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管理中项目管理的应用

建筑管理中项目管理的应用

摘要:结合实践经验,论述了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意义,从规章制度、施工计划、材料选择三方面,探讨了项目管理的优化措施,从而提高建筑工程的项目管理水平。

关键词:项目管理,施工质量,进度控制,规章制度

0引言

建筑管理中的项目管理主要是对工程项目施工过程实行全面协调、控制、计划以及组织,促使整个建筑工程能够在预定的时间内按照规定的质量要求完成施工项目,促使整个建筑工程能够按时、按量完成施工,从而给施工建设企业带来经济效益。一般情况下,建筑工程会有大量的露天、高空作业项目,并且整个施工的时间比较长,施工过程中很容易发生很多意外情况,影响整个建筑项目的管理质量。对此,建筑管理中有效的项目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建筑管理中项目管理的重要意义

1.1施工项目管理意义

1)进度控制的意义。项目管理能够促使施工单位根据施工合同的内容以及实际的施工现场条件制定相应的施工计划以及施工流程,并将总体的计划划分为每周、每个月的施工计划,计划的内容囊括整个施工过程。也就是施工前的准备、施工中的方案工艺、作业方式以及各个工种之间的协调性安排、劳动力供应等等。通过项目管理能够显著地保障施工进度得到有效控制,明确各个施工项目的施工目标以及工程整体的施工时间及组织,必要时通过项目管理对进度进行调整。因为建筑工程中施工项目管理的项目非常多,如果无法确保进度的控制,其必然也会导致项目施工本身出现较为严重的问题。总而言之,项目管理能够保障整个建筑施工按期、按量完成。

2)施工质量控制意义。按照施工质量标准,编制施工的整体控制内容和施工方案,并根据设计图纸以及我国管理部门所出台的相关规定严格制定相应的施工规范标准。通过项目管理严格控制施工质量的自检、互检以及交接检等检验效果,保障材料验收检测制度的有效实施,确保施工材料质量以及工程整体质量,保障整个建筑工程符合施工标准。

3)施工安全控制意义。任何建筑的施工管理都是以安全为第一前提,这也是我国相关部门对建筑施工的主要要求,同样也是保障建筑施工企业自身经济利益、社会效益的主要途径。建立相应完整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以及安全保护措施,制定纸质的明文规定是项目管理的根本保障。借助项目管理,提升所有施工参与人员的安全意识、施工安全性等,确保所有人员的合理分配,对施工过程中所有的人、物等非安全情况进行严格的管理,从根本上杜绝所有安全事故的发生。

4)施工成本控制意义。通过项目控制制定建筑工程以项目为核心的成本控制制度,实行项目成本的预测,并制定施工成本的控制计划以及实施方案[2]。实行成本的核算以及分析,并编制各类施工项目的成本投入情况,详细记录各类收入、支出项目,降低施工成本,提升建筑企业施工利润。

1.2与施工项目相关的工作管理意义

除了以上几项施工项目的管理以外,现场管理、合同管理以及信息管理也是项目管理的实施重点。现场管理的含义:建筑管理项目的施工现场是体现建筑施工企业管理质量以及企业形象的一个主要方面,其管理必须以“不扰民”“整洁卫生”“安全有序”以及“文明施工”为主,在不损害公众利益的前提下,按照施工现场实行标准化的统一性管理,并对涉及到施工人员进出的地方安置“七牌两图”,也就是工程概况牌、文明施工牌、安全无事故计时牌、安全纪律牌、防火告知牌及安全生产牌、环境卫生牌以及项目组织结构图、施工总体平面图,并公布施工现场责任人名单。在施工过程中,根据项目管理要求,保障场地容貌的整洁性,确保施工位置不积水和泥浆,确保场地的容貌整洁度,完成各类型标志及标识的安装。

通过项目管理严格控制施工现场的各项管理标准,实行“物流有序、设备完好、纪律严明、环境整洁”等标准;合同管理的含义:合同是项目管理的根本依据和重要管理指标,严格遵守施工合同进行施工和管理是体现施工企业诚信的主要方式。施工项目部应当重视对合同的管理,认真履行合同当中所制定的各项内容,认真完成施工过程中合同当中所出现的变更、增减、改变等工作。通过项目管理,强化对合同的履行、订立、管理等内容,从而提升以合同为核心的管理质量;信息管理的含义:施工项目管理部门应当构建相对的项目管理体系,并不断优化、完善当前的管理体系和结构,以更加高效、准确、落实的信息管理结构进行管理,实现真正的信息化项目管理,从而提升项目管理整体质量。

