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科学管理要点

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科学管理要点

摘要:近年来我国的建筑行业推动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建筑工程中的项目管理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它直接影响了建筑工程能否顺利的完成。建筑项目的科学管理有利于降低工程成本,获得最大经济效益,保证建筑工程项目的质量使该建筑工程项目如期完成等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建筑工程项目;现场施工;科学管理;要点分析

引言

改革开放以后人们的生活逐年改善,如今经济飞速发展,人们的需求不再是简单的物质需求,对物质艺术有更高的要求。我国的工程施工区域复制化,如何确保施工安全,提高建筑物质量等成为了管理的难题,往年的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方式已不能满足现代建筑管理的需求,管理人员要结合实际总结和完善管理制度,得出一套满足现代社会建筑工程的科学管理方法。

1施工现场管理的重要意义

我国目前的建筑工人面临着高空作业和露天作业两大难题,这都是存在的巨大安全隐患,更需要现场施工的合理性。如果出现不合理的管理,可能会造成意外事故发生,威胁工人的生命安全和施工的进程,造成企业的经济损失。现场施工管理作为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加强对它的管理,保证施工质量,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缩短建筑的施工周期,对促进企业声誉和企业的长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目前施工现场管理的现状与问题

施工现场管理是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就目前看来,我国的施工项目管理还存在着许多的问题。我国施工现场管理机制并不完善,各个部门都还存在问题,这极不利于现场施工的进行。不合理的施工现状管理影响了项目的经济效益,要想改善,企业就必须改变其管理方式,认识自己的不足,才能抓住整改的源头。

2.1企业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重视不足,有效投入不够

目前许多的中小建筑企业对施工现场的安全认识不清,对安全规范的执行不够,这导致了一些施工安全问题的发生,对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十分不利,这些问题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①施工现场的管理分工不明确。不能合理的安排施工人员,在管理上不能确定自己的职责,企业缺少对施工现场的认真检查,使得安全规范并未真正执行。②企业对于施工现场的有效投入较低,不能保证施工现场的安全设施和职工的生活设施,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率反而有增无减,施工人员的安全和生活环境得不到保证。

2.2项目合同管理工作滞后

我国的建筑企业对合同的理解不全面,其合同体系不健全、合同管理水平低,没有先进的管理制度,在国际建筑中缺乏竞争力。大部分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缺乏信用管理意识,对现代的信用管理缺乏意识,出现了不履行合同的现象,使得企业缺少了信用。另一个问题就是我国的合同管理上时代的步伐,只有表面的公平,连诚信都未做到,何谈合同管理,使合同管理工作滞后。

2.3施工现场管理混乱

施工现场管理尤为重要,它是开展科学施工管理的基础保障,但也是目前施工现场问题最多的一个环节。施工人员工作分布不均、物资管理不当等导致了施工现场的混乱。现场的施工材料随处摆放,部分特殊材质没有得到保护,现场的日常工作设备管理也不当,物资损耗严重,导致了生产成本增高。目前,建筑企业还缺乏科学合理的施工现场管理机制和方法,有待去提高和完善其管理制度。

2.4施工项目成本控制不完善

施工项目的成本表现在人工成本、机械成本、材料成本等三个方面。人工成本会影响企业在其他方面的资金投入,如果人工成本不足的话又不能吸引人才加入,从而影响了企业的发展。人力成本中最大的开支就是工资,其中关乎到效率与公平的问题。对于机械目前有不合理购置的现象,导致许多机械闲置,浪费成本。材料在整个建筑工程项目中所占的比重最大,是控制成本的关键。但目前存在不合理购置,并且随意放置材料,特殊材料不加保护放置的现象,使得成本增高。

3建筑工程项目现场施工科学管理要点

3.1转变现场管理理念,提高安全生产意识

施工现场中,安全是社会最关注的问题。做好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工作。严厉禁止乱搭账篷、不戴安全帽、违反防火规定等现象出现。具体的安全管理规范表象在以下几个方面:①建立一个完整的安全的管理体系;②采用安全的施工技术。例如消防安全技术、安全用电技术、高空作业安全技术等;③做好危险预防以安全控制工作。通过这些安全的规范,极大程度的保证了安全生产。

3.2做好建筑工程项目现场施工人员管理

建筑工程本来就是一个大项目,需要许多的人来完成,而施工人员人数比重最大,人员复杂,不好管理。所以要做好对施工人员的管理,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合理分工,规范施工现场,满足施工生产的需求。对于需要技术的工作要选择具有专业知识的施工人员,非技术类工作普通工人完成即可。要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能够做到自身的安全防范,避免意外发生。给施工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的工作环境,对于日常出勤、奖罚的等做到位,让工作人员积极完成自己的工作。

3.3强化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现场施工材料管理

建筑施工项目的材料管理步骤繁多,包括供应、采购、堆放、发放等环节。①材料供应。结合建筑工程的实际情况,确定材料的品种、类型以及大小,进行合理的估算后,合理采购,要保障在施工过程中材料的供应不断,保证施工的正常进行。②材料采购。要做到一次性采购齐全,如果出现二次采购,一定要把材料的信息确定好,避免重复采购,要与供应商取得联系,能够换货、材料变更。③材料堆放。材料根据不同施工阶段的需求堆放,且进入施工现场前要做好清点工作。④材料发放时要再次清点,确定材料的数量和信息。根据施工的进度和需求进行材料的发放。

3.4提高建筑工程项目现场施工质量

施工现场是建筑施工项目科学管理的主要内容,企业必须加强对其的管理力度。将其各个环节都纳入管理之中,做到统筹全局。企业必须要从施工设计、人事管理到物资管理等一系列部门来保证质量。企业要建立一套合理的监管、审核制度,将生产的每一步都严格把关,做好质量控制、现场巡视,做好监管,使该施工质量达到最佳。

3.5科学管理施工现场合同文件

对于合同的管理,最重要的是做到诚信,要遵守合同的内容,做到演出必行。要逐步建立完善我国的建筑工程项目的合同体系,编制和推行合同的范本。

3.6完善施工现场成本控制方法

遵循科学现场管理原则,建筑施工现场管理中,要满足规定时间内,保证质量、降低成本完成该项目。要实现管理的科学化,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就要在施工环节中,避开各种不合理的设想,保证每个环节都认真落实安全进行,而且要尽量提早完成规定的项目,避免施工过程中不必要的浪费,实现最大的经济效益。

4结语

总而言之,我国目前的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还不成熟,需要运用科学有效的管理模式和方法,通过现场施工管理的改变来提高管理的科学性,保证施工的安全与质量,并且最大程度的提高经济效益。我国以后的建筑工程项目必定会采用科学的管理方式,以最低成本建造出高质量的建筑。

参考文献

[1]梁志明.浅谈建筑工程项目的现场施工管理[J].江西建材,2015,20:285.

[2]高德先.建筑工程项目现场施工科学管理[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4,04:405.

[3]陈石斌.建筑工程项目现场施工科学管理[J].门窗,2014,05:112+115

作者:文其永 单位:重庆市康悦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