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消耗性开支

行政消耗性开支

摘要:提高部队经费使用效益、压缩行政消耗性开支是加强部队财务管理的有效手段。本文从压缩经费开支计划,加强经费开支的控制和经费开支的监督等方面就部队如何进行压缩行政消耗性开支问题进行研究与探讨。

关键词:消防部队;消耗性开支;压缩;对策

随着消防职能的不断拓展,部队机关日趋庞大,行政消耗性开支越来越高。因此,提高部队经费使用效益、压缩行政消耗性开支成为了实现部队现代化、提高部队战斗力的要求,是缓解经费供求矛盾与加强部队财务管理的有效手段。同时,对推进消防部队的长远建设,促进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压缩行政消耗性开支,必须压缩开支计划

制定行政消耗性开支计划,是各项经费开支的基本依据,是事前控制的重要手段。为了防止日常经费开支的随意性、盲目性,必须合理编制好经费开支的年度计划和阶段性计划。通过预算约束,逐步降低行政消耗性开支,以弥补清债经费的不足,达到彻底清欠化债的目的。

1、编制年度经费开支计划。编制年度开支计划,是本年度行政消耗性开支的计划性文件,要依据军队的有关标准、机关人员编制、机构编制以及历史资料,采用经验总结、统计分析的方法,编制合理的年度开支计划。

2、费用开支的计划管理。费用开支的管理应指定一个业务部门归口管理,统一计划,统一采购,统一管理。以年度开支计划为依据,按照需求、适用、节约,不突破年度计划的原则,合理科学编制各阶段开支计划,把各种消耗和支出严格控制在计划范围内,对专业性强的、大批量的设备器材要实行多方寻价,货比三家,招标采购;对小金额的常用一般用品,要明确采购的规格、性能,实行定点、限额采购。

二、压缩行政消耗性开支,必须加强经费开支的控制

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经费开支过程中的控制,是事中控制的重要手段。

1、差旅费的控制。频繁、重复的会议、调研、评比、验收活动,导致部队差旅费严重超支。有客观存在的因素,也有主观上的失控,不管大事、小事,不管必要性大小都要派人出差,而且出差标准越来越高,大大超出财务报销标准。这也是差旅费开支过大的重要原因。对差旅费的控制首先要控制出差次数,对可出可不出、公私兼顾的以及能使用电话、文件可解决的公务不应派人员出差。这主要依靠各级领导把好派遣关。二是要严格落实公安部消防局制定的差旅费领报标准和管理规定,控制差旅费的报销标准。特别是对什么情况下乘坐飞机,应由哪一级批准;对各地区的住宿标准应制定明确规定。且各级领导要带头遵守规定,把好签字关,这样也有利于财务部门坚持原则,照章办事。对绕道出差、游山玩水以及车船住宿费超标准的应拒绝报销。三是要严格控制乘坐出租车,对特殊情况需乘坐出租车应有明确规定。

2、办公费的控制。部队的日趋庞大,办公费开支也随之大幅度上升,点越多办公费越高。办公设备的重复购置,给办公费的控制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办公设备的档次攀高,造成不必要的浪费;用电用水的不良习惯,使得经费支出超标严重等等。以上问题除了客观因素外,主要还是制度建设跟不上,制度执行不力,把关不严。压缩办公费,首先要严格控制办公用品、办公设备的采购和档次。要制定采购计划,各部门办公设备的配备,必要性不大的、使用价值不高的,尽量不配,能共用的尽量共用。在贵重办公设备和器材的采购上各部门不得各自为政,审批权应由支队统一掌握,以便支队在各部门之间对办公设备进行调节后再审批,避免重复采购和采购的随意性。二要加强对办公用品、办公设备的管理,防止损坏、丢失、被盗。健全相关的管理制度,办公用品要建立卡片,归口备案,责任落实到使用人;加强对办公设备的维护保养,提高其利用率和使用期。三是加强用水用电的管理。教育官兵要树立节约意识,杜绝出现长明灯、长流水的现象。

3、招待费的控制。招待费的控制也是老大难问题,费用开支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主要原因,消防部队的经费主要来源于中央财政和地方各级财政。与地方政府及其有关职能部门的正常业务往来繁多,招待的对象、招待的环节多。但在招待的范围、对象、标准方面存在随意性。压缩招待费开支是有潜力可挖的。一是要控制招待范围。招待的范围应以是否关系到部队的利益,是否关系到部队的生存和发展的相关单位业务往来为限。确实需要办的招待,充分利用机关食堂有利条件,尽量在部队食堂接待来宾,控制在外就餐,特别要控制在营业性娱乐场所办招待。对内部人员包括上下级来往,应在内部食堂吃工作餐。二是控制招待标准。明确招待级别和相应的标准,减少陪同人员,禁止随意提高档次,铺张浪费等现象,减少不必要的开支。三是加强接待费管理,机关日常公务接待应切实落实职能部门归口管理,要严格按规定接待,控制接待费支出,招待用品要事前履行审批手续,完善审核程序。

