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矿山救援装备科学管理的重要性

矿山救援装备科学管理的重要性

摘要:加强矿山救护队技术装备管理,形成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确保维护保养良好、查阅方便快捷、调用及时迅速、操作熟练准确、使用安全可靠,实现应急救援工作准确、快捷、高效,保证应急救援工作安全圆满完成。

关键词:矿山救援;技术装备;科学管理

矿山救护队是处理矿山灾害事故的专业救援队伍。矿山救援技术装备是矿山救护队处理灾害事故的重要手段,是事故救援成败的关键。加强矿山救援装备管理,提高矿山救护装备管理水平,不但是救护指战员自身安全的保障,同时也是加快事故救援进程的重要条件。矿山救援装备应当在软件上强化管理,在硬件上强化应用。

1建立有效的管理体系

矿山救护队无论强弱,只要有救护仪器装备,就涉及到管理问题,管理的好与坏、强与弱,产生的结果不言而喻。为了对自己负责,对工作负责,每一名救护指战员都应当爱护仪器装备、管好仪器装备、用好仪器装备,让装备成为自身安全的保护器,成为矿工安全、矿井安全的有效盾牌。

1.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管理机构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负责人、管理范围和责任,是装备购置、保管、使用、保养的基础。只有各级指挥员高度重视装备的管理,狠抓各项管理的落实,装备的作用才能够得到有效发挥。救护队应当设置专门的技术装备管理机构,选派有责任心、熟业务、懂技术、有经验和会管理的指战员负责此项工作,而且还应指定单位或人员配合完成各种装备的维护保养工作。

1.2健全装备信息,方便查阅管理

为了准确掌握救护队的装备状况,方便统计和更新,方便上报、查阅、审批,应建立装备台账。对救护队所有的装备、设施等资产进行全面的统计和核对,准确掌握各种装备的状况及数量,做到“帐、物、卡”三相符,建立健全完善电子档案。将装备、设施的编号、类别、名称、型号、单位数量、采购单价、采购金额、应配数量、实有数量、尚缺数量、在用数量、库存数量、状况、剩余价值、生产企业、入库日期等采集到台账和装备数据库中。这样,我们无论查阅哪种装备信息,都可以启用检索迅速查找到。有条件的救护队,应利用相关的软件建立局域网,方便查阅、学习、管理、使用和更新,方便二维码扫描。

1.3建立采购信息,有利于质量保障

救护队每逢编制或填报救援装备购置计划时,都将遇到诸如装备叫不准名称、不知型号、不知价格、不知道生产企业、不知道生产企业的信誉等诸多问题。为此,国家矿山救护专业委员会应建立一个网站,将全国矿山救援装备分门别类地挂在网上,便于查询装备的相关信息,便于比较其技术特点,方便救护队选购。同时,救护队应注意收集整理与自身有关的矿山救援装备信息,建立相关的资料档案,将已购置的救援装备使用说明书及相关资料存档保管,并建立电子档案。

1.4健全规章制度,实行分级管理

矿山救护装备按照救护队伍管理层次可分为个人装备、小队装备、中队装备和大队装备。为方便管理,明确责任,应健全各级管理制度和各种装备的使用保养制度,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在存放地点上,应保持相对的稳定性,存放地点发生变化时,应及时修改台账或数据库,及时通知有关人员。

1.5编制技术装备操作规程,规范动作要领

为了方便救护指战员学习,方便培训教学,救护队应将各类装备不分大小,不分用途,全部统一收集整理编制到《矿山救援装备技术操作规程》里面,并定期进行补充、修改和完善。同时,制作相关的操作视频课件,拍摄相关的图片,提高培训效果、提升教学质量。

2规范操作要领,提高熟练程度

提高救护装备操作的熟练程度,掌握其要领是发挥救护装备功能的关键。救护队应加强装备管理,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学习训练工作,不断提高装备操作的熟练程度。

2.1按时组织培训,掌握操作要领

正确操作救援装备可以减轻救援装备的损坏,增加使用寿命。以氧气充填泵为例,氧气充填泵工作结束后,应将气水分离器开关打开,运转几分钟,将机内水份放净后,再停机切断电源,如果在氧气充填泵工作结束后,不将机内水份放净,也不影响该机器的操作,但是这样长此以往,就会加速设备的磨损,减少氧气充填泵的使用年限。为此,必须加大培训力度,在指战员正常参加培训和复训的同时,还应对各种装备进行专题培训,通过直观教学增强感性认识。要不断创新教学形式,充分利用多媒体。应将多媒体教学、实物展示、观看图片、观看视频等有机结合起来。学习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应定期组织再教育,巩固所学的装备知识,并采取多种形式检验学习效果,如笔试考试,网络在线答题、专题宣读,实际演示等。应根据每个人岗位不同和出动救援的分工和站位不同,做到重点突出,配合到位。

2.2定期组织保养,加大检查力度

定期组织保养是确保装备完好的基础,是保证战时好用的关键。定期对救护仪器装备进行维护保养,是救护队工作的重要内容,应列入中队工作计划,形成制度,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查考核,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仪器装备合格率达到100%完好。对仪器装备的维护保养,要做好记录,做到谁保养、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并且方便查询。特别是事故救援使用后的装备,要及时进行维护保养,解决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召开讲评会,总结装备使用的效果,不断改进工作方法。

2.3开展全面训练,提高熟练程度

装备的训练应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要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年年制定,月月分解,日日落实,层层开展,全面达标。在加大训练的同时,要定期组织考核,做到队队达标,人人达标。对操作不熟练、掌握不扎实的,应开展针对性的训练,并加大训练力度。

2.4组织综合演练,检验装备性能

综合演习训练是检验装备性能的有效途径,是检验装备熟练程度的有效方法,是发现问题、改进管理的重要手段。救护队应在定期组织装备单项演习训练的同时,还应不定时间,不定地点地组织开展综合演习训练,在检验装备性能的同时,检验救护指战员的操作水平和熟练程度。

3结论

救援装备必须时刻保持战备状态,以便在处理突发事件时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在矿山救援装备不断增加,技术含量日益提高的今天,矿山救援装备在抢险救灾工作中发挥的作用会越来越大、越来越重要。矿山救援仪器装备的管理是救护队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它贯穿于救护队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矿山救援装备的科学管理要形成机制,形成系统,不断创新形式,要在管理和运用上下真功、下苦功、下实功。

【参考文献】

[1]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矿山救护规程[M].北京:煤炭工业出版社,2008.

[2]张开俊.矿山救援装备科学管理的重要意义[J].改革与开放2012.

[3]宋进臣,孙海河.矿山救援装备科学管理的重要意义[J].中国科技博览2011.

[4]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矿山救护指挥中心编.矿山救护规程解读[M].徐州: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08.

作者:程良秀 单位:枣庄矿业集团公司矿山救护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