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管理中协同管理的应用

建筑管理中协同管理的应用

一、前言

协同管理就是指通过合理的安排和各部门之间的相互协调来共同努力完成预期工作目标,或者也可以理解为通过协调人员、资源、任务之间关系来实现资源配置的最优化。在建筑工程管理中,主要是指通过协调管理所有涉及到建筑施工的单位和资源来共同完成建筑工程项目。

二、建筑管理中协同管理的模式分类

为了实现建设工程各参与方之间的协同,新兴建设工程组织模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1、CM模式

CM(ConstructionManagement)CM模式是由业主委托一个CM单位,负责整个项目的设计与施工,同时,为了减少工期,一般采取“边设计、边施工”的快速路径法(Fast-Track)。由一个CM公司来对设计与施工进行统一管理,便于解决设计与施工的矛盾。

2、DB模式

设计-建造(Design-Build)模式是由设计机构与施工管理企业的联合体向业主提供设计和施工管理服务的工程管理模式。在该模式下,是业主只与DB承包商签订一份合同,DB承包商负责设计与施工,并对工程质量、进度、安全、费用全面负责,减少了设计与施工两个阶段的矛盾与冲突。

3、EPC模式

设计—采购—施工交钥匙模式(Engineer-ing,ProcurementandConstruction)是指业主经过招标,委托一家机构或承包商联合体,全面负责工程的设计、采购、施工及试运行。

4、BOT模式

建造—运营—移交(Build-Operation-Transfer)模式是依靠私人资本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一种融资和项目管理方式,是基础设施国有项目民营化。

5、Partnering模式

Partnering模式是业主、承包商、设计方、供应商等各建设工程参与方之间为了达到彼此目标,满足长期合作的需要,以建立未来的竞争优势的一种合作战略方式。

6、PMC模式

项目管理承包(PMC:ProjectManagementContracting)模式由具有相应的资质等级、专业人员和管理经验的项目管理承包商,受业主委托,作为业主代表,协助业主在项目前期策划、可行性研究、项目定义、计划、融资方案,以及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整个工程全生命周期过程中对工程质量、进度和费用实施有效控制,以保证项目成功实施的项目组织管理模式。

三、协同管理的思想及其在建筑管理中的意义

协同管理的思想可概括为信息整合思想、业务联动思想、及时响应思想,这些思想对于当前建筑管理模式的改革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1、信息整合思想可以极大的提高管理效率。

现如今的建筑行业,受社会发展,科技进步,新材料等的影响,已经转变成一个涉及面广,部门众多,人员复杂,多部门跨越式工作的局面。众多因素使得建筑工程管理涉及到的信息庞杂多变,而这些信息又决定着项目能否顺利进行。协同管理的信息整合思想,迎合了时代的需求,它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一个平台,整合了各种分散的不规则的信息,并将这些信息串联起来,使每个访问者能够快速的找到需要了解的信息。

2、业务联动思想对建筑管理也有着重要意义

从表面看来,建筑管理系统中的各业务都归属于不同的部门,貌似关联不大,但其实这些业务之间都是相辅相成,互相联系的。建筑管理中任何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对整个的项目进度和质量带来不利影响。业务联动思想借由协调管理平台,将各个无法联合的管理软件统筹在一起,实现了业务环节的统一管理,保证了业务和部门的运作。

3、协同管理中的及时响应思想

主要强调的是所管理因素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其管理要求就是企业的各项资源都能随企业管理者的需要及时的响应并排除困难,实现一致的协同动作尤其是对于现代的大型建筑企业而言,很多时候是多个项目同时进行的,这就需要我们建立起虚拟的管理团队,共同完成同一个目标,而这些人和物等的构筑和运作就需要协同管理来有效的整合。

四、建筑管理中协同管理的应用

1、项目管理者与部门之间的协同。

在施工的过程当中,合理的解决项目的管理者与各个部门之间的矛盾才能让项目更顺利的进行。项目的实施必须要结合项目的实际和人员的实际情况进行,这样才能不出现下达空口令的情况。项目管理者和部门管理者之间的最根本的矛盾就是在职权上的争夺,对于这个问题项目内部应该进行绩效考核,对于绩效比较好的员工进行奖励升职,对于做不出成绩的人员自然要惩罚,这样也能使员工心理更加平衡。此外,项目管理者也是临时的管理者,特别是在管理的组织中,项目工作人员在原职能部门依旧保持原来的职位,还要进行项目服务,这就需要职能工作人员对双重身份做好准备。

2、项目管理者与业主之间的协同。

项目管理者在施工的时候也应该充分考虑到业主的需求,并且要充分的了解合同里面的细则,业主也要对项目进行监督。在施工开始之前项目管理者就有义务为业主提供项目策划,让业主了解项目的一个情况和目标。如果和业主出现意见不统一的时候要积极的采取措施解决,不能出现推卸责任的情况出现!我们经常会在新闻中看到一些项目没有按照正常的项目要求进行施工,在交付以后出现了很多严重的施工问题,但是管理者和业主之间没有做好一个协同工作,导致事情越来越大,后果越来越严重,对于业主和项目来说都是不利的。

3、承包商与管理者之间的协同。

承包商和管理者之间的协同在项目进行施工的时候,管理者有职责帮助承包商分析项目的目标职责,让承包商对于项目更加的了解,让施工过程透明化,管理者也要向承包商提供决策意见。这样也可以让管理者和承包商之间的沟通更加顺畅,不出现矛盾。指导项目工作人员适应工作内容,向他们讲解项目方法和内容!为了降低管理者和承包商之间的对抗,获得更好的鼓励效果,项目管理者应该鼓励承包商把项目运行状况的详细情况和实施进程当中遇到的问题向项目管理者说明,找出问题所在,及时的解决。

五、总结

综上所述,建筑管理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涉及到多环节的因素和多主体的利益,为建筑项目施工顺利进行提供支持和保证。

作者:张林琰 单位:宜都市兴宜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