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拓创新对策下的旅游管理论文

开拓创新对策下的旅游管理论文

一、发展和创新旅游管理教育的必要性

随着经济和国力的持续增强,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了明显的改善,物质上的极大满足促使人们开始学会享受精神上的释放与满足,并且现代社会快速的生活节奏与日渐加大的生活压力,老百姓更加愿意在旅游上花费精力和金钱,旅游业显然将会变成新世纪的最热门产业,拥有深厚的发展潜力。目前,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中国已经成为竞争最激烈最有活力的旅游市场的其中之一,而相关管理人员素质的提升可以增强市场竞争力。机遇与困难并存。因此,中职院校更应从现代社会对高素质、高能力的旅游人才的需求来看,致力于深化旅游管理教育,培养新型的、合格的旅游人才,促使旅游市场的快速拓展。

二、现阶段旅游管理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一)课程设置不够合理。首先,大部分院校没有建立稳定的教学实习环境,部分院校缺乏对旅游管理专业实践实习与理论相结合的重要性的认识,一味的将旅游管理教育看作一般的文科专业,让学生随便找个实习单位见习就当是结束了实践学习课程。然后,不合理的课程,使得学生不能全面了解旅游业的发展现状和发展前景,进而使学生无法根据市场的需求对未来工作方向选择进行科学的选择与规划。科学的课程设置可以展现专业的特色体系,平衡课程教学与实践实习占教育全程的比重,只有科学的设置课程才可以充分的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更好的培养满足社会需求的旅游人才。但是事实却是:大部分中职院校旅游管理课程老套不够创新,与市场的需求脱节,不了解市场需要怎样的人才,不知道该怎么样培养满足市场需求的人才,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市场需求不断,但毕业生难以就业的矛盾局面。

(二)教育水平相对较低。院校在旅游管理专业的教育水平来决定了旅游管理教育工作的成效,然而从现实情况来看,我国很多中职院校旅游管理教育的质量依然比较低下,使得旅游管理教育的质量也是不尽人意。首先,旅游是一门综合性非常强的学科,很多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等相关专业都有一定的交叉重叠,正因为这样,想要提升国内旅游业的竞争力,各方面专业人员的储备和系统的图书资料和硬件设备、稳定的教学实习环境就显得尤为重要,但是现在中职院校的各种资源十分匮乏。然后,旅游专业教师数目的增长依旧无法满足中职院校对于旅游管理师资力量的需求,在教育产业化的时代背景的促动下,部分高校仅仅是为了增加收入而开设旅游管理专业,缺乏资深的专业导师,甚至滥竽充数,随便找个相关专业的老师进行授课,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很难真正的成为市场所需求的专业性人才。

(三)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从事实来看,还存在着一个十分显著的矛盾就是,院校培养的旅游管理专业人才不是真正需要的人才。原因之一就是,部分高校是专业教育的同时忽略了对道德素质的教育,旅游服务是一个十分重视道德素质的行业,各行各业都有着其道德标准,而旅游面向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管理人员的道德素质体现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风貌与文明程度。就现阶段而言,要想持续稳步的发展旅游事业,高校必须加强在专业教育的同时,提升专业学员的道德素质,培养出一批专业素养过硬,道德素质高的专业人才。然而现在的一些职院仅仅是传输理论知识,对于学生的职业道德,生活文明习惯不加以约束,以及缺乏对于思想道德素养的重视。

三、发展和创新旅游管理教育的对策

当前,国际旅游市场的竞争愈演愈烈,拥有较高综合素质的旅游管理人员可以使我国在这个大的竞争舞台上占据相当重要的分量。然而,国内旅游管理教育事业的相对薄弱,使得我国在这一舞台的没有太过突出的表现。所以,大力发展国内旅游管理教育,改革创新原有的教育体制,完善各类相关教育设施,致力于培养旅游专业人才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一)创新教学方式,完善教育理念。对于开设了教育管理专业的中职院校,要积极完善教育理念,针对于思想教育,学院应大力拓展创新,不能继续传统的被动式的教育方式,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要以实践为手段,在基本知识教育的基础上,将科学研究、理论知识、实习见习相结合,形成自己所独有的教育体系。把锻炼学生的管理能力、学习能力、实践能力、职业技能等作为考核学生学习成果的重要标准,院校要建立良好的校内外学习实习环境,培养学生的实践锻炼能力,将科研与实践结合,才能使学生在不断的实践中真正的获得各项职业技能。同时,学院还要与各类旅游部门保持紧密的联系,为学生提供旅游行业的最新动态,并且将这些新的问题,新的动态纳入教学内容。开展实例案例分析,这样对于考核学生的学习成果,锻炼学生的应用应变能力有较大的帮助。

(二)聘请专业资深教师,提升教学水平。师资水平严重限制了院校旅游管理教育的发展,拥有良好的师资队伍,是开拓创新教育事业的重要前提。因此,学院应加强旅游专业教师队伍的建设,摒弃传统的教育方式,舍弃随意找些相关专业教师滥竽充数的做法,院校应该支持部分教师去其他旅游管理教育相对发达、经验丰富的院校进修。聘请一些旅游管理教育的资深专家定期进行专业讲座,学校应积极开展针对于老师专业知识的考核。只有在师资队伍整体得到提升之后,旅游管理教育事业才能得到更为快速的发展。完善的师资结构,是推动教育事业开拓创新的前提。

(三)创新培养满足市场需求的人才。培养新型的满足市场需求的高素质人才才是旅游管理教育的真正目的。因此,院校要与旅游业人力资源部时刻保持相对紧密的联系,掌握旅游业的最新动态,了解旅游业的各个岗位的职能分布情况,确定人才培养的目标,并依此作为编制专业人才培养计划的依据。这才能培养出最新型的旅游管理业的相关人才。学校随时关注多元化、多层次的旅游业,这样才能培养出能够适应多元化管理的综合性性人才。除此之外,院校应开展专业知识与道德基础相结合的课程学习,学生的职业道德与素质不仅仅反应了学校的教育水平,更是代表了中国旅游业的门面,所以提升这类专业人才的道德素质就变得尤为重要。

四、结束语

总的来讲,在旅游业高速发展的浪潮的推动下,各大院校应积极开设各类旅游业的相关课程,但不能仅仅以扩大招生为目的,真正的做到开设创新性的、与时代接轨的旅游管理课程,培养新型的满足市场各类需求的旅游管理专业人才,提升我国在国际旅游行业的竞争力,推动国内旅游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作者:丁源单位:渤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