的局面,又能使上海和伦敦两地的有色金属价格更好地联动。

三、总结

中国的有色金属行业和有色金属期货市场均有良好的前景,二者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但无论是国家政策还是期货交易所,都应该与时俱进,针对新的环境和市场要求,做出相应的调整和变动。这样才能使有色金属行业和有色期货市场健康而稳定地发展。

作者:何金碧单位:迈科金属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