4、非行政性用车费用开支的控制。一要健全派车制度,杜绝私事用车,不该派的车坚决不派,控制出车次数。这一点关键也是依靠各级领导自觉遵守。二是要加强车辆的维护、保养,按规程操作,保证车况良好,减少修理费用。三是加强对司机的安全教育,确保行车安全,避免事故发生。四是对车辆的用油实行定车包干,油料开支要根据出车地点和里程定额控制,对长途车实行事前申请制度和加油抄表制度,根据行车总程和百公里油耗进行实耗核算,以有效控制行车燃料费的支出。五是车辆外送修理,一方面要由业务主管部门进行技术鉴定核实后确定;另一方面要选定相对固定的修理点,由业务部门、司机、修理厂一起商定修理合同。六是出车途中的应急修理,应及时将修理的项目、换件情况报告业务部门,车辆归队后,业务部门要进行技术鉴定、核实修理项目和换件情况,并回收旧件后方可签字报销。

5、医疗费的控制。一是要设置卫生所,配备医生和卫生员。一方面可减少人员外出就诊,节约差旅费开支,也有利于部队管理;另一方面可减少高价医疗费和作弊现象。二是要指定一个就诊医院,并鉴定就诊合同,控制好药量、药价。三是严格药品采购、贮藏的管理。药品采购的渠道要正规,确保药品质量,要根据常见病和官兵的身体状况以及在供人数合理拟定采购计划,防止采购的盲目性,杜绝药品积压和过期失效。四是提高医务人员医疗水平,做好防病治病工作,不断提高治愈率,提高官兵的健康水平。五是对探亲、出差期间医疗费用的报销管理要健全审批程序和报销标准。

三、压缩行政消耗性开支,必须加强经费开支的监督

加强对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是提高消防经费使用效益,压缩行政消耗性开支的有力保证。监督是否有力,主要取决于各项监督制度是否制订并落实到位。

1、严格把好审批关,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建立“一支笔”审批制度,由“一支笔”实施把关。其中重大开支党委应集体研究决定,坚持先审后支。阶段性开支计划和临时性开支计划的审批,作为“一支笔”是经费开支的第一责任人,一方面要熟悉有关的标准制度、政策规定,另一方面要调查研究掌握实际情况,切忌乱开口子、乱表态、乱签字、乱批条子现象发生。按照“谁支配、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责任。特别要明确部队各级财务主要负责人和财务人员的责任,划清权限,明确奖惩,严格财经纪律,对乱分配、乱使用、浪费资源、违反财务规定的要严肃追究责任人的责任。要逐级审核各项开支,认真执行有关规定,保证各项开支合理。

2、加强财务管理,强化会计监督。充分发挥会计监督作用,财务人员要依照《会计法》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不但能熟练处理各项经济业务,更重要的是熟悉掌握有关的财经政策和标准制度,提高执行制度的能力,特别是要加强对经济业务合法性和真实性的审核。比如原始凭证是否合法,单价是否合理,数量是否虚报,内容是否真实,手续是否齐全,必要时对有疑点业务应采取跟踪检查核实的办法。坚持原则,对不合理的开支坚决不予核销,真正发挥财务监督作用,减少费用开支、浪费。

3、强化审计监督,实施经费浪费的事前预防。各级审计部门要加强对经费预算的审核和使用情况的监管,对明显属于不切实际的铺张支出要在审批环节上坚决予以制止,对浪费现象严重的单位和部门要予以通报批评。加强审计工作力度,实施事前预防。把建立节约型部队纳入审计监督视线,全面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强化经费预、决算审计,以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为重点,将关口前移,强化事前、事中审计。坚决制止一切浪费资源的行为,加强对部队节能和后勤服务工作的管理。

参考文献:

[1]郧彦辉.我国行政管理支出的现状及改革[J].统计与决策,2005,(04).

[2]尹利军.行政管理支出中存在的问题及其优化策略[J].改革与战略,2007,(11).

[3]王广辉.刍议行政单位经费支出与会计核算改革之策[J].现代财经,20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