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共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科学管理对策

公共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科学管理对策

一、电子阅览室的功能

(一)电子信息检索

图书馆数字化服务离不开电子信息的检索,它是将繁琐的人工书目检索转换为计算机数字检索。读者可以通过访局域网服务器,任意浏览馆内提供的各种数据库。并通过因特网快捷的对全球范围内的信息进行检索,找到所需阅览的数字资料。电子阅览室在这过程中扮演者重要的信息媒介的功能。

(二)因特网服务电子

阅览室具有良好的上网学习环境。读者可以在网上进行收发电子邮件、远程通讯、文件传输等活动。以英特网上海量的信息内容、多样的阅读的方式、个性化的阅读模式,满足读者的信息需求。

(三)读者培训电子

阅览室的读者培训分为两部分,一是对外培训,由于电子阅览室天然的设备和资源优势使培训可以利用计算机演练和查找信息,更适合需要计算机设备的培训项目。二是读者数字化信息使用技能的培训。一些老年人或者是儿童,对计算机技术不了解,而他们又希望获得图书馆数字信息,这就要管理人员耐心的帮助,和指导。

(四)文化娱乐服务

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通过电子阅览室提供的的多媒体视听设备软件,或看电影、电视,或欣赏音乐、上网聊天、书写博客等。在学习之余,开展一些有益的娱乐活动。

(五)其他服务功能

电子阅览室还能为读者提供诸如文件编辑、参考咨询、文献打印、电子载体文献下载及文件拷贝等多方面的文献信息服务,这些功能也是图书馆数字化的重要功能。

二、电子阅览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图书馆数字化信息是电子阅览室服务的基础,它通过电子阅览室为读者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成为互联网时代读者的新宠。但是,现阶段电子阅览室在管理方面也存在不少问题,影响电子阅览室的服务效果。

(一)尚未建立起丰富的信息资源

不能满足广大读者需求通常来说,读者对电子阅览室的需求是多方面的,如浏览英特网信息,查阅专题数据资源,休闲娱乐、学习培训等等,而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人群的需求又千差万别,这就要求图书馆建立丰富的信息资源来满足读者。然而,不少图书馆电子阅览室数据库种类少,特色资源不丰富,多层面的服务不足,有的仅能提供上网浏览或多媒体视听欣赏服务。这远远不能满足读者阅览学习的需要。

(二)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到位

首先,目前很多图书馆的电子阅览室未能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和具体实施方案,在人员管理上缺乏奖惩机制,对管理人员缺乏业务培训。致使管理人员对工作态度轻浮,对读者服务不热情。其次,管理不到位,包括对设备软、硬件的维护不及时和对读者行为约束不到位,导致电子阅览室普遍出现脏、乱的现象。

(三)激励机制不健全,影响管理人员积极性的发挥

由于公共图书馆人员编制偏少,激励机制不灵活,致使部分管理人员思想上安于现状,缺乏危机感;工作上少有积极性、主动性,缺乏创造性,严重影响了个人潜能的发挥。

(四)经费短缺,投入严重不足

目前,资金不足是图书馆中存在的常见问题。许多图书馆的电子阅览室自成立以来,很少得到更多的资金,电子阅览室设备的使用寿命短,计算机和联网等现代化设备陈旧、老化,硬件和软件设施的滞后等问题制约着电子阅览室的可持续发展,影响阅览室的功能的发挥。

三、电子阅览室的科学管理与服务

针对上述管理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必须大力改进电子阅览室的服务功能,建立和完善人员管理、设备使用维护、读者服务等方面一系列规章制度,使电子阅览室真正成为获取信息资源的最佳场所。

(一)丰富资源,吸引读者

图书馆电子阅览室要有丰富的信息资源才能吸引读者。因此,必须加强电子阅览室的信息资源建设:一是建立外购资源数据库。如采购有收藏和使用价值的电子出版物即光盘资料、采购各种期刊和图书的附赠光盘。如果经费条件允许,可购置大型数据库如超星、维普电子图书以及远程教育视频等。二是自建特色资源数据库。1.各地图书馆是当地文化积淀比较深厚的地方,一般说来都有一批独具特色的书目数据和地方文献,因此,大力开发整合馆藏资源,,做到人无我有,以便读者点击查询;2.通过组织讲座讲坛活动建立具有本馆特色的视频讲座资源,积极与作者协商解决知识产权的为题。3.积极争取专家、学者与出版社的支持,尽可能多的征集到地方文献的电子版,补充馆藏电子文献。三是建立资源共建共享数据库。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资源十分丰富,电子阅览室可在“共享工程”的支持之下,通过协作,对现有资源进行深度开发,促进图书馆业务向更深层次推进,为读者提供更多的信息咨询服务,共享更多的数字文献资源。

(二)提高管理人员素质,满足读者需要

电子阅览室管理人员要要想读者之所想,急读者之所急,努力为读者提供高效、实惠的信息服务。第一,要以“读者第一,服务至上”为宗旨。建立读者意见反馈体系,了解读者的心声,以读者的需求为出发点,努力改进工作方法和作风。第二,加强管理人员业务技能的学习。电子阅览室管理人员不仅要具备图书馆学知识、外语知识,还要通晓计算机使用、维护管理的知识和技能,并通过建立绩效考核机制激励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第三、积极做好读者服务的各项工作。要充分利用馆内各种信息数据库,做好对读者的参考咨询工作;利用本馆的数字资源与网络资源,为读者提供文化欣赏、休闲娱乐的益智活动。同时,要善于解决各种疑难问题,满足读者对信息获取的需求。第四、做好培训。经常组织算机知识、网络知识、数字检索方法的培训活动,提高读者利用电子阅览室的能力。

(三)建章立制,加强读者管理

电子阅览室的科学管理是多层面的:一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不仅要有规范读者行为的制度而且还要有规法管理人员行为的制度。二是搞好读者阅览内容管理。一方面要做好电子阅览室的宣传推介工作,尽可能的吸引读者,另一方面要安装监控软件防止读者浏览不健康网站,共享工程推出的公共图书馆电子阅览室服务平台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三是加强读者行为的管理。如禁止吸烟、嬉闹喧哗、随意插拔电脑设备、蓄意损坏和偷盗计算机部件等行为,同时要安装监控摄像头对读者行为全方位监控;四是安全管理。及时对系统进行维护与升级,以保障计算机和网络的安全。同时做好防电、防火工作,确保设备和读者的安全。

(四)争取经费,不断完善

电子阅览室的软硬件建设图书馆电子阅览室中的计算机、网络和多媒体,都是更新换代较快的设备,这些设备的折旧、升级以及数字资源的开发、采购都离不开后续经费的投入。为了使电子阅览室得到不断完善与发展,可采取以当地政府投入为主、自筹资金为辅的模式进行持续性的建设。一方文化共享工程建设契机,积极争取各级政府和财政的拨款。另一方面可以通过联合采购和资源共献的方式获取数字资源。同时,也可进行一些捐赠、赞助等活动,从而争取更多的资金投入和支持,促进电子阅览室软、硬件建设。

作者:张强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