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管理问题与措施探析

建筑管理问题与措施探析

【摘要】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行业已经成为我国三大支柱产业之一,我国政府也开始加强对建筑行业的管理,这也就对现代建筑工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些年经常出现各种建筑质量问题,究其原因都是建筑管理工作没有做到位,为工程质量遗留了隐患。接下来在本文中主要对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展开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措施,快速提升我国建筑工程管理水平。

【关键词】建筑管理重要性问题措施

1前言

建筑工程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我国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安全,必须要建立完善的建筑工程管理制度,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避免工程质量隐患的出现,但是由于我国建筑市场秩序混乱,管理模式尚未成熟,缺乏工程管理经验,导致一系列问题的出现,严重抑制了我国建筑工程管理水平的提升。

2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重要性

我国想要实现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要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管理。首先建筑工程具有规模大、周期长、种类复杂的特点,尤其是现代社会,人们对于建筑的形态和功能要求逐渐增多,那就必须要确保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能够达到一定标准,要满足工程施工需求。同时,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外界影响因素较多,比如气候、环境等诸多因素都会对工程质量造成影响,必须要加强多种施工技术的结合使用,这样才能保证工程质量的合格。其次,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好坏也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经济效益和信誉,这会直接关系到企业的未来发展。企业必须要重视工程质量管理,要加强对新技术和新工艺的引进,还要培养更多的工程管理人才,科学调配施工技术和设备,进而提高施工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3建筑工程质量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3.1工程设计问题

在建筑工程项目招标成功后,就必须要加强对施工方案的设计,要确保科学、合理、经济等原则,设计人员必须要具备丰富的工程设计经验,要对施工现场进行实地勘察,将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质量影响因素考虑全面,要避免工程施工过程中再次更改设计方案,那样会导致工程进度的延期,增加施工成本,严重时还会导致工程返工,工程设计方案是工程项目施工的理论依据。

3.2施工材料质量问题

工程项目是由工程材料建造的,因此工程质量管理中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就是施工材料,这是确保工程质量合格的前提。通常施工材料质量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施工材料的选择不合理,采购人员收受贿赂问题严重,与一些不法供应商进行合作;第二,施工材料进场前,没有对施工材料进行专门检查,导致不合格材料以次充好,进入施工现场;第三,施工材料的种类较多,没有对特殊施工材料进行专门标记,对施工材料随意堆放,导致大量施工材料质量出现问题;第四,施工材料堆放的仓库,缺乏消防设施,并没有专人进行看守;第五,施工材料的保质期不明晰,导致大量材料没有在规定时间内使用,造成施工材料的浪费,导致工程施工成本的增加。

3.3工程监理单位存在问题

工程监理单位缺乏工程监理经验,没有对工程设计方案进行仔细审核,导致设计方案中存在的问题没有发现。同时监理人员责任意识淡薄,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现问题,没有及时上报,导致工程施工质量问题的遗留,当发现质量问题时已经无法补救,必须要对工程返工。此外,工程监理单位缺乏严格的管理制度,对于施工材料和设备的检查缺乏科学性和合理性,为了节省成本,没有对不合格施工设备进行整改,这就容易导致工程施工质量出现问题。

3.4施工单位管理制度不健全

建筑工程项目的质量好坏与施工企业有着极大的关系,许多施工单位管理制度不健全,而且我国建筑市场分包单位众多,为了谋取最大利益,很多施工单位主要招聘一些农村务工人员,文化水平较低,缺乏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意识,执行力度较差,在施工过程中无法严格按照设计方案进行施工,容易忽略工程细节问题,这样不仅会影响施工质量,还会导致工程施工进度的延误,遗留大量的质量隐患和安全隐患。

4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具体对策

4.1建立健全的工程管理责任制度

想要减少工程质量问题,就必须要建立健全的工程管理责任制度,要将责任落实到各个班组,再由各个施工班组进行责任分配,主要是为了调动施工人员的积极性。监理单位也要与施工单位进行协商,制定统一的建立质量目标,要用制度来约束施工过程,每个施工流程都要有专业的技术人员和监理人员共同负责,要签订岗位责任书,严格按照监理质量检验及验收制度执行,做好监理日记填写工作,要严格控制施工环节,确保工程施工质量不会出现问题。

4.2加强质量意识的宣传

在工程项目施工前,就要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主要是将质量和安全作为培训内容,要对施工人员进行专业的技能培训,增强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让其明白工程质量的重要性,利用制度约束施工人员的行为,激发施工人员的质量责任感。同时在工程施工过程中也要加强质量意识的宣传,要定期对施工质量进行抽查,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对于相关人员要给予相应惩罚,责任要追究到个人,从根本上杜绝工程质量隐患。

4.3加强对施工材料的质量管理

设计人员必须要对施工材料进行合理选择,制定施工材料采购方案,采购人员要严格按照采购方案进行选购,要对施工材料供应厂家的资质和信誉进行考察,杜绝贪污受贿现象的出现,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采购标准进行选购。同时在施工材料进场前,要派专人对施工材料进行检查,避免不合格材料的掺杂。此外,施工单位还要加强对施工材料的管理,要做到分类管理,由专业仓管人员对施工材料进行看管,根据施工材料的特性进行保管,避免施工材料的质量出现问题。

4.4加强部门合作,加强工程施工管理力度

施工企业要加强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要充分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强化建筑市场与施工现场之间的联动关系,建立信息处理平台,对施工现场的进度进行实时监控。同时政府部门要加强对施工单位的审核,包括各项施工手续和资质等,要减少分包和总包问题的出现,做好建筑行业监管工作,有效规范建筑市场的秩序。

5结语

综上所述,想要解决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就必须要健全施工管理制度,政府、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紧密合作,加强施工技术的投入,有效减少施工质量隐患的出现。参考文献:

[1]万书美,王有峰.探究我国建筑管理现状并提出解决办法[J].河南科技,2013(13).

[2]杨学兵.建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中华建设,2012(10

作者:张建栋 单位:新疆阿克苏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