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质教学的科学管理与团队构建

地质教学的科学管理与团队构建

第一次为参加实习班级的班干部动员会,一般在实习前5~6周举行,由笔者给参加实习的班干部详细介绍实习的目的意义、实习内容(实习路线、实测剖面、填图和报告编写),实习的具体安排、实习装备的准备、实习纪律和规章制度、实习的注意事项,野外保险的置办等,由班干部回去向同学们传达和实施,并在实习前一周检查和落实学生实习的准备情况。具体的要求和安排都挂在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综合地质实习网站上,同学们可以仔细地浏览和了解。第二次为全体学生动员大会,一般在实习出发的前一天举行,学院主要领导(院长、书记、教学主管副院长、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地质资深教授代表、全体带队教师参加。学院领导和资深教授代表作鼓舞性讲话,从不同角度阐述实习的重要意义,勉励学生好好实习,并正式授权实习队长行使野外实习管理权。之后,笔者作为实习队长讲话,在简要介绍实习内容和安排的基础上,着重宣讲实习的规章制度以及违反的惩罚措施,并详细阐述关键规章制度制订的意义和必要性,让同学们充分理解规章制度的必要性和严肃性。最后,介绍“磨养之道”等有关理念,让同学们深刻理解好好实习将带来身体、学业等全方位的收获。另一方面,本次动员大会也是法律意义上的告知会,明确学校、老师、学生的责任和义务。通过两次动员,让同学们在物质上(主要是实习装备和野外生活用品)和精神上都做好充分的准备,以良好的状态和旺盛的斗志投入到实习中去。

一、金刚钻的重要价值—带队教师的要求与目标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野外现象千变万化,还涉及跋山涉水、安全等方面的问题,野外教学是对带队教师全方位素质的考验,包括身体素质、责任心、意志品质、专业功底、野外基本功等多个方面,要成为一个真正优秀的野外带队教师很不容易。按照笔者的理解,深厚的专业功底和对实习区地质情况的深刻理解、扎实的野外基本功和良好的身体素质就是从事野外教学的“金刚钻”。野外教学的“金刚钻”是长期历练的结果。一方面,带队教师需要有良好的地质基础及野外工作的基础,另一方面也需要对野外教师的严格要求。前者主要取决于带队教师本身,后者则与对实习队的管理密切相关。作为队长,笔者要求带队教师:(1)能非常熟练地使用野外地质“三件宝”,并能充分理解和讲解罗盘的原理。(2)野外脱稿讲课,包括野外实习任务的布置,野外地质现象的识别、分析和观测方法,地质特征和规律的总结等。同时在实习动员大会上,把对带队老师野外脱稿讲解的要求告诉学生,让带队教师接受学生的监督,把压力转化为动力。(3)熟练掌握三大岩类的野外鉴别和描述方法,对沉积岩中的砂泥岩、灰岩和白云岩,岩浆岩中的花岗岩、闪长岩、安山岩、流纹岩、玄武岩、辉绿玢岩、闪长玢岩,板岩、千枚岩、片岩和片麻岩等15种岩石,借助小刀和放大镜,在任何产出状态下(如河卵石)能基本鉴别。(4)掌握野外断层、褶皱识别和描述的基本方法。(5)熟悉并掌握野外记录(包括文字记录、素描图、示意图、信手剖面图)的规范。上述几条带队教师都做到后,“金刚钻”的雏形就有了,经过长期积累和实践,“金刚钻”就会越来越锐利。野外教学的“金刚钻”具有很大的价值。有了它,同学们在野外提出的各种问题能得到很好地解答,野外的学习效率就会大幅度提升。带队教师能在野外情况发生变化(如原有露头被开挖或掩埋)的情况下,能及时调整观测点并完成教学任务,能做到“能观察到什么,再讲(教)什么”;可以让带队老师在同学们心目中树立崇高的威望,对老师产生发自内心的尊敬,这在野外教学中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简单地说,带队教师有了“金刚钻”,一方面可以提高野外实习的教学质量,另一方面,带队教师在从事野外教学工作时会很自如,从而成为一种享受。

