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节庆旅游资源发展管理思考

节庆旅游资源发展管理思考

摘要: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我国的体育旅游节庆活动正在经历了一个由无到有、由有到优、由优到产业化的过程,旅游节庆活动已成为国家或地区旅游竞争的重要指标。本文通过对我国体育旅游现状研究,并提出相应对策,为体育旅游节庆的健康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关键词:体育旅游节庆现状对策

节庆旅游资源是在一定区域范围内能对旅游产生引向性,有可能被用来规划开发成旅游消费对象的各种节庆事典活动的总和(包括各类旅游节日、庆典、交易会、展览会、博览会以及各种文化、体育活动),这些活动往往规模不一,有特定主题,在特定空间范围内定期或不定期举行。国外理论界称其为“HallmarkTouristEvents”,直译为“旅游节事活动”。Hallmark本义是“标志、特征和品质证明”等,所以旅游节事活动的主要特征,是其具有标志性的独特形象和吸引力,是当地旅游业的“一种主题、一种灵魂”。随着体育旅游节庆在旅游与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日益为人们所重视,我国体育旅游节庆的发展呈现出蓬勃之势,如中国银川国际摩托旅游节,山东潍坊风筝节、吴桥杂技文化节、世界屋脊汽车拉力赛等。

一、我国体育旅游节庆的现状

(一)体育旅游节庆的积极效应

1.体育旅游节庆展示了当地旅游的良好形象,提高了当地的知名度。成功的体育旅游节庆由于在举办前、举办期间往往要进行多方位、高强度、大规模的宣传活动及其所引起的广泛关注,形成了巨大的轰动效应,有利于扩大旅游者对信息的感知,促使旅游者做出到举办地旅游的决策,因此能在短时间内强化区域旅游形象,提高区域的知名度。例如,宁夏回族自治区自2000年首届中国银川国际摩托旅游节举办以来,吸引了海内外近万名车手、数十万车迷游客、1000多名中外记者的参加.新华社、中央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北京电视台、香港文汇报、光明日报、新浪网、搜狐网等大型媒体分别对开幕式进行了现场直播与部分赛事的转播,直接受众突破百万人。

2.丰富旅游资源和产品结构。各省各地都拥有数量众多的各类旅游资源,形成了一定的旅游吸引力,成为旅游发展的基础。但是各地的旅游资源大多是以静态的、参与性较差的文物古迹占主体。在旅游者越来越偏好动态性旅游活动的今天,它们的吸引力正逐渐减弱。通过举办体育旅游节庆,不仅可以将静态的旅游资源转变为动态的、参与性强的旅游资源,实现旅游资源动、静的完美组合,增强旅游吸引力,而且可以完善、丰富各地的旅游产品结构,成功的节庆活动本身就是一种受到广大游客喜爱的旅游产品。

(二)体育旅游节庆存在的问题

1.缺乏长期统一的规划。目前大多数的体育节庆活动都没有中长期的发展规划,很多节庆活动从本质上讲还是政府行为。为节庆而节庆。随着政府领导的变更,这些节庆的地位、主体、内容、举办场地都会随之变化,不利于体育节庆活动长期可持续发展和节庆品牌的培育。

2.市场化运作低。各地现已推出的体育旅游节庆活动举办方式以政府举办为主,有的是省政府主办的,有的是省政府与国家有关部门联合主办的,有的是地市政府、旅游局、体育局举办的,甚至于有一些是县级政府主办的。各个旅游节庆的组委会都是由各级领导任主任,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任副主任。同时,整个节庆活动的组织安排、宣传促销等都是以政府命令的形式来组织和实施的。所需的资金往往也由政府来出,或者是由政府将其摊派给企业。由于在整个节庆活动中没有发挥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整个节庆的组织安排呈现出很浓的“官气”、“官味”,使体育节庆所产生的效益也大打折扣。

3.规模小、知名度低。体育旅游节庆数量上虽逐年增多,但它们的历史大多较短。再加上宣传等各方面因素的限制,使得大部分体育节庆的知名度较低,活动规模小,吸引范围有限,难以与国内外知名的旅游节庆相比。其应具有的高附加值的效力大大降低,产生的外向型经济和社会价值不高。

二、体育旅游节庆的发展对策

(一)长期培育,市场化运作

美国的玫瑰花节经过100多年的发展,西班牙奔牛节的历史更是长达几个世纪,才有今天的成就。因而体育旅游节庆要产生综合效益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要对体育节庆活动进行长期培育。这种长期的培育不仅包括政府政策的长期性、当地市场培育的长期性,还包括经营行为的长期性、节庆主题行为的长期性等。政企分开、产业市场化是体育旅游节庆发展的必由之路。因此政府职能以宏观调控为主,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吸引企业参与,特别是品牌企业积极参与,建立多元的筹资机制,加强体育旅游节庆市场功能的开发,这是国际许多成功旅游节的做法。因此体育旅游节庆要形成专门的管理机构,通过市场机制管理体育节庆活动,使之成为大众满意、商家受益、社会支持的旅游活动。

(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体育旅游节庆的知名度

发展体育旅游节庆,必须首先让外人了解、认识、知道你要举办的体育旅游节庆,如西班牙举办奔牛节之前,政府会印制大量的日程表和节目单,便于国际游客挑选自己喜爱的项目;日本交通公社等大型旅行社五年前就把国内的节庆计划公布于众,都做了超前的宣传促销。因此要提高体育旅游节庆的知名度,必须靠宣传促销。体育节庆活动的举办者除向新闻媒介信息外,还可以利用影视、歌曲、小册子、招贴画、互联网等多种宣传促销形式,提高宣传促销的影响力、覆盖面和科技含量,增强旅游宣传实效。此外,还应积极参加国内外旅游交易会及各种旅游宣传促销活动等。

(三)培养体育节庆管理专业人才

目前体育旅游节庆策划、筹办、管理人才相当缺乏。要培育体育旅游节庆产业,就必须重视体育节庆专业的人才培养,可以通过派专业人员出国学习国外先进的节庆策划经验或聘请国际专业人才直接参与体育旅游节庆的策划管理工作两种形式,加快我国体育旅游节跨入国际旅游节行列的步伐。

(四)抓好体育节庆旅游商品开发

旅游商品是旅游过程的延伸,是旅游印象的物化,也是旅游业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旅游节庆商品的构思与造型,应该提高旅游商品的文化内涵,把传统文化、艺术内涵和商品本身结构、造型结合起来,把精心设计和精心制作结合起来推出紧扣节庆主题的旅游商品。

参考文献:

[1]DonalGetz.FetivalsSpecialeventsandTourism.VanNostrandReinhold,1991.

[2]杨雅玲.利用民族特色节庆活动推进民族旅游业发展.湖南商学院学报,2003,10(6):66—68.

[3]李明德,马聪玲.中国旅游节庆的发展与展望.2003—2005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2005:348—356.

[4]郭伟.上海节庆旅游的发展对策.技术经济,2001,158(2):4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