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无定河流域科学管理探索

无定河流域科学管理探索

摘要:我国幅员辽阔,是世界上面积第三大的国家,地域中山川河流也十分众多,虽然水域辽阔,但不可避免的是一系列水文灾害,特别是洪涝、洪水、风暴潮、凌汛等等,无一不制约着人民生存和我国生产活动的开展,文章就针对黄河支流无定河流域的管理问题来开展一些谈论和建议。

关键词:无定河流域;现状;科学管理

1无定河流域的现状

黄河是我国第二长河,位于北方,跨的省份较多,由于黄河中流流经支离破碎、黄土高原植被破坏过大,导致植被面积过少,黄河所流经的区域泥土会随着水流往下游流走,特别是夏季一遇到暴雨大量的泥沙和雨水会一起汇入黄河,所以流经的地方水土流失比较严重。而无定河属于陕西省的北部,位于黄河中游,黄河中下游的水土流失历来十分严重,所以无定河流域目前的最基本问题就是水土流失问题,且无定河所流经的十一个县全是水土流失重点县,在全国都受到了重视,相关工作人员也一直致力于对水土流失的防护和治理问题。改革开放以来,天气问题愈演愈烈,暴风雨、洪涝等都对该流域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且当地人民大量开荒种地,破坏植被,导致沙尘暴天气和雾霾天气更加频繁,每年流域的含沙量有增无减;第二个问题就是水资源不足,夏季是雨季,降水量较大,但是由于河流含沙量大,雨水流入河床很高的河里就会顺着河流流向下游,大部分是无法储存的;第三个问题就是无定河流域的经济状况较差,是陕西省经济比较落后的县,所以资金问题、工程建设问题都比较欠缺。由于从古代开始黄河流域水土流失问题就已经存在并逐渐加剧,所以无定河流域水土流失问题刻不容缓,近年来人们开始意识到环境的重要性,逐渐开始实行一些保护措施,缓解了水土流失问题。水土流失无时无刻不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同时对水利工程对城市建设和人民生活水平带来了严重的制约影响。由于天气的不确定性,使得无定河流域干旱、洪涝、沙尘暴、凌汛十分频繁,同时空气质量,环境问题也十分严重,人民种植农产品的收成还要依靠天气情况来决定,收成起伏波动过大,人民生活问题堪忧,所以无定河现状比较严重,必须马上实施治理方案,才能缓解并治理水土流失情况。

2无定河流域综合治理的策略

2.1水土流失问题

水土流失问题比较复杂,包含的不只是植被覆盖率问题,也包含着土质问题和河床问题等多个方面,而治理水土流失问题主要可以分为:一是植树种林,退耕还林还牧,无定河流域属于北方地区,位于黄土高原,也是华北平原的一部分,可以根据当地的地形地势在陡坡上植树造林,增加植被面积,提高绿化水平,同时当地人均面积大,可以发展牧业,动物吃草会排便,增加土壤肥沃度,也可以减少粮食种植面积;二是修筑梯田,由于是黄土高原和华北平原的交叉地域,所以可以在斜坡上修筑梯田,固定泥沙,减少泥沙流入河流,打坝淤地也是同样的作用,增加土壤肥沃度,从而增加粮食产量和粮食收入,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三是上游修建水库,控制无定河流域的流水量,特别是夏季当雨季来临,降水量明显增大,对河流两岸的泥土造成冲刷,且带走泥沙,同时当地部分地区种植水稻,春季正是水稻需要水的时候,而春季也是北方的旱季,所以修建水库既可以缓解旱涝,也可以减少夏季无定河流域的水域面积,减少泥沙量,对下游的治理也有一定的作用,同时完善水利枢纽建设,也可以起到防洪、发电、灌溉、防淤、养殖、旅游、防凌等综合效益,为当地居民带来收入。

