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品期货市场低风险套利研究

商品期货市场低风险套利研究

摘要:本文介绍了商品期货市场中期现结合低风险套利这种风险较低收益比较稳定的业务模式,分析了该业务模式对企业、期货市场及仓储物流行业的促进作用,并介绍了开展低风险套利业务所需要关注的若干关键点,最后分析了低风险套利业务潜在的扩大盈利的机会及相应的应对策略。

关键词:商品期货;现货;低风险套利;潜在盈利

一、前言

随着国际贸易的不断深入发展,作为企业对冲市场无序波动风险的重要渠道,商品期货市场正越来越受到包括工厂、进出口商等各类企业的关注。不过由于商品期货市场专业性较强且价格波动剧烈,很多企业往往会认为商品期货风险太大,进而望而生畏。但其实在商品期货市场里,存在着一种风险较低但收益却很稳定的操作模式———期现结合低风险套利(以下简称“低风险套利”)。按照经济学同一价格理论,期货与现货价格的差应该等于该商品的持有成本。但当期货远月价格与近月(或现货)价格的差高于商品持有成本,价差能够覆盖仓储、利息、交割等所有套利成本时,就出现了低风险套利机会。此时可以在买入近月合约(或现货)的同时卖出远月合约,并到期交割,从而赚取固定利差。此种低风险套利机会出现的次数还是较多的,尤其是近两年期货价格大跌,使得很多品种都出现了远月升水近月(或现货)的价格结构。因此,企业可以以此为突破口,作为参与商品期货市场的初始策略,不断积累操作经验,待业务较成熟后再进一步运用其他交易策略来更深度的参与商品期货市场,对冲相关业务风险。

二、发展低风险套利业务的必要性分析

(一)低风险套利业务有助于仓储物流产业的发展

在低风险套利业务中,企业一般需要将现货运往期货交割仓库注册成期货标准仓单,然后等待交割,期间仓储时间短则半个月,长则几个月,这将给仓储物流相关企业带来丰厚的收入,促进仓储物流这一重要行业的良性发展,最终将促进当地的就业和经济发展。

(二)低风险套利业务可以扩大期货市场

企业参与度由于低风险套利业务的低风险特征,使得企业对商品期货市场的可接受程度有所提高,一方面可以赚取比较稳定的收益,还可以借此逐渐熟悉期货市场,提高员工的专业素质,为日后复杂套利及行情预测等业务的开展奠定基础。相关机构也可以加强低风险套利业务的宣传力度,扩大期货市场企业参与度,这不仅有利于企业自身发展,还将为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增加推力。

(三)低风险套利业务有利于期货市场的稳定发展

在商品期货市场,偶尔会出现逼仓行情(当空头没有足够货物可以用来交割,多头往往会抓住机会大幅拉高价格,逼迫空头平仓出局),此种行情将极大地影响商品期货市场的稳定发展,给市场参与者带来较大的损失。而大力发现低风险套利业务,使得现货大量集中于交割仓库,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对有逼仓动机的期货多头形成威慑,因为大部分期货多头并不想在最后时候交割进来一大批现货,这样就可以显著降低逼仓行情的出现,同时也可以比较好的保护低风险套利企业的整体盘位。

(四)低风险套利业务有助于企业扩大市场规模

低风险套利业务对几乎所有企业都是可以带来益处的,尤其对于那些融资成本较低的企业,该业务更是可以促进企业进一步的发展。企业可以借助融资成本低的优势,逐步扩大期货现货市场参与规模,加强与市场主要参与者的合作共赢,逐步提升市场影响力,扩展市场关键信息获取渠道,为业务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发展低风险套利业务关键点探讨

(一)期货交割库容需要足够

由于低风险套利业务需要涉及到现货环节,现货需要先通过物流入库然后储存至交割月份进行交割,因此需要提前在仓库留好库容。仓库一般分为期货交割库和非期货交割库两种,这是由对应品种期货交易所严格审查筛选后指定的,一般单个期货品种会对应十几个期货交割仓库。用于低风险套利业务的现货只能储存在期货交割库里,否则不能交割。在业务实际中,当价差结构出现低风险套利机会时,期货交割仓库很可能会出现库容紧张的情况,因此在进行低风险套利业务之前,需要先确认好交割库容,然后才能组织现货货源进行入库,否则将会出现货物无法入库交割的严重问题。

(二)现货仓储风险需要重视

如前所属,在低风险套利业务中,企业一般需要将现货在交割仓库储存较长时间,短则半个月,长则几个月。货物在储存期间可能会遇到变质、短量、被盗等风险,虽然这种风险很低,但对企业来说,这种风险一旦发生,将可能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因此货物安全问题需要充分重视。在实际业务操作中,一般通过给货物投保财产一切险来转移和规避这种风险,需要注意的是,有的保险公司财产一切险并不包括一些重要的附加险,企业如果觉得有必要,也可以额外再投保一些附加险,以便更好地转嫁风险。

