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管理问题及针对性解决方案分析

建筑管理问题及针对性解决方案分析

0引言

社会性系统工程为建筑工程的主要特征,与同人们的生产生活质量联系密切,在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其重要性在我国建筑工程中也越来越明显。但是,因为建筑工程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作,涉及到的内容较多,因此,在工程的发展中,一旦没有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对工程的发展必将带来很大的影响,所以,为了能够有效地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文章通过下文对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相应的解决对策进行了分析与阐述,进而为有关单位及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提供一定的借鉴作用。

1建筑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对建筑领域的管控和投入在不断增加,将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为建筑企业提供出来,在配合建筑企业的发展中,地方政府也积极地投入进来,主要呈现在对人才的引进、税务的减免和资金的审批、审批土地等方面。国家不但在政策上支持着建筑企业,也出台了很多的管理制度,规定建筑单位应将建筑企业的建筑管理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来对待。首先,在应用资金上,企业资金的预算工作一定要做好,主要为年度预算和月预算,在进行资金管理中应引入有资质的预算人员。其次,具体的施工管理者和企业的领导人一定要将某一建筑领域的施工工期计算好,严禁拖延工期的情况出现,对于合同所签订的建筑任务一定要保质保量的完成。最后,在具体的施工当中,必须要有序地进行管理,防止管理无序对建筑工程的发展带来影响。现阶段,竞争在我国建筑行业中不断加剧,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很多企业就非常容易败下阵来,因此,只有将企业的建筑管理工作做好,并且,同我国建筑领域的具体情况有效地结合起来,对合理的应对措施进行选择,对国家及地方的政策要积极的响应,引入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管理人才,将科学合理的应对策略制定出来,将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狠抓起来,才能在保证市场发展需求下促进企业发展,进而将质量更高的建筑产品打造出来。管理效率同组织结构之间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应降低管理问题的产生几率,组织结构不完善是导致有问题存在于建筑工程管理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在现阶段的建筑业中,常见的施工体制即为项目管理,其中的核心为施工总承包方,在施工时需要聘请专业的施工企业,此外,应把劳务作业当做建筑业的基本组织结构架构,但是在实际的施工中,这种结构还没有展现出应用的效果。在具体的施工当中,专业程度高的部分工程由专业建筑企业来负责,建筑总承包方组织劳务人员负责施工剩余的工程,专业的施工技能和施工知识在这些施工人员身上还非常的缺乏,施工素质和施工水平还有待于提升,同时,在管理劳务队伍时,建筑总承包方还会花费掉大量的精力,进而很难将自身的管理水平提升上来。

2建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现阶段,有效的管理体系在我国建筑工程中还不够科学,有关部门的验收监管也很难将所具备的职能发挥出来。专业性的检测结构在很多建筑工程中还不具备,进而对建筑管理工作的有效推进就会带来一定的影响。同时,通过分析整个建筑过程,始终能够发现,管理问题在很多环节中都有所存在,因此,应该找到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而制定有效的解决对策,从而促进我国建筑行业有效的发展。

2.1不够健全的管理体制

现阶段,管理体制不健全是我国建筑工程管理中最为突出的问题,在建筑企业工程管理中,建筑管理体制为其前提,一旦没有一套比较合理的建筑管理体系,类似这样没有被规划的问题就非常容易出现在建筑项目管理中,进而会影响整个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从而对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造成影响。当前我国建筑企业都延用了传统的管理体制,封闭式的管理仍为建筑项目管理的主要趋势,在中国,因为缺乏完善的建筑项目管理制度,各类信息在建筑项目管理中时常通过内部来完成。在建筑管理时,对于其中的部分资料领导人员可以随意地修改和接触,对各类信息进行装饰,并且对于同行业的一些发展状况很多企业并不了解,在洞悉整个市场时他们做的都不到位,有很大的错误决断和判断存在于企业的重大决策中,对于针对性的挽救工作很难开展起来,时间久了,造成一些规模不大、实力较弱的企业很难有效地运营起来。例如这样的案例:在建筑施工中,为了将劳动力支出降低下来,建筑单位随意撤销一些管理者或者随意任用一些没有经验的管理者,进而节省成本,这样容易造成管理不当和人员分配不足的情况发生,进而无效管理情况就会不可避免的发生,导致管理责任不明确、监督不力的问题出现在其中。将一定的管理难度带给了建筑管理,劳动密集型产业是建筑行业的主要特征,分工细致、明确,进而极易导致建筑工程管理中出现问题,建筑工程中程序复杂,施工人数较多,并且具有分散性、一次性和移动性的特征,这些都会将一定的难度带给建筑工程的管理。

2.2建筑管理组织结构及人员管理不到位

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建筑业的作用越发的重要,因为建筑施工操作程序复杂,工作量大,因此,需要更多的高端技术人才,但是,对于人才的重视上,国内一些建筑行业还没有认识清楚,一些施工只是聘请一些技术水平不高的人来进行管理,因此由于不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和传统观念的制约,这样就很难吸引一些专业人员加入进来,进而影响建筑管理。

2.3安全意识不够

在建筑工程的建设施工中,会将大量的资金投入到其中,并且建筑单位必然非常渴望金钱的回报。获得理想中的经济收益是建筑行业的共同奋斗目标,然而,正是因为一些建筑单位有着过于浓厚的这种想法,导致他们在施工管理中,企业过于在乎自身的经济收益,而经常出现偷工减料的情况,并且,也很少将过多的精力放在对工程的管理上,特别是建筑工程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而导致有很多的安全隐患会出现在建筑工程中,对这些安全隐患一旦没有高度的重视起来,必将严重地影响到企业的经济效益和信誉程度,还会影响到群众的安全。施工者本身在技术上的缺失,也会导致有质量问题出现在建筑工程质量中,此外,建筑工程的管理也会出现一定的问题。尽管一些工程建设单位自身素质较强,但是,不一定都是由具备较强素质的企业和商家构成了分包建筑单位,与此同时也会有着较低的素质水平存在于他们的团队中,纵观整个建筑行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很多的时候都是由于这方面的原因造成的。

