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城市理念下低碳建筑管理体系研究

生态城市理念下低碳建筑管理体系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与公众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建筑行业呈现出了喜人的发展态势。近年来,国内能源危机不断加重,对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造成了负面影响。现阶段城市化进程愈来愈快,大量建筑物拔地而起,应当看到,建筑行业是一个能源高消耗产业,因此必须要采取相关对策控制建筑行业的能耗。结合工作经验,在本文中研究了基于生态城市理念的低碳建筑管理体系,供有关人员参考借鉴。

【关键词】生态城市;低碳;管理体系

引言

各式各样的建筑物是城市基本的设施基础。随着现代化脚步的不断加快,城市中建筑物数量愈来愈多,这样就意味着城市碳排放量在显著增加。目前,由二氧化碳排放过量引发的全球变暖现象正威胁着人类生存与发展。所以,城市管理部门必须要具有生态观念,重视建设发展绿色型城市,而实现城市生态化的主要手段之一便是实行低碳建筑管理体系,如此能够有效地控制城市建筑群的碳排放量,从而实现缓解气候变暖现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发展的目的。

1低碳建筑与生态城市的融合

顾名思义,低碳建筑指的是在建造以及后续使用过程中碳排放量极低,符合环保部门要求的建筑物。低碳建筑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共同发展的先进理念。进入21世纪后,人类科技事业发展迅速,各种新理论、新技术层出不穷,在此情形下,有人认为人类已具备控制自然的能力,这是一种肤浅的看法。自然界与人类具有高度的统一性,人类一切活动都是基于自然规律条件下进行的。由此可见城市生态系统不仅包括生物与非生物,也包括社会经济成分和人类,从而构成一个内在的统一整体。为了发展科技与提升生活质量,人类开始疯狂地采掘煤炭、石油等矿产燃料,而这些燃料在释放能量的过程中不仅会对空气造成污染,还会大幅度增加空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南极臭氧层空洞以及近年来愈来愈严重的厄尔尼诺现象警示着人们,碳排放过量已是一个全球性的严峻问题[1]。所谓的生态城市便是各类基础设施的建造与使用符合环保要求的一类城市,目前国内许多城市正实行全面绿化计划,这是体现城市生态化特征的良法,辽宁大连便是典型的生态城市。这些年来,“低碳”成立许多城市管理部门的“口头禅”,人们期望城市的运转具有低碳排放的特征,在此背景下,低碳建筑应运而生。碳排放量过高给人类带来了深重的苦难,因此城市控制碳排放量的工作是明智且必要的。当前,愈来愈多的城市开始兴建低碳建筑,研究低碳建筑管理体系,这就为低碳建筑与生态城市概念的融合创造了优良的现实环境。

2低碳建筑管理体系

2.1管理目标

低碳建筑管理体系的目标便是借助政策的帮助或者运用生态学概念来引领低碳建筑的发展。寻找低碳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共通处是低碳建筑管理体系设计者的主要任务,最终目的是实现建筑行业与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发展,这便是所谓的“共赢”。因此,低碳建筑管理体系设计者的工作是繁重的、任务是艰巨的,设计者不仅要力求低碳建筑管理体系下的城市建设事业风生水起,经济发展不会停滞,同时还需要最大程度地控制建筑物碳排放量,实现生态建筑的目的。鉴于以上情况,政府应当确保低碳管理体系设计者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对城市发展规划有一定的了解与独到的见解。

2.2管理对象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低碳建筑并不属于私人产品范畴,因此低碳建筑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不可与普通建筑同日而语。经验表明,低碳建筑管理体系必须兼顾多方利益,主要需要考虑政府与市场的融合,一个成功有效的低碳建筑管理体系必须要考虑到市场发展的需求,同时在政府相应的政策框架下开展相关工作。低碳建筑管理体系的对象实质上包括低碳建筑、企业以及部分社会组织等[2]。

2.3管理方式

目前,世界各国都在探索低碳建筑管理体系,每个城市应用低碳管理对策的效果各异。技术是影响低碳建筑管理体系实施效果的主要因素,也就是说各种管理方法都是需要强大的技术提供支持的,包括生态技术、绿化技术等。利用协同理论与各类先进技术展开低碳建筑管理工作往往能收到较好的成效。