2建筑管理中项目管理的优化措施

2.1优化各个项目的施工规章制度

施工规章制度是确保质量管理控制的根本依据,同样也是保障项目管理的组织结构、资源管理以及整个程序的实施过程。建筑管理中项目管理是施工企业在施工开展之前就必须进行的活动,需要在施工之前就制定一个符合当前施工实际情况的管理规章制度,并在施工开始时,针对实际的施工情况对管理制度进行及时的调整、优化。在施工准备的阶段,需要完成细致、全面的质量管理规划,对一些细节性的容易发生质量性问题或安全问题的项目做好问题防控操作,真正杜绝各类质量隐患、安全问题的出现。

2.2优化项目施工整体计划

建筑管理项目管理中的施工设计是确保整个建筑工程各个项目质量的主要方式。施工设计主要包含施工工艺以及施工方式等内容。同时,在施工开展之前,需要保障所有参与施工的人员均能够充分了解并熟悉施工图纸的意思以及实际施工的计划,并保障自身具备施工图纸所要求的施工工艺,确保后续的施工能够满足施工图纸的要求。会审施工图纸是确保施工图纸质量的主要工作,会审过程中,需要及时发现设计当中的差错以及不合理的地方,对施工设计当中不明确、模棱两可的施工内容进行多方协商之后进行修改。在图纸会审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个内容:

1)施工图纸的设计是确保施工质量的重点,这也就决定图纸设计必须满足施工条件和技术,如果在会审过程中,发生任何的问题,都必须进行整改,如果因为施工的特殊性会使用特殊的施工道具或施工工艺,则必须分析这些工艺或道具是否能够应用在项目当中;

2)施工图纸的施工是否满足安全施工的要求;

3)施工图纸当中的管道线路的品种、规格是否符合相应项目的实际状况,建筑、设备以及结构等方面是否有冲突。

在会审过程中发现的所有问题,都需要由建筑、施工以及设计三个方面进行全面的协商,并在协商后由设计部门对图纸进行修改,保障所有的施工设计均符合高效施工、安全施工的根本条件。

2.3优化施工材料质量

施工材料是保障建筑管理中项目管理的物质层面的主要条件,施工材料的项目管理是保障工程不会发生质量问题的主要条件。施工材料项目管理中,必须要保障施工材料符合建筑施工的规定,杜绝事后返工的现象。施工材料的采购是施工材料方面项目管理的重点工作,采购人员需要是高素质的从业人员,务必保障所有材料的采购渠道均属于正规的采购渠道,并且必须选择具备资金保障、技术标准以及国家认证许可的材料制造商。在采购之前,需要对所有符合规定的供应商所提供的材料价格、质量等实行对比,选择最为实惠、经济的材料供应商。在采购过程中,必须保障材料的生产标识等内容清晰可见,在发生材料问题时,需要由施工材料采购者负责。除此之外,必须确保施工材料的合格性,坚决杜绝各类型假冒伪劣产品出现在施工现场中,确保建筑管理的整体质量,保障建筑质量。

3结语

建筑管理中项目管理非常重要,是一个复杂、系统的特殊工作,对于施工单位而言,项目管理的真正落实是确保建筑管理有效实施的根本,能够真正强化项目的管理,提升工程投资的效益,保障企业综合经济利益得到稳步提升。同时,建筑管理中项目管理需要从多方面进行不断完善,从而确保企业的整体经济利益。

参考文献:

[1]彭林秀.成本核算在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管理中重要性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1(20):312.

[2]李虎.基于当前建筑施工项目管理中技术管理重要性的探讨[J].城乡建设,2013(21):445-446.

[3]滕发栋.成本核算在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管理中的重要性[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13):169.

[4]王海明.试论项目管理在提升建筑施工企业竞争力中的重要性[J].建材发展导向,2011(3):11-12.

[5]苏勤.全过程造价管理在建筑施工项目管理中的作用初探[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26):78-79.

[6]蒋源.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质量控制与管理措施实例分析[J].华东科技(学术版),2014(2):101.

作者:杨正清 单位:山西四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