2.2水资源不足的问题

当地的水源主要是以降水的方式获得,当地位于暖温带地区,热量充足大致是3400至4500,且以旱地为主,虽属于温带季风气候,但是年降水量在400毫米到800毫米之间,降水量较少,虽然黄河流量大,但是从上游流经无定河流域时,人们生产生活用水、工业废水流经干旱半干旱地区,水分蒸发旺盛,地表水容易下渗,最后到达无定河流域的水资源大幅度减少,所以水资源不足的问题十分明显。对于如何改善这个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个就是在当地修建水库,进行水利枢纽建设,既利己又利民,在洪涝时期既可以防洪又可以储存水资源,以备旱涝或者春季农业用水之需,同时水利枢纽的建设可以缓解电力问题,养殖鱼类等动物也可以增加居民收入;第二个就是对污水的治理,污水问题不只是在当地,在全国很多地方都十分严重,工业用水量比较庞大,工业工厂可以引进先进技术来减少水资源的使用,尽量建立用水少的企业,比如服装加工厂,机械制造厂等,同时建造污水处理加工厂对污水进行处理,处理后的污水依然可以使用,也对保护环境做出了贡献。污水没有排入河流或者其他地方,从而没有渗入地下,造成土地资源的破坏,这项措施是可以考虑采纳的;第三个就是当地政府积极宣传可持续发展政策,宣传节约用水方针,提倡合理用水,政府可以引进先进技术来合理开发水资源,同时严厉打击超标工厂,控制工厂用水量,同时监管工厂污水治理力度,从多个方面来减少浪费水资源的现象;第四个就是开源,可以修建一些工程把外流域的水资源引入无定河流域,以此来增加当地含水量,比如我国水利工程上的引黄入晋工程就是同样的道理,无定河可以把泾河或者渭河的河流水引进本地,来对本地水资源进行分配,合理进行规划开发。

2.3无定河流域经济问题

无定河流域流经面积较大,但普遍经济能力较差,是陕西比较落后贫穷的地方,当地环境问题堪忧,但是经济问题也不容小觑,所以近年来当地政府和人民在治理无定河流域的同时,也在加强着当地经济建设,只有资金到位了,那么人才、技术才能紧随其后,当地才能更好的进行无定河流域的治理。当地经济发展问题主要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合理进行开发,当地煤炭资源较丰富,政府和企业可以合理开采煤炭资源,以此来取得收益,煤炭属于不可再生资源,要有节制有计划的开发,煤田开采后要及时填上,避免地表塌陷,由于当地的交通较便利,铁路运输、公路运输、航空运输为其提供了保障;第二,当地地广人稀,人民可以退耕还林还牧,增加植被面积的同时也可以发展养殖业,以此来促进当地人均收入,将动物的皮毛、乳、肉等均可以加工成产品,进行商业活动。

3结束语

无定河流域所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是比较区域化的,是当地特有的,所以在治理问题上面需要因地制宜、合理进行管理。水土流失问题历来都是黄河治理问题的重中之重,如何治理也成了科学家即有关工作人员所研究讨论的重要话题,同时无定河流域除了水土流失问题也依然存在着水资源不足、经济发展落后等一系列问题,所以一个区域的管理问题不是一两个小措施可以解决的,所需要的是根据当地具体情况研究讨论出来的符合当地具体情况的管理方案,所以无定河流域的管理问题还需要更加深入、更加具体的方案来进行根治,文章就该流域的常见问题进行了讨论探索,该流域的管理问题依然深远。

参考文献

[1]代锋刚,蔡焕杰,孟毅,等.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小流域水资源合理利用模式研究———以韭园沟示范区为例[J].水土保持通报,2005(3).

[2]黄东升.武汉市水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研究[D].湖北工业大学,2011.

[3]殷雅玉.基于可拓学的城市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水平综合评价与管理对策研究[D].成都理工大学,2011

作者:李红艳 黄劲 单位:陕西省子长县无定河流域治理指挥部 陕西省子长县治沟造地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