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古镇推进旅游精品工程建设

古镇推进旅游精品工程建设

近年来,江津区中山镇党委和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依托古镇独有的历史文化优势,整合渝川黔周边旅游资源,以“打基础、建平台、广招商、创品牌”为工作重点,推进旅游精品工程建设,努力探索统筹城乡发展的中山旅游新模式,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促进城乡统筹发展。以旅游产业为支撑,坚持科学发展中山古镇地处渝、川、黔三省(市)交界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人文历史、自然景观相得益彰,是重庆十大旅游精品工程渝南精品线的重要景区,渝川黔旅游“金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

古镇北距江津城区57公里,重庆市中区97公里。全镇幅员面积156平方公里,镇域森林面积达15万亩,有西南地区保存最完好的明清商业老街,有以唐代宝刹双峰寺为代表的古寺庙20余处,有中国较早的“打假公告——禁卖发水米碑”等商德文化,有刘国江和徐朝清的经典爱情故事。2005年11月,中山古镇被国家建设部、国家文物局批准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随着中央电视台、日本、韩国等国家电视台等纷纷到古镇拍摄制作节目,古镇人气大升,基本形成了以旅游产业为支撑的镇域经济。

2007年来古镇参观游览的客人可突破2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可达1200万元,累计已有1000多农民转移到镇上从事餐饮、娱乐等服务业,有力地助推了城乡统筹的加快发展。近年来,镇委、政府坚持保护性开发,走科学发展道路,按照“护魂、壮骨、活络、丰血肉”的发展思路,竭力把中山古镇打造成“商德文化,田园风光浑为一体的西南知名古镇”,山区“加快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典范。

我们在加大中山镇基础设施快速改善的同时,将全镇分为三大板块引进外来投资合作开发建设:

一是加速古镇老街及周边庄园核心景区建设。力争2008年开通进入古镇4公里的笋河水上游项目;已引资3000多万元对古镇老街仿古扩建;积极引导在古镇两山腰复建仿古庄园群。

二是“爱情天梯”及四面山北部景区建设。2007年启动油化中山场镇至斑竹园18.6公里公路;对“爱情天梯”上山道路及基础设施加快完善,打造“天梯”文化;引资建设景区接待中心;拓展“十里峡谷画廊”旅游。

三是石天井世外桃源及大园洞森林公园东部景区建设。修建中山场镇到曹家沟及石天井的道路;引资建设高山湖泊及游船项目;拓展“大圆洞原始森林”体验游。通过上述资源的开发利用,将中山古镇周边的四面山国家风景区、佛宝国家风景区、大圆洞国家森林公园融合于一体,全镇的旅游业必将步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以环境保护为重点,建设生态文明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了生态文明,这是我们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理念的升华。中山古镇一定倍加珍惜老天爷赐予的自然资源、老祖宗留下的历史文化、老百姓创造的人文景观,镇委镇政府将着力改善古镇的生态环境和居住条件,努力探索防灾减灾能力,初步形成幸福和谐、安全宜居、功能完备、特色突出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保护环境,首先要树立好“三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