2.4施工材料和施工机械质量不到位

一些建筑单位为了将更多的经济利益创造出来,在采购材料时随意降低采购的标准,对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完全没有重视起来,在建筑施工项目中经常将一些不合格的材料应用到其中,此外,在具体的施工当中,一些时候也没有合理的应用一些施工材料,进而对工程质量就会带来较大的影响。一些建筑单位在使用建筑机械的时候也没有合理地把关,将一些即将淘汰和陈旧的设备引入了进来,并且,很难合理有效地应用一些新引进的先进设备,对于及时的维修和检查就很难有效的开展起来,进而对工程的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就会带来极大的影响。

3针对问题的应对策略分析

通过上文的阐述能够发现,在建筑管理中还存在以上四个主要的问题,为了促进建筑行业的发展,对于建筑管理工作工作人员需要高度的重视起来,这就需要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要不断地总结经验,将有针对性的解决对策制定出来,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3.1对建筑管理体系进行完善

一个相对健全完善的建筑管理体制是建筑企业得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保证,那么,对建筑管理体制怎样进行完善呢?这是摆在工作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第一,要从管理层的角度入手进行分析,将奖惩体制、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考评制积极地建立起来,并且,对于制度的建设不能只走形式,要在具体的工作中得到具体的应用,才可以应用制度来促使管理者大力地管理和监督施工人员的工作情况,一旦有问题出现在了某一个环节中,可以立刻找到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来有效地解决其中出现的问题

。并且施工高层管理人员的素质也要不断地提升上来。第二,打铁需要自身硬,只有管理者自身的素质过硬,才能够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才可以加强对下属的管理和监督,将各个工作人员的管理意识都有效的调动起来,互相监督和提醒,将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建立起来。第三,对建设进度要合理的进行安排,对建筑项目的安全防范措施和进展情况要定期地进行检查,对于国家及地方的安全条例要严格的予以遵循,对于具体情况要及时地进行掌握,对于每一阶段管理环节和工程进展情况都要积极有效的落实,进而确保能够顺利地完成整个工程的建设工作。

3.2培养人才,对人才应用观念进行强化

在社会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国际和国内建筑行业的不断创新和发展,人们将越来越高的要求抛向了建筑的美观和建筑施工质量,这就规定建筑管理要积极地引进和开发人才,对人才的应用观念进行强化。因为在建筑行业中,建筑管理在其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应该把管理工作人员的人数提升上来,并且根据分级的不同,将各个岗位的管理领导设置出来,严格地把关监督和分工,尽职尽责,各司其职,并且将一定奖惩制度制定出来,严厉惩治那些对建筑管理不重视者,对于一些技术高深精益求精的管理者应该予以表扬奖励,这样能够将管理人员的积极性有效地调动起来,其在推动建筑管理的过程中必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并且,严格管理人才录用,人才录用考核一定要严谨,防止那些素质不高的人误打误撞到建筑管理中来。

3.3对安全管理控制进行强化

动态管理为建筑安全管理的主要特征,在建筑管理中其也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主要是动态的控制和管理施工中的人、物和环境。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同建筑安全管理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会直接地影响到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管理建筑施工企业时,应该将安全责任制度建立起来,建筑工程项目经理为建筑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因此,对于工程的安全管理要高度的负责。所以,需要从这样几个方面入手进行安全管理。利用考核和考试的方式,来认证建筑工程项目经理的资质;针对一些投标和承包施工方,在施工中也要进行详细的审核;对建筑工程项目经理管理水平应该做到全面的了解,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施工意识要不断的进行强化,普及安全施工知识,及时地解决施工中出现的安全事故。

3.4对建筑材料和机械的质量严格的控制

施工的过程中,将材料的选取、入场检验、保存及材料周转等方面的工作要认真地做好,根据材料本身的型号和品种分区的存放,将编号和标识设置出来,将台账建立起来。在流水段的基础上,将材料的计划用量规划好,对分批进场予以实施,放置材料的积压周转引起经济损失。对使用完全的材料要及时地清理,并且分类处理,将多余的材料清除掉,按照施工工艺对施工机械进行选择,并且按照施工现场情况完成布设。要购买经营实用型的机械设备,高度重视应用质量。在对大型机械设备进行使用时,应该分配专门人员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并详记检查记录。例如,在山东省某建筑工程施工中,因为起初没有合理地控制材料的采购环节,因此,浪费了将近10%的成本,在这以后,工程单位开始严格地控制建筑材料,并且对自身使用的机械设备进行了定期的检查。有效地降低了5%的成本投入。

4结语

综上所述,社会经济的发展与进步,为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但是,近些年来,因为建筑行业的不断增多,其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也在不断增多,并且,建筑工程为一项复杂多样性的工程项目,因此,在对工程进行管理的过程中也会涉及到很多的因素,进而经常导致问题存在于建筑管理中,这样就会严重地阻碍我国建筑行业有效地向前发展,为了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效地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需要找到其中出现的问题,并且有效地分析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进而将有针对性的解决对策制定出来,以促进我国建筑行业能够有效地发展下去。

作者:邢学军 单位:郑州大学综合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