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科学管理论文

图书馆科学管理论文

一、高校图书馆办公室科学管理

需要具备较高职业素养的人员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的核心机构就是图书馆办公室,图书馆办公室的核心就是办公室工作人员。办公室工作人员政策水平高低、思想修养以及工作能力的大小对其工作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办公室工作人员需要具备以下几方面能力:

第一,正确的思想理念。由于办公室工作人员肩负辅助全馆进行管理与改革的重任、肩负高校学科建设发展的重任,办公室人员必须具有开拓精神,能够在工作中不断创新观念,总结经验,使得工作不断完善发展。另外办公室人员还需要有效的运用信息,将有价值的信息进行收集、加工以及整合,为全馆的各项决策提供参考。

第二,良好的职业道德。由于高校图书馆办公室的各项工作具有综合性、复杂性,这就要求高校图书馆办公室人员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良好的职业道德是办公室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良好的职业道德应该是高校图书馆办公室工作人员提升自我素养的内在需求。一个称职的高校图书馆办公室工作人员应该具备有较高的责任心,要积极开展工作,并对自己负责的工作负责到底。在工作中要敢于直言、大胆批评、任劳任怨,对人对事要热情诚恳,并具备较强的事业心。

第三,丰富的学科文化知识。相较其他图书馆而言,高校图书馆更注重多学科文化的建设。高校图书馆是高校学科文化建设的阵地,因此高校图书馆在管理建设上要注重学科文化的建设。这就要求高校图书馆办公室工作人员要具备相对丰富的学科文化知识,要对高校学科文化建设的发展方向具备高度的敏感性,才能够正确的抓住高校图书馆的发展重点,并正确的管理高校图书馆的各项工作。

第四,较强的的管理才能。需要具有敏捷的思维能力、较强文字表达能力以及口语表达能力,能够正确的处理人际关系,具有预见性的应变能力,才能够将全馆每个员工的积极性充分发挥,知人善用,团结协作,集中大家的智慧创设出融洽的群体工作环境。

二、利用科学设岗以实现高校图书馆办公室科学管理的目标

管理科学的管理方法之一就是科学设岗,目标管理。由于高校图书馆办公室特殊的工作性质,效率不等岗位不一,因此要根据办公的任务与职能进行详细的调查后定制出合理且具体的实施方案,设立必要的具体岗位,要做到具体的任务、考核方法以及奖励标准,做到一人责任一人包干的科学管理体系。利用科学设岗实现真正的岗位目标管理,推动员工提高责任心与工作效率,使得在岗人员能够清楚的知道自身需要干什么以及如何干才好。

三、高校图书馆办公室科学管理的必要手段

就是现代化管理目前图书馆事业正在快速地由现代化自动服务型代替传统手工服务型,高校图书馆也不例外。这样根本性的改革,必定会使得高校图书馆出现深刻的革命。它不仅需要图书馆情报建设自动化,如书刊采购、流通、编目等系统、连续出版物的管理系统以及检索查询系统的数字化等,另外更要求图书馆行政管理不可避免的出现自动化趋势。因此自动化与现代化的图书馆办公室行政管理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要使广大读者在最短时间内获得最准确以及最完整的信息需求,就必须充分利用现代化的软件、设备以及手段等。而有目标、有计划、有预见性地引进合理的操作性高的规范化以及科学化管理手段正是高校图书馆办公室的重要任务。如何对于计算机这一现代工作需要充分利用,让其能够为图书馆业务、现代人事管理等自动化服务的实现提供更多的成功可能性,是高校图书馆办公室实现行政管理现代化无可回避的问题。想要在高校图书馆办公室业务以及人事管理等实现计算机自动化管理,并不是简单地改变办公手段,其本质是高校图书馆办公室行政管理工作的质的飞跃,更是现代化办公室的明显标志,是建立新时期新型高校图书馆的重要组成环节。

四、总结

综上所述,高校图书馆工作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就是高校图书馆办公室科学管理水平的高低。如何及时更新观念、加快建立合理的人员结构、提升人员职业素养,如何通过科学设岗完善目标管理、通过科学管理来实现高校图书馆的现代化管理是高校图书馆办公室在当前所面临的最重要课题。高校图书馆办公室要转变观念以适应现代化要求,明确发展方向,加快办公室科学管理的脚步。

作者:宋晨晖单位:莆田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