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管理中建筑管理的应用

工程管理中建筑管理的应用

摘要:

在进行建筑工程管理中,涉及到的管理内容较多,管理工作复杂繁琐,要收集大量的管理信息,以此为依据保证管理质量。为了进一步提高建筑管理质量,可以引入项目管理方法,保证管理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项目管理法涉及到管理的任何方面,每一个环节都能做到规范化管理,下面就对这些方面进行分析,希望给有关人士一些借鉴。

关键词:

工程项目;建筑管理;管理应用

在建筑管理工作中应用项目管理法,可以直接提高管理效率,项目管理法有其依据标准,因此管理工作有条不紊,涉及到工程的方方面面,在任何环节都不会出现漏洞,将所有工作都进行规范化管理,因此将其引入到建筑工程管理中也就实现了系统化的管理。

1对工程项目管理法的分析

在建筑工程管理中应用项目管理法,可以确保工程施工质量,其有很强的强制性,在落实管理工作中作用非常大,还能有效维护现场的工作秩序,在项目管理工作中,非常重视不同阶段的管理。例如在实践管理工作中,结合当前建筑工程的具体情况,分析当前的管理目标,为了达到各项指标制定一个阶段化的管理方案,保证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对于项目管理法而言,主要分成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进行管理,第二部分是落实工作,同时要清楚管理是实施工作的依据,结合项目管理工作的属性,对项目中的管理内容进行细致划分,积极推动项目管理的落实,进而达到制定的标准。除此之外,通过应用项目管理法,其对管理质量有一定的保障作用,提高建筑工程的效益和进程,除此之外,在落实工作中,如果主动提高建筑施工管理标准,还可以有效降低建筑施工成本,因此项目管理法有非常大的应用价值。

2工程项目管理在建筑管理中的应用

2.1落实最终的管理制度

在进行建筑工程管理中,如果管理制度没有得到落实和制定,那么管理工作没有依据和标准,在管理工作中由于缺乏指导,导致管理质量下降,管理变为粗放化管理,很难有针对性的进行管理。项目管理和制定的管理制度有直接的关系,在项目管理工作中,对制度的管理也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当确定最终的管理制度后,就能够保障整体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在项目管理框架下所总结的管理内容,可以有效对工程管理行为进行约束,还可以确保管理工作的最终经济效益,保障管理工作的安全性。例如在制定的安全制度而言,主要目的是加强工程安全的控制力度,对施工行为的安全性进行有效维护,在制定的安全制度中要遵循五无一创建原则,这一原则可以有效避免在管理中出现管理危机,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中,除此之外,在安全制度的基础上,认真进行落实,在短时间内就能做到安全防范的目标,对于安全制度而言,其要对工程项目内所有人员进行约束和管理,让工作人员行为变得规范化,确保安全管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对于项目管理制度而言,不仅会包括安全制度,还涉及到经济制度和质量制度,这样管理工作才会更加全面,不会在管理中出现漏洞,保证建筑工程项目的安全落实。

2.2清楚管理工作中的主体责任

在项目工程管理中应用项目管理法,首先要明确工程管理的主体,也就是管理责任人。对于整个项目而言,责任人要对其进行全面负责,相关领导要选择责任人的时候,要求必须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素质[1]。第一,对建筑工程有关的法律要了解并掌握,精通有关的管理技术和管理制度,除此之外,具备相关的管理知识。第二点,对于企业实行了项目经理制度,要清楚这里的项目经理是一个整体,是一个团队,而并不是某个个人,后期工作都是在整个项目经理部的指导下进行,这就要求该项目的经理部要有很好的领导魅力,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觉悟,除此之外,还应该具备丰富的领导经验[2]。

2.3分析项目管理法在控制中的应用

项目管理法在建筑工程中的科学应用,能够很好的发挥其对工程的控制作用,对于项目管理方法而言,如果得到真正的落实,其能对整个建筑过程的各个环节进行控制,有效控制工程施工进程、施工质量、施工成本和施工效益,在管理中融入项目管理法,可以让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正规化、科学化,结合项目管理在建筑工程中的控制应用,全面分析其主要的控制内容,第一点,有效进行施工质量的控制,在项目管理中已经提出了控制质量的各项标准,能够规范约束工程质量,对于质量项目的管理可以结合工程的具体工序情况,严格进行质量控制,确保工程质量管理的优质性。第二点,积极对工程进度进行控制,项目管理方法在这方面的应用有计划性优势,可以全程跟踪建筑工程的施工的进度,结合实际情况,科学合理的安排和控制,保证工程进度符合项目管理中的预计规划,避免偏离管理计划。第三点,有效对项目投资情况进行控制,投资控制工作是最难控制的,属于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业内人士都清楚,建筑工程施工周期长,涉及项目内容多,施工工序复杂,在整个施工过程中还会出现工程变更,重新设计等,除此之外,还存在一些隐蔽工程,如果投资管理不到位,或者存在一定的漏洞,就会发生投资风险,针对这些情况,通过将项目管理在投资控制方面予以应用,能够前进行量化考虑,掌握工程项目基本的投资规模,掌握当前影响投资的主要因素,将其分条列项的进行分析,确定科学合理的投资方式,制定科学的投资计划,促进收益的最大化发展。

2.4确定主要的组织管理机构

明确管理责任人之后,要机建立一个专业的组织管理机构,对工程管理内容、流程和原则进行规定。除此之外,其还能对各项管理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管理。该机构和建筑工程的监督和引导结合在一起,包括的内容很多,例如有项目的设计工作,对施工组织的设计,对施工的检查等,其是专业的管理机构,在控制工程的质量、进度和成本时,还应该具备对设计问题的检查,掌握现场的实际情况,对于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甚至可以重新组织施工。通过其作用的发挥,保证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3]。

3总结

通过以上对工程项目管理在建筑管理中的应用分析,发现其重要性是不可替代的,和企业的其他制度的目的是相同的,保质保量的完成工程,提高整个施工组织计划的科学性。除此之外,该方法经过了实践的检验,针对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改进,因此其具有很好的实效性和可行性,在应用后可以促进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健康发展。在使用过程中,也要因地制宜,结合工程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然后合理的使用管理法,实施项目经理负责制。

参考文献

[1]廖中德.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创新策略分析[J].工业,2016(23):00191-00191.

[2]林晓旭.成本控制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运用[J].民营科技,2016(3):120-120.

[3]蔡运源.谈谈如何加强工程项目管理在建筑管理中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6(7):270-270.

作者:胡新亮 单位:山西省长治市城市建设开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