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园科学管理论文

幼儿园科学管理论文

一、高度重视,大力宣传见成效

为了向乡辖居民宣传政府投资改扩建幼儿园的惠民举措及适龄幼儿入园接受教育的必要性,开园前,我校领导班子所有成员带领幼儿园教师5次走进各村屯,走访41户适龄幼儿家庭,大力宣传幼儿园的办园条件、办园特色以及师资力量的配备等情况。面对一个刚起步的新幼儿园,大部分家长都持观望态度,因此开园初幼儿园只招收到乡辖6个村屯的22名幼儿,小乌斯力村在城区入园的幼儿并未转回我园。了解到家长的顾虑后,我们邀请家长来园进行半日观摩活动,参观硬件设施,了解园里开展的教育活动和日常幼教工作。家长看到了办园条件的改善,体会到了老师对幼儿的悉心照顾和对幼教工作的热忱,感受到了我园办优质教育的决心。家长的认可和口口相传,使我园在当地树立起了良好的口碑。

二、依法办园,落实责任抓管理

我园按照“依法办园,以德立园”的原则,组织教师学习《教师法》《幼儿教师专业标准》和《师德师风考核评价标准》,使教师深入理解“依法从教,幼儿为本,师德为先”的基本理念。要求教师规范自身言行,做到“专心奉献幼教,爱心对待幼儿,热心服务家长,静心自我反思”。成立幼儿园师德工作考核小组和家长监督小组,对教师进行有效监督,并将教师平时表现与年末考核挂钩。完善幼儿教师、兼职保健医生、炊事员工作职责及幼儿接送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各职能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做到目标管理、机构管理与制度管理相结合。严格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要求,规范管理,有效防止幼儿教育小学化。

三、强化素质,奋进互学提水平

为了建设一支“眼中有孩子,热情又细心”的教师队伍,我们采取“走出去”“请进来”“自研自培”等培训方式,促使教师的专业能力不断提高。投入经费1.2万元分期分批组织教师参加西部教师转岗,骨干教师、园长跟岗学习,《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简笔画及键盘等各类培训,参培率达到100%。还邀请进修学校的教研员每学期来园指导教研活动。2013年12月,经过教育主管部门的积极协调,哈尔滨市蓝天幼儿园的两位优秀教师应邀对我园的管理、保育教育等方面工作给予指导。为了扎扎实实地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我园要求教师树立“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基本理念,坚持利用每周五时间进行园本培训,提高教师钢琴、简笔画、手工制作等方面的技能。还组织开展了“我的幼儿园,我该怎么办”“我和幼儿园同成长”教师演讲以及各种基本功比赛,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了宽松、和谐、合作、创新的工作氛围,激发了教师爱幼儿园、爱工作、爱幼儿的热情。通过培训我园教师开阔了视野,更新了理念,树立了正确的教育观,保教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四、真心奉献,大胆尝试助成长

考虑到暑假时正是农忙时节,农村家长无暇照顾孩子,我园教师放弃了休假,仍然正常上班。她们把孩子留给家人照看,早晨6点就离开家,来到幼儿园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直到晚上6点才回家。她们也为人父母,也深知工作的辛苦,但却没有一句怨言。为了幼儿园的发展,为了照顾好每一个幼儿,她们认真履行职责,用心关爱每一个幼儿,以辛勤的努力赢得了家长的认可和赞誉。在教学方面我园进行了大胆尝试,积极探索符合我园实际和幼儿身心发展的教育活动。我们开垦了园前的一块荒地,将其作为“绿色家园”实践基地,组织幼儿开展以“知绿、爱绿、护绿、播绿”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幼儿在教师的指导下,感受到翻土、播种、浇水的劳动过程,不但享受到亲近自然的快乐,掌握了简单的劳动技能,体会到父母辛勤劳作的不易,也锻炼了观察和记录能力,拓展了思维。经过一年多的耕耘,“绿色家园”已经成为集探索、运动、学习为一体的儿童乐园。为了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要求,更好地开发幼儿多方面的发展潜能,我园充分利用娃娃家、表演区、图书角、手工坊及益智区的教学资源开展区域游戏活动,为幼儿创设自主选择游戏活动的机会,幼儿在游戏中体验快乐的同时,各方面潜能也得到了积极开发。我们还组织开展亲子运动会、幼儿及家长作品展、幼儿才艺展示、“家园共乐”等系列活动,以此拉近幼儿与家长、家长与幼儿园、家长与教师之间的距离,形成家园合力,实现协作共育。两年来,我园的幼儿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3和2014连续两年参加教育局组织的全区幼儿文艺汇演,都荣获佳绩。2013年,被市教育局评为“黑河市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先进集体”、被区教育局评为“区级一类幼儿园”。今后,我们将不断提升办园内涵和特色,为把我园建成社会满意、家长放心、幼儿开心、教师舒心的优质幼儿园而努力奋斗。

作者:周淑娟 单位:爱辉区四嘉子满族乡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