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建筑管理工作分析

现代建筑管理工作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发展,建筑业的竞争趋势在市场竞争中也愈来愈激烈,在竞争逐渐呈现白热化的今天,建筑若想提升经济效益,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一席之地,就必须加强对于现代工业的管理,提升管理质量以及管理水平。接下来,本文将结合目前建筑管理存在的问题,探讨加强现代建筑管理的方法以及对策。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问题;对策

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发展,城市规划以及房地产行业发展越来越火热。建筑工程技术管理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所占比例愈来愈重,所承担的责任年工作和压力也越来越大。施工单位不仅要保证建筑工程质量,更要尽可能地缩短工期。然而在实际管理的过程中,我们却发现,很多工程在管理方面仍然存在很多的问题,倘若这些问题不能够被很好地解决,将严重影响工程的质量以及工程的经济效益。由此可见,探讨加强建筑管理工作的方法以及措施势在必行。

1建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施工准备阶段

1.1.1人员的管理问题

对于建筑的管理以及建筑质量的控制不仅仅是要在施工过程中实现,更应该是贯穿于整个施工过程中,从施工准备阶段开始,到施工结束,每一个环节都应该严格把关。而对于施工准备阶段来说,存在的最严重的问题就是对于人员的管理问题。很多管理人员在招聘进来员工以后,不对其进行培训就直接安排其进行工作。我们都知道,工地的员工大都是农民工,他们的文化水平不是很高,自身的专业技术水平也是大不相同,在没有对其进行培训的情况下就直接安排他们工作,无论是对于工程的质量来说还是对于员工自身的安全性来说,都是极其不利的。

1.1.2材料的问题

除了员工以外,材料也是施工准备阶段应该注重的一项重要内容,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倘若材料出现问题,哪怕施工人员的技术再高明,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再高,都无法保证工程的质量。目前,有很多施工单位都会选择雇用自己的亲属或者是自认为值得信任的人作为工程的材料采购员,然而这些所谓的“自己人”会把主要的经历放在材料的价格上,其采购的主要目的在于节省多少开支,却忽略了对于质量的把关,进而导致很多材料的质量都是不满足设计要求的;另外,还有一些采购员存在受贿、勾结经销商的行为,进而导致一些低质量的产品流入到工地中,影响最终的施工质量。且我们都知道,很多材料必须是在施工开始之前进入到工地的,由于有的施工单位缺乏对于材料的保管意识,进而使得材料的管理存在很多的问题,尤其是由于天气等不确定因素的影比比皆是。

1.2施工阶段

1.2.1人员问题

员工是工程施工的核心,无论是施工准备阶段还是施工阶段,还是最终的验收阶段,都离不开“人”,然而,除了施工准备以外,在施工阶段,我们也发现有很多的人员管理问题。例如,由于管理的疏忽,导致很多员工在施工的过程中不按照设计方案的要求进行施工,尤其是对于施工技术方面,更是存在随意降低施工技术的现象,进而导致工程的施工技术达不到标准;更有甚至,为了加快施工进度,减少施工成本,在施工过程中存在偷工减料的行为,进而导致工程的质量不过关,给最终的建筑埋下安全隐患。

1.2.2机械的管理问题

除了对于人员的管理问题以外,对于机械的管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我们都知道,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如今的建筑施工大部分都是依靠专业的机械来辅助完成的,这就意味着在施工的过程中会引入大量的机械,这些机械的引进和员工的引进一样也是有费用的,然而从现场的施工来看,我们发现很多工地对于机械的管理存在很严重地问题。一个是管理比较混乱,不同的施工团队需要引进不同的施工机械,倘若这些机械的管理不得当,则会导致施工的现场比较混乱,施工现场混乱无论是对于员工的安全还是对于施工的进出货都是具有一定影响的;另外就是对于机械的保存以及使用存在问题,例如,我们知道,很多工程都是在春季开始的,春天雨水比较多,在雨水多的天气里,施工队应该想办法将机械尽量停放在雨水淋不到的地方,或者采用遮盖物进行遮盖,然而在施工现场我们却发现很多机械都是直接暴露在雨天中,进而导致机械很容易产生生锈或者是损坏的现象,由此可见,对于机械的管理也存在很严重的问题。

