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园视频安全监控系统科学管理浅谈

校园视频安全监控系统科学管理浅谈

从目前社会发展来看,知识经济的发展趋势日益加深,人们对知识的认识程度明显加深,对教育愈加重视。校园是学生学习的重要阵地,保障学生的安全是学校的责任。目前,教育部认识对各方资源进行整合,要求学校建立校园视频安全监控系统,以此来保障校园的安全性。但是,在校园视频安全监控系统的日常运行中,在管理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影响其作用的良好发挥。因此,学校需要予以重视,实施科学管理。

1校园视频安全监控系统管理中存在不足

1.1不重视系统的日常管理

自教育部要求学校建立有关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建设后,各个学校均积极响应,将其纳入学校工作议事中,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但是,当系统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就认为是大功告成,不重视对它的日常管理。实际上,系统的建设是一个短期的事情,但其管理却是一个长期的事情,对系统的安全运行、发挥作用等方面均起着重要的影响。

1.2忽略对系统的维护、保养

在保障校园安全秩序、追踪和查询各类事件方面,校园视频安全监控系统均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这一点,系统的使用者有着较为深刻的体会。但是,在系统的运行过程中,学校使用者只看到其优势,却忽视了对它的维护和保养。比如维护资金不足,不如建设时期的资金投入;维护周期不定,基本是随机检查。

1.3忽视系统的软件功能

视频安全监控系统是一个软件集成系统,其中包含多种现代化的电子、电气硬件设备、应用软件等。通常情况下,系统的硬件设施具有可见性,设施设备均有性能指标。但是,相对来讲,系统中的专业应用软件却不具备上述特征。导致在实际的运行中,学校将过多的目光放在硬件设备上,忽视了系统的软件功能。实际上,要想该系统的高效、安全运行,软、硬件同样重要。若一味强调系统的硬件设备,则会影响系统的良好运行。

2加强校园视频安全监控系统科学管理的措施

校园视频安全监控管理系统是保障校园安全的重要手段,同时属于校园安全保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其管理工作,促使管理工作具有一定的合理性、科学性。

2.1建立健全系统管理的制度

(1)建立视频监控资源的使用制度。通常情况下,校园视频安全监控系统被安装在公共区域中,主要监控这些区域的视频资料,人们可以通过调控视频资料,实时查看,故而要求操作使用人员具备较高的职业道德,对视频资料保密,同时在查阅、保存、复制视频录像资料时,均要严格按照相关的规章制度来操作。学校方面需要建立监控室值班制度、视频录像档案管理规定等制度。

(2)设施、技术资料的管理制度。在校园视频安全监控系统中,其管理工作贯穿在项目规划开始的整个过程。因此,在对其进行管理中时,需要对系统的相关设施进行管理,同时搜集、整理前期系统设计、数量清单等资料,实施统一的归档,避免资料残缺、外泄等不良事件的发生。

2.2加强系统维护工作

对于校园视频安全监控系统而言,其建设的竣工并不代表可以一劳永逸,可以撒手不管,相反,在系统的应用中,需要对其进行持续性管理,注重对系统的维护。比如在使用的过程中,根据安全管理的实际需求,需要及时调整系统中前端摄像探头的方向、视野、位置、焦距等。在系统的运行过程中,需要适应学校工作的规律、季节性气候变化等,对其进行检查、维护,确保其安全、高效运行。比如在开学前期,需要全面检查系统的各个性能,看其是否出现故障;在放寒暑假时,则需适当延长录像资料的保存有效期;当出现季节性气候变化时(比如台风、梅雨等),需要全面检查摄像机的固定支架。此外,还需要借鉴建筑类其他设备、弱电系统耳朵管理经验,每年对其进行检测,及时发现潜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

2.3加强其他方面的管理

(1)视频资料的使用管理。校园视频安全监控系统可以保存现场情景,若录像资料使用不当,则会侵犯公民的隐私。因此,在系统的使用管理过程中,需要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规定视频录像资料的查阅、复制和保存。此外,为了最大程度上保护公民的隐私,同时确保资料举证的合法性,学校需要在进入监控区域前设置相应的标志,或是实行语音提示,进而充分发挥其威慑作用,约束违法犯罪人员的行为,使其不敢轻易犯罪。

(2)增加检测软件等应用软件建设。在系统的使用、运行中,为了保障其有效性,同时最大程度上避免操作人员在疲劳、懈怠状态下发生故障、失误等,可在系统中增加检测系统,用于检测系统的运行,比如视频丢失报警、摄像头移位等。

3结束语

综上所述,作为校园保卫工作的重要手段之一,校园视频安全监控系统在保障校园安全秩序、维护师生安全、追踪和取证事件等方面均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目前系统管理中还存在不重视系统的日常管理,忽略对系统的维护、保养,忽视系统的软件功能三个方面的问题,影响其作用的充分发挥。因此,学校需要正视上述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予以解决,比如建立健全系统管理的制度、加强系统维护工作等,更好地服务于校园建设,保证校园的文明、平安、和谐。

作者:张开 单位:武汉生物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