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管理的问题及对策

建筑管理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我国的城市化的进程加快,建筑行业发展迅速,从而使得建筑管理更加的重要,建筑管理有利于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提高建筑工程施工的效率,同时对工程造价有重要的作用,能够使得资源有效的进行配置,建筑管理涉及很多的方面,主要有,设计过程中的管理、施工中的质量管理等,本文对建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从而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更好的促进我国建筑行业发展。

关键词:

建筑设计;管理;发展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建筑行业也发展迅速,建筑的管理是非常的重要的,能够提高建筑的质量,提高建筑的整体水平,促进建筑行业健康发展,在进行对建筑进行管理时要应用综合的方法,重视建筑工程的设计以及施工阶段的管理,建立企业的管理文化,使得企业的建筑工程管理在控制计划当中,实现企业的管理目标,让建筑行业满足市场的竞争要求,使我国建筑行业的稳定发展。

1建筑管理中设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缺乏优化设计,很多的建筑都是在施工环节更加的注重,没有重视建筑设计的重要性,在建筑的设计阶段没有设计意识,在进行工程的招标过程当中,通常只是注重工程造价,从而忽视了对工程设计的优化也能够降低一定的成本,设计师通常也只是注重主要的设计对后期的优化设计也没有重视,从而限制建筑工程的发展。运行机制上也不够完善,目前,建筑设计市场缺乏健康的竞争,各地的建筑设计管理部门一般都是保护建筑设计企业,通常都不会公开的招标,这样的情况下就没有竞争机制,不能调动设计单位的积极性,从而一些优秀的设计企业就无法的获得机会,同时建筑的法律法规也不够健全,从而导致建筑设计的运行机制不够完善。政府的监督不够到位,我国建筑设计方面虽然有法律法规,但是这些法律法规落实的情况还不是很到位,对很多的建筑设计质量缺乏考核,考核的工作人员主管因素太过于强烈,从而对评价的结果有很大的影响,通常的进行考核的过程当中都是比较关注建筑的质量,没有对建筑的成本以及造价进行综合的考虑,同时,在建筑设计现状管理的还不够规范,一些单位甚至没有相应的设计资格,从而影响建筑设计的质量。

2建筑施工方面的问题

2.1建筑工程招标方面的问题

随着建筑行业的高速发展,建筑行业的市场竞争激烈,建筑企业在进行投标时为了提高投标率,会采用多种竞争的手段进行投标,从而给投标市场带来很大的威胁,在后续的施工上由于投标的过程当中出现的恶性竞争导致施工不够规范,带来更大的风险,从而建筑施工的质量带来风险。

2.2施工质量管理制度不全,监督不够到位

目前,在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当中,许多的企业没有完善管理的制度,存在无章可循的情况,从而使得管理不能实现标准化以及制度化,同时监督体系还是不够健全,对建筑工程施工的管理监督不够,这样在施工的过程中就会出现不遵守规则的情况,从而阻碍了建筑工程的发展。

3建筑管理主要的对策

3.1完善设计运行机制,政府加强监督

建筑管理中要完善运行机制,在进行投标的过程当中要重视设计方案,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选择最优方案,把握好设计和经济之间的关系,建筑设计人员也要强化意识,优化设计方法,对设计方案进行深入的分析,提高设计方案的有用性,要树立整体意识,从而更好的达到设计的目标,政府也要加强监督,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使得政府更好的发挥对建筑设计的监督工作,还要将监督具体化,规范市场的竞争管理。

3.2严格审核投标单位,健全施工质量管理制度

建筑施工企业规模大小存在很大的差异,施工能力也有所不同,所以,要严格对投标的企业进行审查,分析单位的综合能力,增加考核的内容,注重投标的公平性,让投标的企业良性竞争,还要健全施工质量管理制度,建筑工程施工具有复杂性,施工质量的管理也会涉及很多的内容,要明确管理人员的责任制度,加强管理员之间的沟通,从而提高管理的水平,更好的保证建筑的质量。

3.3加强管理监督力度

要保证工程的质量就要确保建筑管理实施下去,质量管理的监督是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重要环节,也是重要的内容,能够提高施工质量的整体水平,首先,要明确质量管理的具体内容,加大对管理内容的监督力度,要建立完善的监理机制,出现问题时要有严格的惩罚措施,要在施工的开始以致结束时刻监督,从而更好的保证监督的工作质量,促进建筑行业的发展。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建筑工程在城市化的推动下高速的发展,建筑工程在经济当中发挥重要作用。建筑管理是建筑工程的重要方面,能够保证工程的质量以及效率。对建设工程进行管理时要保证系统、合理、有效的进行对建筑进行管理和控制,对建设工程管理关系到企业的经济利益,所以建筑管理任务是企业必须要做的工作,要提高设计管理的质量,对工程造价进行调控,提升自己的设计水平,提高服务意识,使得建筑企业适应时代的发展,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同时,建筑企业还要建立自己的管理团队,发挥出管理的作用,从而促进我国建筑行业更好的发展。

作者:李兴吉 单位:塘厦镇住房规划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