2加强建筑管理的方法以及措施

2.1施工准备阶段

2.1.1加强对于员工的培训教育

为了提升对于人员的管理,首先应该做的就是加强对于员工的培训,在相关的工作人员进入施工现场以后,首先应该做的就是开展对于员工的培训,这培训既包含工程的基本信息的介绍、工程的重难点的说明,也包括专业的技术培训以及安全培训,并且在培训结束以后要对员工进行考核,只有考核通过标准的员工才可以被雇用,虽然这样会花费一笔培训费用,但是对于以后的施工质量却是有足够保证的,且通过这些安全培训也能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避免在以后的施工过程中产生安全问题。

2.1.2强化用人机制、保证施工材料质量

虽然企业一向倡导用人唯贤,但在家族企业和中小企业中,用人唯亲的现象颇为严重。而很多所谓的亲人或者是自己人都不是专业技术人员,尤其是对于材料的采购来说,材料采购是整个工程中最基础的环节也是最重要的环节,专业的采购人员不仅要做到全面控制采购的价格,还要在保证价格的同时保证材料的质量,这是很多非专业的人员所无法做到的,因此,对于工程的采购人员一定要进行严格地监督以及管理,要尽量雇用专业的采购人员,进而保证材料的质量鉴定一个建筑工程是否成功完成的决定性因素是工程的质量。如果工程材料的质量以及工程的成本的双平衡。

2.2加强对于施工过程的控制

2.2.1加强对于施工人员的管理

除了在施工准备阶段要加强对于员工的管理以外,在施工过程中,也要随时监督员工的工作。首先应该做的就是保证员工的施工秩序一定是严格按照施工设计计划的顺序进行的;其次,在施工过程中,所有的员工不得随意改变施工设计本身对于施工技术的要求,遇见特殊情况,一定要与管理人员进行商量,只有在管理人员核实以后确认确实可以改变的情况下才可以改变技术要求;最后,在施工的过程中,要严格控制施工的进度,所有的工作人员不得出现偷工减料的现象,一旦发现,相关的管理人员一定要对其进行严格的惩罚。对于员工的管理,要建立严格的奖惩机制,对于表现比较优异的员工,要给予一定的奖励,同时,对于各方面表现比较差,且出现偷工减料、不满足设计要求等行为的员工,要给予一定的惩罚,严重者可以直接开除,进而提升对于员工的管理。

2.2.2加强对于机械的管理

除了要加强对于员工的管理以外,还应该加强对于现场的机械的管理,要严格控制机械的进入时间,不要提前进入,也不要延迟退出,以免产生成本的浪费,同时,对于进入工地的机械,不仅要考虑到现场的秩序性,更要充分考虑到天气等不确定因素对于天气的影响,进而保证机械的完好性。

3结语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发现,在目前的建筑管理过程中,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希望在与之对应的一系列的解决对策的帮助下,这些问题都能够迎刃而解,进而为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提升建筑质量,保证建筑自身的竞争力,实现经济效益的提升。

参考文献

[1]胡正华.知识经济时代的施工管理浅析[J].柳林设计与粉体工程,2005(6).

[2]许玉兰,郑凤琳.浅谈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民营科技,2010(01).

[3]陈登忠.论建筑工程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工程建筑,2010(10).

[4]贾小兰.浅谈建筑管理存在问题及针对性的一些解决方案[J].科技资讯,2013(05).

[5]万书美,王有峰.探究我国建筑管理现状并提出解决办法[J].河南科技,2013(13)

作者:张国胤 单位:太原市建工兴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