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口和计划生育档案工作科学管理

人口和计划生育档案工作科学管理

一、我国进行人口和计划生育档案工作的科学管理的重要意义

在计划生育工作中逐渐形成了有考查利用价值的真实得记录那就是人口和计划生育档案,是政府拟定适合当地人民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的科学的有效的依据,人口和计划生育档案就是我国多年在计划生育工作中经验的积累的产物。想要使计划生育档案管理工作能够顺利的开展,首先就要提高进行此管理工作人员对于人口和计划生育档案对于管理工作开展的意义的认识水平。

1.可以为政府在制定相应计划生育政策过程中提供必要的资料

人口和计划生育档案准确的反应了我国人口统计的人数。因此国家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当然进行科学的分析,得到的分析结果就可以用于政府制定、修改、完善适合当地的计划生育政策,这样就可以提高当地经济发展能力。

2.可以为国家内流动人口提供良好的服务

我国人口基数大,每天都有大量的人口流动,因此国家想得知并管理人口流动的方向就可以通过分析人口和计划生育档案来获得信息,这样就能实时的得知我国流动人口婚育状况。利用人口和计划生育档案进行流动人口的管理和制定相应的政策进行管理,这样在引导流动人口进行计划生育的同时也可以提高两地社会抚养费的征收,也可以避免两地出现的发错证件、反复发证等工作失误。

3.为我国农民进行正确的引领

我国在对人口和计划生育档案进行分析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得到很多有用的信息,可以使得政府能够制定出正确的、科学的、有效的、适合农民的计划生育政策,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利用人口和计划生育档案里所提供的信息,向他们传递政府对于独生子女户的优惠政策、奖励制度,以此来帮助农民认识带“少生快富”的道理。让他们能够在这些信息的引导下,在相应的优惠政策扶持下奔向小康社会。

二、我国进行人口和计划生育档案工作的科学管理中出现的不足

1.我国相关部门对于人口和计划生育档案管理工作不够重视

相关部门在对于人口和计划生育档案的管理工作过程中,并没有重点进行对我国基层人口计划生育档案的整理工作。这里面一些管理者不够重视人口计划生育档案的整理工作,所以,这就导致了基层的人口和计划生育档案工作进行的状况很差。而且基层的人口和计划生育档案的工作中的管理制度并不完善,从而,从事此工作的人员对于我国人口的计划生育档案记录敷衍了事。

2.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档案管理工作实施条件差

当前,相关部门在对于人口和计划生育档案的管理工作过程中,并没有重点进行对我国基层人口计划生育档案的整理工作。这就造成了我国从事计划生育工作人员对于保护计划生育档案的意识淡薄,都与我国《档案法》中的规定相违背。在大部分基层部分中对于档案保存的库房、保管设施都建设的不够完备,这些都为档案管理工作有效开展设立形成了阻碍。

三、针对我国进行人口和计划生育档案工作的科学管理建设的建议

1.提高管理人员素质

对于人口和计划生育档案科学管理工作是否能够顺利的开展,档案管理工作水平是否能够提高都和管理人员的知识文化水平、技能掌握程度息息相关。因此,相关部门应该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水平,应该设立技术和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以此来提升工作人员管理能力与加深技术掌握程度。与此同时,也要加大工作人员对计算机知识的学习、理解,在当今信息化普及的时代,学会利用计算机辅助工作,会使得工作量大大减少并且使得档案录入管理工作变得更加准确。

2.将档案中的主题词在录入时换为关键词

查找方式繁琐、冗长、不具备高效性这些都是主题词存在的不足之处,而关键词具备查找方便、有代表性的特点,因此在档案管理录入时可以采用关键词来代替主题词的办法,即用适当的词汇来总结出档案所体现出来的主题,将这样的词汇当作关键词对档案进行标识,然后利用计算机的批量处理功能进行整理。

四、结语

人口和计划生育档案工作的科学管理工作对于计划生育工作能否成功的实践,能否有效果,能否为人民提供优质的服务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我国的相关部门应该将人口和计划生育档案工作的科学管理工作视为建设重点对待。同时相关部门要积极的配合档案管理纳入工作,为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档案工作的科学管理工作的实施和我国国民经济的良好发展做出相应的贡献。

作者:何叶 单位:集安市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