(三)仓单注册时间需要控制

在低风险套利业务中,货物在交割之前需要在交割仓库注册成标准期货仓单,只有这样,货物才能顺利参与期货交割。一般情况下,期货交易所会有现货最晚注册期货仓单的相关规定,也就是现货在生产日期之日后多少日内必须注册期货仓单,逾期将无法注册。因此企业在进行低风险套利业务时,需要控制好期货仓单注册的时间,建议不要太早也不要太晚,太早注册会多交仓储费,太晚注册可能会错过申请注册期货仓单的最后日期。

(四)套保比例需要把握恰当

企业在进行低风险套利业务时,需要在买入现货的同时卖出期货,以此锁定固定利差。由于国内现货含有增值税,而期货不含增值税,所以期货现货套保比例一般不能是一比一。按17%的增值税率,一般期货现货套保比例为0.85,即在买入10000吨现货的同时需要在期货上卖出8500吨,这样才能保证套利利润的实现。后期再逐步将剩下1500吨货物在期货盘面上卖出,一般是在交割月份最后十个交易日每天在期货上卖出150吨,十个交易日恰好是1500吨,这样操作的原因主要是一般期货品种的最终交割结算价格是交割月最后十个交易日结算价的平均价。但是当低风险套利规模较大时,最后十个交易日卖出15%的期货量将会非常困难,因为届时市场流动性将会非常差,这种情况下,可以提前将15%头寸逐步在期货上卖出,同时买入其他头寸进行对冲,比如买入远月合约或者现货等。

(五)套保额度需要及时申请

在业务实际中,如果低风险套利的规模比较大,所需期货卖出数量超出了交易所规定的单个企业所能开仓的期货数量,则需要向交易所申请套保额度。套保额度分为一般月份套保额度和临近交割月份套保额度,比较关键的是临近交割月份套保额度的申请,因为交易所一般对这块管理的比较严格。套保额度申请是有最晚时间限制的,企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需要注意这个问题。

(六)集中注销规定需要留意

一般每个期货品种对应的期货标准仓单,每年都将会在某个固定的时间点被交易所强制注销,注销后的货物一般将无法再次注册期货仓单,大部分都是要出库的,以此保证期货标准仓单对应的货物不会太陈旧。这种情况下,就要特别注意低风险套利时期货合约的选择,否则很可能会导致无法实现低风险套利收益。比如某产品的集中注销时间点是3月份,那么在运用3月份后下一主力合约进行低风险套利时,就要保证现货注册仓单的日期不能早于3月注销日,否则提前注册成的期货仓单将会在3月份被集中注销,无法实现到期交割,可能会给企业带来较大的损失。

四、低风险套利潜在盈利机会分析

一般情况下,期货市场价格与现货市场价格同方向变动而且在期货合约到期交割时价格趋同,这种价格趋于相同的方向变动主要是由于期货市场价格与现货市场价格受到相同的市场供求影响。所以在低风险套利业务后期,期货价格将逐渐向现货价格靠拢,这就有可能带来更大的潜在盈利机会。从表面上看,低风险套利赚取的仅是一个固定的价差,但其实该业务还蕴藏着很大的盈利机会,即当升水价差大幅缩小甚至转为贴水时,可以直接双边平仓,此时赚取的利润将是十分可观的。比如升水价差从180元/吨转为贴水100元/吨,套利规模达到10万吨时,盈利将达到2000多万元。以郑州商品交易所的PTA期货为例,本文研究了2007年以来市场出现的可低风险套利升水价差大幅缩小甚至转为贴水的机会。经过研究,发现自2007年以来的9年里,PTA1月合约和5月合约有3年出现了这种机会,PTA5月合约和9月合约有2年出现了这种机会,PTA9月合约和1月合约有3年出现了这种机会。可见,升水价差大幅缩小甚至转为贴水机会的出现频率还是较高的。其实,实际操作中,这种机会出现的频率会更高,因为该统计仅包括买入期货近月合约同时卖出期货远月合约的套利机会,并没有包括买入现货同时卖出期货远月合约的套利机会。

五、结语

在商品期货市场中,低风险套利业务具有风险低收益稳定的特征,而且还蕴藏着较大的潜在扩大盈利机会。该业务模式可以作为企业初始参与商品期货市场的突破口,为业务的进一步深化发展奠定基础,逐步做大企业规模。低风险套利业务还可以促进期货市场和仓储物流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不过在进行低风险套利业务时,需要重点关注货物安全、仓库库容、套保比例、额度申请、集中注销等业务关键点,确保业务顺利进行,利润按期足量实现。

参考文献:

[1]中国期货业协会.期货市场教程[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1,第七版.

[2]李迎军,伍李明.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保值[J].对外经贸财会,2006,08:18-19.

作者:司小东 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