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建筑管理问题及策略

房屋建筑管理问题及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与进步,同时,我国人口密度也在不断地增大。所以,人们的住房需求量也在逐年增加,进而促使我国的建筑行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与繁荣。也正是因为房屋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使得一部分施工单位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与不足。本文着重分析了房屋建筑管理的相关措施以及施工过程中出现的主要问题。

【关键词】房屋建筑;施工问题;措施

自从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使得我国的社会经济获得了飞速地发展,在内需不断扩大的同时,也对经济的增长起到了很大的拉动作用。因此,我国政府在国家基础工程建设上逐步加大了投入的力度。而随着我国政府在住房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促使我国的房地产建筑行业获得了很大程度上的发展,施工建筑队伍也逐步壮大起来。但是,在现阶段我国的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仍旧存在着一些问题与不足之处。

1.房屋建筑施工准备阶段的相关质量管理措施分析

1.1房屋建筑设计阶段的质量管理措施分析

对于房屋建筑的整个施工过程来说,建筑设计阶段是其重要的基础与前提。但是,在实际的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有相当一部分的施工单位不够重视工程设计阶段的工作,与此同时,施工单位与施工设计单位之间缺乏有效地沟通与合作,最终使得施工设计单位所设计出来的很多施工组织方案,不能得到有效地应用。除此之外,由于一部分施工组织设计单位的相关设计人员自身的施工经验十分匮乏,进而在设计施工方案的时候,不能针对一些细节性的问题,提出一些有效地解决措施。另外,所设计出来的分工计划也不够明确,最终导致整个施工管理过程中出现了混乱的问题。另外,由于工程监理单位在检测房屋建筑的施工质量时,总是敷衍了事,使得工程监理单位实质上是形同虚设的,不能将自身的义务有效履行。

1.2对进入施工现场的材料质量严格控制

对于材料采购人员来说,应该见自身的相关义务积极履行,要对施工材料的质量精挑细选,使得所采购的施工材料尽可能地满足相应的要求与标准。除此之外,还要在采购相关资质单位的产品以及施工材料的时候,对其加以严格地验收与检查,最终使得进厂的建筑施工材料质量得到可靠地保证。严厉打击因节约成本以及人际关系而将不合格的施工材料加以采购的行为。与此同时,要严格监督和管理采购建筑施工材料、运输建筑材料、储存建筑材料以及使用材料整个过程,并且将材料的规格、材料的数量以及材料的价格等相关信息及时记录,最终对某些人员从中谋取私利的行为有效防止。

1.3对施工项目的周边环境以及所处地区的基本情况及时了解与掌握

由于房屋建筑工程项目本身属于一个十分复杂和漫长的施工过程,而施工进度对整个建筑项目的施工有着重要的影响。所以,为了能够将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能够顺利地进行和完成得以保障,需要我们在建筑工程正式施工之前,对工程项目所在的位置环境、地质条件以及基础设施等情况仔细加以了解,接着再从实际考察的情况出发,将更加合理的施工图纸设计出来,最终促使施工进度得以保障。尤其是要仔细地核对建筑工程项目的基础形式、节点构造布置以及电器通信系统等情况。

2.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的相关管理措施分析

2.1整体提高施工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对于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工作来说,最基本,同时难度最高的管理环节就是对施工人员的管理工作。正是因为施工人员自身的技术水平不够高,加上他们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所采取的不够规范地操作行为,都会使得房屋建筑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受到严重的影响。因此,一定要对施工人员的素质管理工作不断加强,在技术人员的选用过程中,择优选择一些工作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并且要求每位施工人员持证上岗。除此之外,还需要严厉打击施工过程中的违规乱纪以及玩忽职守的问题,在检验和控制工程施工质量的时候,要严格按照施工质量控制点来进行。另外,还需要将严格的奖惩制度逐步建立健全,进而很大程度上提升施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

2.2严厉打击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偷工减料行为

一部分的施工人员自身的职业道德比较缺乏,因此,他们常常会为了自身利益的实现,做出一些弄虚作假以及偷工减料的行为。因此,对于房屋建筑施工单位来说,应该将施工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逐步提高,并且将施工单位对施工人员的奖惩力度逐步加强,严厉打击那些偷工减料行为,同时,将施工人员的施工技能与思想培训活动不断加强。

2.3有效解决施工过程中的环境污染问题

在房屋建筑的施工过程中,应该将严格的建筑垃圾以及废料处理流程制定出来,能够做到各尽其职,与此同时,还要对奖惩措施进一步加以明确,及时处理施工垃圾,特别是要合理处理施工现场的建筑残渣,从而保证环境不受污染。除此之外,我们还应该仔细地整理和分类建筑残渣,将水泥块用来铺设路面基层,回收再利用钢筋。为了能够将粉尘的传播有效防止,需要我们文明施工的同时,在施工现场要合理设置相应的网幕。另外,如果在施工过程中遇到了大风天气,则应该在施工现场及时喷洒一些水,从而避免大风将粉尘带入空气当中,对空气造成一定的污染。

2.4落实做好房屋建筑的施工后期管理工作

对于房屋建筑工程的整个施工过程来说,后期施工环节也十分重要和关键。为了能够将安装过程、土建过程以及装饰过程中的冲突有效地避免,需要施工单位将施工主次问题进一步加以协调与明确。与此同时,还应该仔细验收每一个施工细节,如果验收施工质量合格,则应该对已完成的施工部分加以封闭保护。等到房屋建筑的主体部分完成以后,需要施工单位对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单位的质量检查工作积极配合,同时,要认真做好不合格施工部门的标记工作,等到所有的检查工作结束以后,再次有效处理不合格部分的施工问题。除此之外,施工单位还应该将建筑设计单位、建筑使用者以及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单位及时召集起来,合理、有效地评定质量检测的标准以及相关资料,进而促使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检查与验收工作能够更加严肃、细致地进行。只有对建筑工程加以严格的检查与验收之后,确保其质量合格的基础上,才能交付给建设单位加以使用。除此之外,施工企业还应该为交付使用的建筑工程制定相应的质量保修制度,并给予严格地实行。

3.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与进步,我国政府在基础设施的建设上逐步加大了投入力度,这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我国房屋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而一部分施工单位为了能够获得更多利益,会出现一些偷工减料的不法行为,从而使得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出现了问题。所以,对房屋建筑工程实施严格的质量管理工作是十分必要的,只有保证其质量是合格的,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才能得以保障,从而有效地促进我国建筑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德杰.房屋建筑管理措施及施工问题的分析[J].门窗,2014,04:297

作者:杨斌 单位:贵州建工集团第四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