二、身先士卒—实习队长身体力行的力量

实习队的队长,在高校里一般是一个没有级别的小“官”,但笔者深知其中的分量和责任。俗话说,“正人先正己”,实习队师生的几百双眼睛会自觉不自觉地盯着实习队的“最高统帅”。如队长能身体力行,起模范和表率作用,将会给全队带来无穷的力量。长期作为我校综合地质实习队队长,笔者严格要求自己,在实习队中的多个方面起到表率作用。如:(1)每天起得较早,早早到达出发地。实习的头几天,每天提前5分钟开始清点队伍,并摸清未到同学的状况,确保没有同学迟到。几天后,同学们都能在出发前3分钟集结完毕。这样,笔者带的创新班从来没有出现过迟到的现象。在这种情势下,个别由于迟到而被批评的同学和老师,往往心服口服。长期以来,形成了铁的纪律,为高效实习打下了良好基础。(2)长期带实习形成了快速步行(6km/h)的习惯,并每次走在实习队伍的前面,偶尔出现身体不适时也是咬牙坚持。笔者良好的身体素质和精神风貌,给同学们产生了巨大的精神力量,步行4km左右的距离后,同学们都能在笔者到达后1分钟内集结完毕,并开始讲课。这可以大大鼓舞同学们的士气和斗志。(3)“打铁还得自身硬”,对于老师们的要求,自己提前做到。如野外脱稿讲课,笔者10多年前已完全做到。有一定的野外功底后,实现脱稿讲课并非难事,只是第1次的备课需要下的工夫大一些,以后就会轻松很多,更重要的是,野外教学需要经常做示范,脱稿讲课可以把手完全解放出来,从而提高野外教学的功效。自己提前做到了,别人也就无话可说。当然,相关的要求都是有益于野外教学质量的提高,同时也能促进个人能力的提高。(4)作为实习教学团队的负责人,实习相关的事项,自己尽量多承担一点,多考虑一点,自己能完成的尽量自己完成,不麻烦团队其他成员。相对在学校而言,野外实习任务相对比较单纯,生活相对比较简单,多干一点其实也没有损失。其实,作为负责人,从实习教学中得到的荣誉自然比团队其他成员要多,多付出一点也是应该的。团队负责人的身先士卒和乐意付出,客观上给整个实习队的师生起表率和榜样的作用,另一方面给整个实习队带来了积极向上的氛围良好的精神风貌,给团队产生了强大的凝聚力,这也是做好实习教学工作的重要保障。

三、和谐的魅力—团队建设的重要意义

做好整个野外教学工作,光靠一两个人是不够的,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笔者在长期与团队成员共同战斗、生活和相处中体会到,只要大家关系和谐、身心愉悦,就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艰苦的工作也不会感觉太累,做事情大家也不会太计较。团队和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团队的负责人,笔者很重视团队建设。包括:(1)定期召开研讨会,讨论实习相关的事项;(2)分工协作,责任明确;(3)定期备课;(4)经常聚会,交流思想和感情。最后实现实习团队成员们的实习价值观和基本思想的统一,在各方面体现公平和公正,形成良好的合作氛围,大家同甘共苦,形成一个和谐的团队,让团队成员在野外的教学工作和生活中体会到快乐和收获。众所周知,野外实习虽然是一项比较艰苦的工作,历经的时间也比较长,对于做项目有比较明显的影响,但我校综合地质实习的教师队伍一直相对比较稳定,每年组队都十分顺利,这与团队和谐对团队成员产生的吸引力有紧密的关联。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团队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包括(1)综合地质实习团队被批准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级重点教学团队,并建立团队自己的网页。(2)实习基地研究和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建立了综合地质实习网站,该网站由“实纲”、“基地概况”、“师资队伍”、“路线详解”、“图片资源”、“教学课件”、“团队建设”、“展示材料”、“规章制度”等9个部分的内容组成,与该实习相关的信息和内容非常丰富和齐全。既为我校参加综合地质实习的同学们提供系统的信息,也可让参加秦皇岛实习的相关院校的实习师生参考。(3)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中,我校在野外项目(首次设立)比赛中取得了2个一等奖(第一名)、1个二等奖(总共3个一等奖)的好成绩等。

