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档案科学管理论文

水利工程档案科学管理论文

1水利工程档案管理中的不足问题分析

1.1工程档案管理权责划分模糊

大型水利工程档案建设管理是一个涉及到各级水利部门、业主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建设单位等多个机关部门的复杂工作。工程建设过程中各部门间相关权责和义务的模糊化,加上各级部门对档案建设和档案统筹管理意识的不一直性,常常造成工程档案资料在交接和建档过程中出现相互协调配合不到位、档案资料不规范、不标准等现象。工程档案是工程竣工及后期投运过程中安全隐患及事故原因调查分析的重要参考依据,有些机构部门处于从自身利益出发,采取不上交档案资料等手段,导致工程档案不完善。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各机构部门内部人员在调动过程中,由于相关档案资料没有及时归档或归档不详也是造成工程档案资料信息丢失的另一大原因。

1.2各工程项目建设机构建档意识薄弱

水利工程建设具有施工难度大、施工程序复杂、施工工期长的特点,所以为了能够保证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应该对施工过程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在建立档案的过程中,应该对那些具有特殊性的数据做好详细的记录并在归档时做好特殊标记。此外,针对施工中使用到的新方法、新技术以及新设备都应该做好相关的归档工作,方便后续工程的顺利开展。建立档案应该紧跟施工进度,否则一旦错过就增加了收集资料的难度,给档案管理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不过我国当前的水利工程档案管理并没有受到人们的重视,施工方也只是关注工程建设的质量,作为领导只是单纯的履行监督施工的职责,技术人员建档的意识不强,这些问题都是造成水利工程档案建设水平低下的主要原因。所以,特别是大型水利建设的档案更应该加以关注,作为施工方在保证质量的同时还应该提高技术人员的建档意识,并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好档案的建立和管理工作,提高档案管理的能力。

1.3工程档案管理相关法律法规与工程技术改革不同步

档案管理的具体工作内容就是对工程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各种信息和数据进行分析和记录。在具体的工程建设过程中,水利管理部门并没有专业的法律法规对工程招投标以及工程竣工标准作出科学的规范,这就会出现工程施工的过程和相关的档案规范要求不统一的问题,同时也使水利工程档案的价值体现出来。通常情况下,水利工程都是建在比较偏远的地区,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能力不是很高,而且在建设的过程中,档案管理部门并没有完全地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办事,导致大量的档案资料由于没有及时归档,出现丢失和损坏的情况,特别是对一些比较珍贵的资料,一旦损坏将无法复原,给我国的水利建设事业造成损失,进而影响到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这也是我们必须加强科学档案管理水平的主要原因。

2大型水利工程档案科学管理措施

2.1加强各级部门建档意识,构筑科学完善档案建档管理制度

导致当前的工程档案管理水平落后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档案管理部门的建档意识不够,没有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通过加大各级部门的档案宣传力度,特别是应该提高部门领导人、监管人员、技术人员等的建档意识,创新档案管理水平。通过完善档案管理法律法规,并根据当前的档案管理发展情况通过科学方法来构筑合理的档案管理制度,同时还要根据已有的档案规范制定出统一的归档格式以及提交过程,这样做能够进一步提高档案资料的存档效率以及管理水平。

2.2大量培养水利工程档案专业技能人才,补充工程档案综合管理力量

人才队伍的建设是提高水利工程档案管理的关键因素,水利部门应该根据当前外部环境的变化和企业自身的情况培养高素质的档案管理人员,为当前的档案管理队伍注入“新鲜血液”。除了培养人员的专业技能,还应该为人员提供实践的机会,丰富他们的实践经验,使其综合技能水平得到进步。针对一些地处偏远的水利工程档案管理人员,除了定期为他们培训,还应该提高他们的福利待遇,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2.3优化档案管理手段,充分发挥工程档案价值

正因为水利工程档案具有很高的价值,所以我们应该采用先进的网络管理技术并不断优化当前的档案管理方法。传统的档案管理存在着低效率、依赖人工等不足,相关部门应该积极地把传统的管理方式转化为标准的档案管理方法,同时利用互联网技术把一些公开的信息资料上传到交流网上,方便相关的学者和工作人员查看,促进相互间学习和探讨,这也提高了档案的使用价值。通过这种动态的管理方式为整个水利工程建设服务,提高了水利工程建设的整体水平。

3结束语

水利工程档案对水利事业发展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其是后期水利工程运行中维护工作的重要参考,水利部门应该重视对档案的科学化管理,建立完善的档案管理制度,实行科学的管理方法,通过相关的技术交流和培训,找到当前档案管理的不足,并根据实际的情况提出科学的解决办法,进一步提高档案综合管理能力和水平,促进我国水利事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谭杨 单位: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