3促进低碳建筑管理体系发展的对策

3.1做好税收优惠工作

为了最大程度地促进低碳建筑行业的发展,政府必须做好针对低碳建筑材料制造、低碳建筑技术开发等企业的税收优惠工作。就目前状况而言,国内专攻低碳建筑技术开发或者材料制造的企业数量较少,无法满足与日俱增的市场需求,其中主要原因便是低碳材料、前期技术研发需要投入大量的成本,一些经营规模较小的企业无力承担巨额的研发资金。所以,政府应当在合理范围内下调低碳企业所得税税率,从而实现消除低碳企业顾虑,激励企业前行的目的。除此之外,政府可以适当减免公众购买低碳建筑产品时的土地增值税以及房产税,如此能够有效地刺激低碳消费,盘活低碳建筑市场[3]。

3.2做好财政补贴工作

政府应当主动承担起补贴低碳企业的职责。事实上国内许多低碳技术研发企业经营状况长期处于低迷状态,这是因为技术的研发总是缓慢的,加之市场对低碳技术的要求愈来愈高,因此低碳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经济压力。政府财政部门是补贴机制的主体,负责对低碳企业的重大项目进行财政补贴,为了确保补贴工作顺利进行、效果可观,建议政府制定合理可行的补贴保障制度,约束部门财务管理人员的行为,确保每一笔资金都能到低碳企业账上。与此同时,需要加强对财务管理部门的反腐力度,防止财务人员移用补贴资金的情况出现。政府在补贴低碳企业的同时,也可以鼓励公众积极参与低碳建筑项目中,为了促使愈来愈多的人了解并投资低碳建筑领域,政府可以制定针对投资者的税收优惠政策,也可以提供投资担保以及企业债券。

3.3做好高素质人才培养工作

无论是何种工作,在其中发挥最关键作用的因素是“人才”,为了确保低碳建筑管理体系的顺利实施与长远发展,低碳企业必须要做好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工作。有条件的企业可以与高校进行合作,如此能够收获更多的专业对口,具备较强专业能力的人才。低碳企业也可以通过定期举办行业专家讲座以及组织专业技能培训活动等形式来切实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从而使其更加适应新时期低碳建筑技术的开发工作。建议制定严格的奖罚制度以及科学的薪资分层制度。设立奖罚制度的目的是及时表彰对低碳建筑管理体系的进步作出积极贡献的职员,处分在工作中不认真、阻滞低碳技术研发工作进展的工作人员。企业将技术人员的工作强度、工作态度以及工作态度等因素纳入薪资分层制度考核体系中能有效提升职员的工作积极性[4]。

3.4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客观上看,国内社会对低碳建筑事业的了解依旧不够,许多人对低碳型房产不感兴趣,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低碳建筑事业的发展。因此,政府应当加强低碳宣传工作,让民众明白低碳技术的各种益处,了解每一个人都是低碳建筑管理体系中的组成成分,如此方能有效提升社会对低碳建筑技术的了解程度与接纳度。政府与企业还可以定期举办低碳建筑知识竞赛,设立一定数额的奖金,号召群众踊跃参加。

4结语

低碳建筑管理体系的建立与发展离不开政府财政、低碳技术以及公众的支持,因此政府应当做好针对低碳企业的财政补贴工作,企业要用心进行技术研发,公众要积极了解低碳建筑知识。笔者相信,只有有关方面做好该做的工作,我国低碳建筑事业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参考文献

[1]石馥玮.城市生态化与生态城市城镇建设[J].南方农业,2016(03).

[2]《生态城市与绿色建筑》欢迎订阅[J].动感(生态城市与绿色建筑),2015(Z1).

[3]薛松,刘红杰,段进.多元化的生态城市建设———基于住建部试点(部省合作)黄骅生态城市专项规划的探索[J].建筑与文化,2014(02).

[4]中国生态城市的“抗霾”最优方案[J].居业,2014(03).

作者:陈金贵 单位:怀宁县金拱建筑安装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