四、实习纪律、规章及管理条例的科学剖析—为了更好的接受与践行

与室内课堂教学不一致,野外教学的地点在野外,情况要复杂很多,如存在交通安全、野外人身安全(落石、滑跌)、游泳溺水等方面的安全隐患,经常要穿越庄稼果园,需要与不同的人(老乡和其他院校的实习师生等)相处,较远的地方需要乘车前往等等方面的问题。俗话说,“无规不成方圆”,为了很好地解决上述问题,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实习的效率,实习队制定了详细的规章制度和安全保障措施,并严格执行,这对保证实习的顺利进行非常重要。如严禁到河里游泳、严禁夜不归宿、严禁打架,如出现这些严重违纪问题,都实行一票否决制(终止实习);出发时不准迟到,一次迟到警告,二次迟到则终止实习资格;以实习小组为单位组成交通、野外安全互助小组,相互提醒等。上述规章制度的严格执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综合地质实习(目前有200人左右学生参加实习)20年无任何安全事故,野外出发基本无迟到的现象(5年来只出现2人次),为实习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很好的保障,也大大提高了实习的效率和士气。而规章制度的有效执行更为重要,这需要对规章制度的科学剖析。理解才能更好地执行,让学生们充分理解纪律和规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后,就可以很好地接受实习管理条例和有关思想并有效执行。如何让“80后”与“90后”这些身体素质总体比较差的同学们适应比较艰苦的野外工作,笔者给同学们阐述“磨养之道”的思想—即好身体,不仅需要“养”(营养、睡眠、不受伤害等),更需要磨炼,从科学的角度并结合具体实例阐述体力消耗和身体健康之间的逻辑关系。告诉同学们,感觉比较艰难、身体感觉不适的只出现在实习开始的几天,坚持大约1个星期后,身体会逐渐强壮,步履会越来越轻盈,感觉也会越来越好,让同学们深刻理解好身体主要是“磨”出来的。理论加上实践的结果很快就让“磨养之道”深入同学们人心,从基地(石门寨上庄坨实习基地)到亮甲山,步行4.6km路程,45分钟内全班同学能全部结集完毕。实习中后期,同学们感觉到腿脚有劲了,胃口也好了,身体也变好了。后来,经常听到同学们之间的问候:今天你“磨”了吗?客观上,实习在磨炼人身体的同时,也磨炼了人的意志和毅力。

“80后”与“90后”的同学身体素质总体较差的同时,纪律性也比较差。但笔者通过长期的实践,深刻地体会到,同学们的可塑性是很强的,也比较通情达理。为了让同学们从心里接受并践行严格的实习纪律,笔者耐心、细致地给同学们阐述实习纪律的目的和作用,科学地阐述实习纪律与安全、效率和健康之间的逻辑关系。如不准迟到不仅是为了节省同学们集体的时间、提高实习效率,而且可以让同学们养成守时的良好习惯,这是现代文明人的重要素质之一;不准野外游泳是为了保障同学们的生命安全,河流里的水草、漩涡、淤泥等都暗藏杀机,并列举了多起发生在大石河的溺亡事件等。同学们理解了,思想上接受了,就能比较自觉地遵守纪律和规章。实践结果表明,“80后”与“90后”的同学们也可以成为纪律严明的团队,最近5年,我校200人左右的综合地质实习队伍,总迟到率几乎为零。要降低交通、落石、滑跌等野外安全隐患,让同学们有一根安全的弦是关键。为了实现这一点,笔者明确告诉同学们,公路是十分危险的地方,是意外伤害的第一杀手,2011年全国交通死亡人数超过30万人。告诉同学们识别和预防野外落石的方法和知识。上述方法和措施在保障野外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上述经验和体会,是笔者20年从事野外地质教学和管理的几点感悟,希望能对有志于做好野外地质教学工作的教师、管理人员和教学团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作者:童亨茂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