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多媒体教室建设与科学管理

高校多媒体教室建设与科学管理

近年来,在国家把“教育信息化纳入国家信息化发展整体战略”的规划下,我国各高等院校的信息化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本着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和加快教学手段现代化的思想,以教育技术改革与发展为指南,高度重视现代化教育设施的规划和建设,探索出了一套适合高等院校现代化教育发展的多媒体教室建设规划和科学管理模式,从而可有效提高学校教育技术手段的现代化水平和教育信息化程度。然而教育信息、软件资源开发、多媒体教室建设与未来规划始终是教育信息化和教学手段现代化发展的重点,为了进一步服务于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必须对多媒体教室进行合理的建设规划和科学的管理。

1多媒体教室建设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等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国内各高等院校高度重视现代化教育的发展,不断加大多媒体教室数量的建设,以满足高等院校的基础课程的多媒体教学需求,然而,大多数高等院校在多媒体教室的规划建设中忽视了特殊课程的多媒体教学需求,未规划建设有特色多媒体教室,造成了特殊课程的现代化教育的缺失,例如我校经过多年的现代化教育发展,使得各校区的多媒体教室建设数量达到了一定的规模。3个校区的多媒体教室的建设数量已基本满足了基础课程的多媒体教学需求,为了保障3个校区现代化教育的有序发展,满足特殊课程的多媒体教学需求,必须规划建设特色多媒体教室。

1.1高配置多媒体教室

近年来某校对早前建设的多媒体教室设备进行了更新换代,设备性能同新建的多媒体教室设备,从而有效提高了全校多媒体教室设备运行性能,保障了基础课程和部分专业课程教学课件的运行需求,然而对设备运行环境要求高的特殊专业课程,目前的多媒体教室设备配置无法满足教学需求,如:(1)机械设计专业软件UG、PROE、Catia、SolidWorks等;(2)建筑设计专业三维软件APM等;(3)游戏设计专业软件;(4)美术绘画赏析;(5)音乐欣赏;(6)摄影作品展示等。由于我校是国家211工程建设的重点大学,入选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实施学校,所开设的特色课程较多,对计算机的配置、投影仪的清晰度、视频展示台的性能和音响效果均有特殊的要求,为了满足特殊专业课程多媒体教学的需求,提高专业课程的多媒体教学效果,必须提高多媒体教室计算机的配置、投影仪的清晰度、视频展示台的性能、音响效果。加大特色多媒体教室的建设国内各高校尤其是211工程建设的重点大学,应将特色多媒体教室做为建设和改建重点,规划建设一定数量的特色高配置多媒体教室。

1.2网络多媒体教室

随着我国高等院校信息化的发展与建设,校区的各教学楼多媒体教室基本实现了无线网络TYUT_IPv6_WLAN和有线网络的覆盖,网络的建设发展为多媒体教室提供了信息化教学环境,教师在多媒体教室结合网络能够呈现形式多样的教学内容,尤其对特殊专业课程的教育,网络的建设尤为重要。为适应教育部“质量工程”对高校教育教学信息化提出的要求,进一步深化高等院校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培养大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促进师生间的互动与交流,增加教师在教书育人上的投入,推进研究性教学,故应规划建设网络教学平台,配合课堂教学,利用信息和网络技术精心打造一个让师生教与学互动的数字化交流平台。网络教学平台针对各学校教学教务信息化的特点,在已有教务管理系统基础上直接构建“一体化数字化教学支撑环境”。数字化教学支撑环境包含专业与课程建设平台、通用网络教学平台、研究型网络教学平台、精品课程建设与评审平台。网络教学平台的建设可以拓展多媒体教室教学的时间和空间,提升多媒体教室网络化教学环境,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推动教学内容和方式改革,提高特殊专业课程的教学效率和质量。

1.3智慧多媒体教室

根据学校多媒体教室分布在各校区的不同的教学点,且教学设备型号各异,操作繁琐,对教师要求高,课堂设备故障率高,管理人员工作强度大,技术人员无法直接快速了解故障情况,使得课堂多媒体教学设备故障得不到及时处理,这些都严重影响到了学校的现代化教学质量。如何集中管理好学校的多个校区的多媒体教室,成为了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急待解决的难题。近年来随着物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为现代化教育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为了实现更加优化的教学环境和效果,使学校的现代化教学管理水平更上一个台阶,我们需要研究规划下一步多媒体教室的重点建设工作,规划建设智慧多媒体教室系统,以实现学校远距离多个校区的多媒体教室的智能化控制、远程管理、远程维护以及远距离的安全防护,从而进一步提升学校多媒体教学的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水平。

2多媒体教室管理

为了科学管理好高等院校多媒体教室,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功效,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多媒体教学,教育信息化必须要有人力的保证,方能把信息化建设引入良性发展的轨道,促进教育信息化持续快速的发展,建设好我校教育信息化人力资源,提高多媒体教室的现代化管理水平。

2.1多媒体技术队伍建设

第一,要形成相应的信息化理论研究队伍,对教育信息化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总结、研究、探索,为高等院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提供理论上的支撑和指导。第二,要形成相应的信息化技术运维队伍,以保证信息化基础设施的正常运行。第三,要形成相应的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的信息化管理队伍,提高多媒体教室的现代化管理水平。国内大多数高等院校的多媒体教室分布不同的教学点,每个教学点都有相距有一定的距离。随着未来各校多媒体教室建设数量的增加和多媒体设备使用年限的延长,多媒体设备故障率的也将攀升,现有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严重不足。各校区教学点分散,技术人员少,这些都给管理维护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为此必须做好多媒体技术管理人力资源的建设规划,以确保各高等院校未来多媒体教学工作的有序发展。

2.2多媒体教室的现代化管理

目前,国内各高校的多媒体教室大多分布在多个校区的多个教学点,存在着众多品牌、不同型号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在设备故障统计、设备信息管理、系统维护等工作中需采用统一的信息管理平台,为此设计开发使用《高等院校校园多媒体信息管理系统》软件,进一步提高多媒体教室的现代化管理水平,保障多媒体设备运行的正常率,规范管理手段,提升工作效率,从而全方位保障多媒体教学工作。

3结语

高校多媒体教室合理的规划建设和规范的科学管理,不仅能满足基础专业课程同时也能满足各类特殊专业课程的现代化教学需求,科学管理多媒体教室设备,优化教学平台,提高多媒体教室的现代化管理水平,促进高等院校的现代化教育,为培养新型人才、特殊人才提供特色的现代化教学环境,使我国高等院校的现代化教育教学水平登上一个更新的台阶。

作者:董明 郑敏 单位:太原理工大学水电中心 太原理工大学信息管理与建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