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渔业科学管理路径研究

渔业科学管理路径研究

摘要:在国家产业政策以及渔业科技进步的推动之下,我国渔业的发展正处于高速发展的时期。但是,在这一时期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养殖病害严重、近海渔业资源枯竭以及水域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等。因此,这就需要我国渔业在今后的一段较长时间内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而实现渔业的信息化很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如今面临的很多重大问题。本文即从信息化出发来探寻渔业科学管理的路径与方法。

关键词:信息化 渔业 科学管理

一、引言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渔业在发展中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与发展,我国渔业在整个世界渔业的发展范围之内保持着高速发展。但是渔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急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比如生态环境破坏、产业规模小等等。这些问题的出现使得国民食品安全、经济全球化竞争以及渔民收入等的要求难以得到实现。因此,如今我国渔业会处在一个相对较长的产业调整阶段。在当今信息化时代之下,渔业的管理更应当审时度势,不断加强渔业的信息化建设,为建立起现代渔业、落实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从而实现平安渔业的构建做出更多努力。

二、渔业信息化的主要内容

我们所说的渔业信息化其实也是信息化大背景下,信息技术在渔业行业中各个领域的渗透。运用一系列的信息技术如通讯和网络技术、自动化技术、全球定位系统、计算机技术、遥感技术等等对渔业发展所涉及到的各个环节如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进行更为科学的控制与管理,以期能够在信息技术利用的基础之上实现对渔业资源合理的利用并不断降低生产成本等等实现渔业的合理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因此,对渔业进行信息化的科学管理,应当将信息化深入到渔业发展的各个环节。实现从生产要素、生产过程、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化。渔业生产要素的信息化,指的是将渔业发展的基本要素:大地、水、大气以及水生动植物进行数字化处理,从而建立起渔业资源以及生态环境的一个信息大网络。这样对于及时准确地了解渔业资源的变动以及开发利用情况尤为便捷。同时也可以根据数据变化制定出一些相应的措施与政策。渔业生产过程信息化其实与农业生产非常相似,对于自然环境有着很大的依赖性。渔业生产经常会由于对天气或其他自然条件了解不够准确及时而不能够采取有效补救措施以至于造成重大损失。渔业信息化的开展能够使得信息技术深入到渔业生产的各个环节,从而能够实现对资源环境和生产状况的预警与监测,使得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的同时也能够有效促进资源的合理利用。对于渔业管理的信息化,主要包括有对渔业实行的行政管理、生产管理科技管理以及企业管理。而渔业信息化即是要求能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深入到各类、各级的渔业管理之中去,使得渔业管理更为高效及科学。

三、融入信息技术的渔业科学管理路径

1.渔船安全救助信息系统的实施。

渔船安全救助信息系统能够为渔业主管部门提供规范管理的科技手段,帮助渔业主管部门不断加强对出来渔船的管理工作。利用这一信息系统能够有效阻止渔船进入他国专属经济区或敏感区域,同时也可以控制渔船不得在伏休期从事非法捕捞生产以及在台风时期冒险出海生产。同时该系统使得信息传递变得更为便捷。这一系统能够非常准确、及时且方便的传递信息,渔业主管部门利用其向海上渔船海况、气象以及政策法规等等信息,以更为科学有效地指导海上渔业的正常生产。

2.完善渔船安全监管系统。

结合我国目前对渔业管理与监管系统建设的一些现状,渔船安全监管系统建设应当需要充分利用起社会公共通信资源,对渔船以及渔民的管理进行统筹策划。同时,也需要对港口管理以及海上监管、渔船通信以及海陆地岸台建设进行统筹。应不断加大对于渔船监管系统的投入力度,根据不同的穿行以及不同水域来建设渔船安全监管系统。对于涉外渔业管理任务重的地区和有条件的地方应当能够加大对信息技术的应用程度,不断加强对渔船卫星监控系统、传播自动识别系统渔船渔港电子射频识别等系统的建设。在对渔船安全系统进行建设的同时,一定要加强系统建设以及管理制度的制定从而健全系统运行以及维护机构。再者财政资金的支持与投入能够有效保障系统运行维护所耗经费。对渔船安全监管系统的渔船静态基本数据进行有效管理,从而保证船舶资料数据库以及识别码能够做到实时更新以期提高数据的准确性。

3.加强对渔船通信设备的配备与管理。

应当对渔业信息、通信相关的规定与法规进行进一步的完善与修订,对于不同型长渔船通信导航设备的配备进行明确规范。对于渔船检验部门以及渔业无线电管理部门而言,应当严格依法导航设备的管理,对产品生产、市场流通以及检验上传的环节进行严格把控。公共财政补贴需要进一步加大对渔船通信导航设备的投入,不断引导渔民积极主动的安装正确的通信导航设备,从而逐步提升我国海洋渔船在通信方面的管理水平。

4.不断完善渔业通信数据资源的开发共享机制。

我国结合农业信息化发展战略和信息化建设,应当做好对渔船监管系统的梳理与筹划工作。对于渔船数据的标准体系应当能够得到不断完善,从而形成具有规模的全国渔船基础数据库以及数据标准。对于各地渔船川味的检测系统应当进行有效整合以制定出全国渔船动态监管信息系统。而这一系统应当包括有通信接口协议系统数据格式、信息共享和网络与信息安全的标准等等,以确保能够与“国家应急平台”进行接入从而实现相关部门的数据共享。

5.不断提高系统管理人员及渔民的职业水平。

渔船监管系统想要能够真正发挥其作用,一个非常关键的前提条件是需要系统管理人员能够正确的操作使用并做好维护工作,因此需要对系统管理人员以及渔民进行操作前的培训及教育工作,以提高其操作系统的水平。首先是需要不断加强对安全监管系统管理人员的培训,不断强化其自身的政治素质以及业务素质的训练,以期能够不断提高其对渔船安全应急的管理、信息管理、指挥调度以及综合服务的水平,让其能够成为渔民值得信赖的贴心人。其次还要不断加强对渔民进行的系统使用培训。让渔民能够熟练使用、主动使用,对于各种调度指令都应有清晰的掌握。

四、结语

综上所述,渔业信息化对于我国渔业的发展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针对在信息化大背景下如何实现渔业科学管理提出了几点管理的路径与方法,如加强渔业安全救助系统的建设;完善渔船安全监管系统;对渔船通信设备的配备与管理;加强完善渔业通信数据的这一开发共享机制;不断提高系统管理人员以及渔民的职业素养。对渔业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其还有很多方面的工作需要不断完善与加强,因此,在具体实践过程中,我们应当不断地积累经验,以期能够不断推进我国渔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广文,陈新军,李纲.渔业资源生物经济模型研究现状.《海洋湖沼通报》.2010年3期.

[2]管筱牧,万荣娄,小波.基于共同管理的渔业管理制度分析——以日本为例.《中国渔业经济》.2014年3期.

[3]德,居礼,崔海燕.发展养殖依靠加工促进广西渔业可持续发展.《中国水产》.2006年2期.

作者:刘学民 单位:辽宁省大连市长海县渔政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