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木生长抚育的科学管理研究

林木生长抚育的科学管理研究

1造成此类现象的原因

在调查设计中,有些设计人员素质低下,随意性强,没有责任感。尤其是近些年来木材价格昂贵,管理上由“集体经营转成个人经营(非林改)”,“由被动抚育变为主动抚育”,的事态下,一些调查设计人员实地调查采样粗放或有意变更调查因子,侥幸制作假材料,以操作规程,使抚育采伐的林地出现不规范的采伐和天窗过大等现象,林相遭到人为破坏。个别森林经营者受利益驱动,不顾及长远发展规划,随意扩大和增加设计规定的采伐面积和林木数量,更严重的是:伐大留小、伐强壮留病弱等恶劣现象时而发生,如:在某镇一抚育采伐小班,由于抚育前林木过密,通过设计,经营者又随意加大抚育采伐力度,而后剩下稀疏的林木经过秋、冬的风吹雪压,80%的倾倒、拉弓,老百姓放倒后又直接种玉米,因此,使一块很好的林地就这样快速损失掉,出现了以后连年造林不见林的现象。质检、监督机制存有问题。一是对基层监督者来说,不能跟班作业,不严格执行伐区验收制度,是造成林相、林分破坏的主要因素。二是行政管理部门对违纪违法者处理不严格,责任追究的不彻底,处理力度小,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出现不痛不痒,反复就范的现象。如:近几年出现的林业案件,基本是违规采伐或超面积、超蓄积现象。但在处理上却存有“避重就轻”之嫌。

2应注重的几个要点

在林业调查设计中,设计人员一定要本着严格调查、仔细研究、认真研讨的职业手段进行调查设计,严格执行抚育采伐规程,尤其在地类条件较差、林木生长条件不足(肥、水)的情况下,要加强运作科学处理的手段,实地实情,有长远规划意识,在林业工作中,这是一个长期磨练的过程,多向老职工请教,多在实践中摸索,多在工作中总结。森林抚育采伐设计不同于其他设计:工程环节紧凑,过程复杂,一旦出现闪失,将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1)珍希树种的保留问题,这是森林抚育中的重中之重,既要合理去留,也要重点保护,也就是说:合理去除珍稀树种周围的其他树种,为珍稀树种创造优势的立地条件,这也是我们“留优去劣、留珍稀去乱杂”的目的;

2)保留木的空间格局问题,首先考虑疏密情况,然后再考虑林木长势情况,通过林地地类、生产力的情况,再进行合理透光、生长抚育设计;

3)林缘木、非目的树种去留问题,对林缘木决不能轻易伐除,即使是“霸王树”。林缘树木的稳定,是保护林地面积不损失的主要屏障,因为它能遏制有些人种地“扩地边”、“开荒”等违法行为。对非目的树种的保留,首先要考虑林间空地的大小和生长条件等而定,不能因合法清理林地的机会就一律伐除非目的树种,忽略整体林相的保护。各级管理部门在建立完善管理制度的同时,运作机制条件要“紧凑、活跃”,相互监督体制要完整。

1)设计人员是森林抚育采伐行为的基础责任人,各场、站技术人员,即是调查设计作业现场的责任“向导”,也是调查设计过程中的监督者和参与者,因此,抚育调查设计质量的好坏,都有不同程度的责任,所以,在调查设计前,各类人员都要对作业现场进行科学的研究,根据现场条件整体规划,形成可靠作业思路;

2)现场审批是整个抚育过程的关键,也是理清责任、备案取证的可靠资料,因此,审批人员要在场、站技术人员的带领下,认真听取技术人员的设计方案,对所调查设计的作业小班各环节程序,调查因子等进行逐一严格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抚育采伐现场作业,一方面离不开技术人员的指导,另一方面更离不开监督检查人员跟班作业验收,这也能及时处理在抚育采伐过程中的突发事件。如处理“挂树”、伐根高低问题、及时对合理设计伐除的树根进行做印号标记等,对随时出现的违规作业和以后的滥砍盗伐现象查处,也能提供可靠的依据。

3结论

林木生长抚育,是林业生态建设过程中的一个重要举措。对一片林地来说,合理科学的进行抚育,即收到一定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对林木的生长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3.1林相林分质量优化

通过科学合理的森林抚育,林相林分质量得以明显提高,森林整体功能将会有效发挥,不断地向人类及其他生物提供生存的能量,从而快速实现人与环境、自然和谐共存的梦想。

3.2经济效益提升

除了能够按时得到优质的林木利用外,还能够有效开发林下经济,为人们提供短缺的医药,健康、绿色的食品、休闲旅游的场所。

3.3生态效益永恒

通过科学抚育的森林,既改变了林木良好的生长环境,又对现有森林植被加以保护和发展,同时对野生动植物的繁衍生存,也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地。总之,对森林抚育的操作和管理,在目前的林业生态建设和发展中是一项极其重要的林业工程。因此要加大监督,科学实施,为全面实现森林的优质化、功能化而努力。

作者:马强韩建国单位:吉林省梅河口市林业局设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